如何储存、判断一颗新鲜鸡蛋

🥚

一颗鸡蛋,包含了一只小鸡孵化所需的一切营养成分、化学组织和能量。

这足以说明它作为食物的优势。

鸡蛋一定是营养丰富的组合,煮熟的鸡蛋是人类最具有营养价值的食物之一,而且作为可以孕育出一只完整动物生命的蛋,它的重要性无与伦比。

一大枚蛋约含215毫克胆固醇,同等分量的肉只有50毫克。根据母鸡的品种不同、饮食不同,胆固醇成分也会有所差异。

如果母鸡吃的是富含植物固醇的饲料,鸡蛋的胆固醇含量会减少三分之一 。尽管如此,蛋黄的胆固醇含量依然远超过其他大多数的食物。

所以也有很多人不能吃蛋,或是对它爱恨交织,比如患有严重心脏疾病和肥胖的人、对鸡蛋过敏的人。

鸡蛋可以供应丰富的亚麻油酸(一种人类饮食中相当重要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还有数种矿物质、大部分的维生素和两种植物色素:叶黄素与玉米黄素,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抗氧化剂。

鸡蛋的蛋白中包含十几种蛋白质,生蛋里的蛋白会随着时间逐渐分解,这是为了让发育中的小鸡能更容易消化蛋白。

但是对于我们吃的鸡蛋来说,蛋白一旦分解就不好了。

如果是非常新鲜的蛋,不需要煮太久就会比放了几天的蛋更紧实,原因在于卵白蛋白。

卵白蛋白是鸡蛋中数量最多的蛋白质,能决定蛋的味道、质地以及熟蛋的颜色。也是鸡蛋过敏的源头。

ps:蛋白在铜碗里打散会变成金黄色;在蛋白里加上一撮磨碎的铁质补充剂,就可以做出粉红色的蛋白霜。


蛋过敏

蛋是常见的过敏食物之一。

导致蛋过敏的祸首通常是蛋白中的主要蛋白质(卵白蛋白)。

过敏者的免疫系统认为卵白蛋白具威胁性,因此展开大规模自我毁灭式的防卫,严重时会发生致命的休克。

不过对蛋白过敏的症状通常在幼年发生,所以儿科医师一般会建议不要给一岁以下的儿童吃蛋白,而蛋黄则较不会引起过敏反应,无论多大的婴儿几乎都可以安全食用。


新鲜鸡蛋的储藏和判断

20世纪50年代有研究显示,如果把鸡蛋的钝面朝上储放,蛋白品质变差的速度会比较缓慢。

此后美国有很多州采用此方法,把钝面向上摆放的鸡蛋作为成箱鸡蛋的正规放置姿势。

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零售商为了方便放标签,让鸡蛋平躺着叠放。意外发现储放的摆法其实并不会影晌蛋白的品质。

平躺摆放的蛋在煮熟时,蛋黄的位置还会比较居中。

不过,鸡蛋也是很容易坏掉的东西。即便是一颗完整的蛋,水分也会经由多孔的蛋壳流失。

就算我们在一颗蛋上涂上油并置于潮湿的冰箱(曾经为了储存鸡蛋有过这种方式),每天还是会因蒸发作用而流失4毫克的水。

要判断蛋黄与蛋白的状况,有两种简单快速的方法:

一、快速晃动鸡蛋。

如果蛋黄膜够坚固且蛋白够浓,蛋黄就不会往蛋壳移动,那么蛋黄的阴影就不会很明显。

如果很容易看到蛋黄,那就表示蛋黄太容易变形或移动了,这枚蛋的品质就不太好了。

二、煮之前,把鸡蛋放进冷水锅里观察一下。

这种方式上利用鸡蛋内水分流失现象判断新鲜程度。

蛋里的钝端都有一个小气室。新鲜蛋的气室深度少于3毫米,比重大于水,会沉入盛水的碗底。

放置时间越久的鸡蛋,气室会随着鸡蛋里水分的流失不断变大,整枚蛋的密度逐渐变小,蛋的钝端在水中也越升越高。

如果一枚鸡蛋已经能浮上水面了,那就表示已经放置很久,该扔掉了。


鸡蛋安全:沙门氏菌的问题

大约从1985年开始,欧洲大陆、斯堪的纳维亚、英国以及北美发生了多起食物中毒事件,都是由肠炎沙门氏菌所引起。

沙门氏菌可造成痢疾以及人体其他器官更严重的慢性感染,大多数疫情与食用生蛋或半生蛋有关。

在实施了各种预防措施之后,污染鸡蛋已不那么普遍。

虽然使用到污染鸡蛋的机会已经很小,要降低风险最好的方式是购买冷藏的鸡蛋,买回来后迅速放进冰箱。

不过,任何含蛋料理只要是烹煮过,都可以杀死可能存在的任何细菌。温度通常是在60℃以上持续煮5分钟,或是70℃持续1分钟。

蛋黄在第一种温度下仍旧会流动,在第二种温度就会变硬。

所以很多半熟蛋的料理,比如半热水煮蛋、水波蛋、单面煎蛋...只要稍加注意烹饪时必要的温度,就能除去可能存在的沙门氏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少次梦见你,多少次寻觅着你,今天,终于扑进了你的怀抱。 ­ 说来惭愧,生在伊犁长在伊犁的我,除了小时...
    红柳hl阅读 1,043评论 3 4
  • 前路漫漫,勿忘初心
    阴平阳平阅读 128评论 0 0
  • 多线程概念 先通过一幅图来了解一下多线程 多线程技术对比
    iOSCoder阅读 182评论 0 0
  • 每天都是忙忙活活,不经意间一天就已结束,回顾生活中的小细节,我想我可以看得到自己正在‘长成’。 初当老师,...
    小混混儿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