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虐童事件频发,谁把人性的魔鬼放了出来?

文:剑圣喵大师

01

先说个故事:在一座繁华的海上森林里,有个小天使幼儿园颇有名气,小兔妈妈们都为能把孩子送进这个幼儿园而自豪。

小天使幼儿园号称自己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妇女之友联盟关系很铁,管理层是妇女之友联盟海上分盟委派的,园长和教师都非常专业,她们像兔妈妈一样喜欢孩子。谁把孩子送来这里,那就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确实,一流的校舍和标准的室内设施让那些终于把孩子送进了这里的母亲们心中甚感欣慰和庆幸:“额的神!乌拉!唵嘛呢呗咪吽!这回可以放心了!”为此而付出一流的费用那当然是应该的!

然而,然而……没过多久,就有兔妈妈发现自己从幼儿园接回的小兔崽身上多了些莫名其妙的伤痕,老师满不在乎地说,是孩子自己弄伤的;又有细心的母亲发现,自己宝宝的小嘴巴里有时竟然有芥末的味道,难道幼儿园给孩子吃生鱼片不成?面对疑惑的询问,园长一概微笑以对,莫测的表情好像调皮地说:“你猜?”

你猜?你猜得透女人的心,你也猜不透作恶者的狠!

更郁闷的是,孩子哭闹着不愿去那个号称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模范幼儿园”,好像那里有什么恐怖的东西等着他们。

但父母得上班。再说,哪里能够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狠狠心还是把孩子送到了既年轻看起来也满温柔的阿姨手中。

直到有一天,一段视频传到网上,她们才知道,兔妈妈原来变成了狼外婆,自己的孩子在小天使幼儿园被虐得不轻!有的孩子甚至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做心理治疗……

可别以为我说的是童话,冬天里的童话都不美丽!

当幼儿园变成虎狼之窝,稚嫩无助的孩子在那里会遭遇到什么呢?我真的不敢想!

动物园大家都去过,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和游戏大家也都知道;假如幼儿园也变成了一个丛林,保育员老师变成了野兽,在那个密闭的空间里,一个两三岁的孩子可能会有什么遭遇……我实在不愿再往下想!

没有人知道那些母亲的心有多疼,我只知道一点:她们的心有多疼,孩子就被虐得多重!

而那些可怜孩子的父亲,一定万目睚眦、目眦尽裂、满腔怒火、义愤填膺、嗔目切齿、惩忿窒欲、疾言遽色、怒猊渴骥……

我知道,当愤怒的舆论情绪集结到一定的程度,妇女之友联盟海上分盟自然会出来撇清自己,表示小天使幼儿园和自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如果大家还是不领情,那就舍卒保车,拿几个所谓的责任人开刀,表示自己被蒙蔽了,自己其实嫉恶如仇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自己已挥泪斩马谡其心可鉴天地为证……

这样的闹剧我不想看,我更感兴趣的是一点:“是什么把兔妈妈变成了狼外婆?是什么让一个年轻女子变成了人性杀手?”

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稍显严肃的话题:人性。

每个人身上都有神魔两性。

神性使人敬仰,使人知敬畏、懂是非、会约束,不敢胡作非为。

魔性则使人放肆自大、骄奢淫逸、胆大妄为,毫无敬畏之心。

缺少敬畏之心和约束意识的内心,滋生的是骄横和任性。

骄横使视频之中的那个黄衣女教师不知天高地厚,一副“我的天地我做主”的架势,不认为、不承认人世间还有天理、良心、报应这种种存在;自以为自己就是那个密闭空间里的女王,想怎么横就这么横,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那一推、一拽、一脱,如此娴熟如此自然,不知道已在多少孩子身上使用过,不知道已被使用过多少遍,也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为此而胆寒并从梦中惊醒……当然,她同样不知道的还有一点:她的头顶除了摄像头,还有不容善恶颠倒是非混淆的上帝!

她在那个密闭空间里得意上演的恃强凌弱的那一幕,给孩子带来了或许一生难去的梦魇伤害,但她同时也亲手毁掉了自己!

02

“天作孽犹可救,自作孽不可活。”

失去控制的魔性开启的是通往毁灭的道路,尽管它的初始路段看起来蛮自在蛮诱人,让人有“天高任鸟飞”的错觉,但最终的结果,却无一例外会导致心神俱失,形同魔鬼。

人开启魔性的根本原因在于,心理能量衰竭了,当一个人的从光明一面吸取的精神力量衰竭了的时候,他便会从内心深处最黑暗的那面汲取力量。

很多欧美传说中的守护者就是这么堕落的,最著名的莫过于魔兽世界里的守护者麦迪文,他一生守护在卡拉赞,最后他被萨克拉斯入侵了心智,把兽人大军引到了艾泽拉斯。

他有句名言,孤独是最要命的,它使我们变得脆弱。

可这这让人堕落的孤独,到底是什么呢?

这种孤独在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心理耗竭”。

“心身耗竭综合征”这个概念,最早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是由美国纽约的心理分析学家赫伯特·J·弗罗伊登贝格尔(Herbert J. Freudenberger)提出的。

当时,弗罗伊登贝格尔注意到,他曾经无比满意的工作,现在却让他感到疲倦和失落。后来他又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身边的许多医生也变得情绪低落、愤世嫉俗,对病人也越来越冷淡、越来越漠不关心。

国内近年来关于幼儿教师职业倦怠、心理耗竭、情绪耗竭的研究很多,研究者使用幼儿教师职业倦怠量表(MBI-ES 量表),对山东400多名幼儿教师进行测查,发现幼儿教师在情绪耗竭,个人成就感降低、非人性化三个纬度的得分高于普通人群,其中农村幼师、民办幼儿园幼师、高教龄幼师、低收入幼师的问题更为明显。

研究者认为,幼师的情绪耗竭和他们缺乏社会支持有密切关系。如果待遇得不到保障,编制问题没能解决,工作压力大于情绪承受力,却又得不到学校的支持,那他们出现异常行为的概率就很高。

03

学龄前儿童心理还处于一个相当敏感却又懵懂的时期,用通俗的话来说,这个年龄层的孩子经常「稀里糊涂」的,无论从语言表达,逻辑思维,还是行为各方面,都不能和一个“正常人”比较。

因此,和一个幼儿园的孩子沟通比和一个小学生沟通费的神要多得多!例如,幼儿园的孩子受了欺负,他可能只会哭,发生了什么也不一定会说,有时还会不经意间撒谎。

一个老师要想准确的处理孩子之间的纠纷,必须要先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那面对一个情绪失控,语无伦次的孩子,通过沟通对话最终捋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到最后解决处理纷争,这个过程需要比一个思路基本形成的小学生要复杂得多。这个除了需要老师的脑力,还需要时间。

然而孩子的情绪问题还不是主要问题,问题更多时候来自“家长有权就是爷”的教育导向,也来自学校“息事宁人”的处事原则。

于是,守护者就是这么堕落的,有一个魔鬼的声音在他的内心呼喊:“看看吧,看看你牺牲一切帮助的人是怎么对你的,来吧!投入我的怀抱,你便能得到解脱”。

这时孩子便成了她们的玩具,想怎么支配就怎么支配,想怎样摔打就怎样摔打,极尽惩罚虐待之能事,却毫无怜惜之心、爱护之意。一路往前的结果,除了天怨人怒、人神共愤,自己还把自己送上了道德的断头台?

虐待儿童是不可饶恕的罪,我无意为施暴者开脱。但我们在声嘶力竭怒斥“临时工”时,要不要想想恶性事件背后的导火索是什么?

幼师们和麦迪文一样,守护着我们最宝贵的东西,可她们没有麦迪文一样的力量,却和麦迪文一样时刻接受着情绪和意志的考验。

麦迪文的堕落,除了与他自身经不起恶魔诱惑以外,更来自法师议会的自私。法师议会躲在高塔里,魔鬼出现也总是命令守护者去解决,他们私下称呼守护者是“野蛮的疯子”,可他们每年都要守护者上缴魔力。

议会想的,永远只有如何榨干守护者的魔力,如何巩固自己的权力,如何从守护者那窃取秘密。他们从没想过,自己是否要出份力,帮助对抗燃烧军团。

为此守护者第一个想灭了的不是恶魔,而是这群贪婪的法师。然而普通人类王国的市民,却在这场权力斗争中尸横遍野,付出了惨重代价。

在一个正式员工不干活,出事了临时工被辞退,舆论消息闪电屏蔽的事件中,大环境没有问题是说不过去的,人在这场丑剧中,只是担任了演员而已。

顺便一提啊,我这个人网络游戏成瘾,早该去杨永信那接受电击治疗了,什么守护者、法师议会,都是我的妄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