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所谓坚强,也只是不想认怂罢了

所谓坚强,也只是不想认怂罢了

文/李小木     公众号来源/丁香紫阁(ID:ljtdxzg)

我出生在农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往上数三代,都是贫下中农的各种形态。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思想,渐渐地都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固化程式下被同化。

全村只有一个破烂的小学,一个教书的先生,语文、数学一把抓。没有音乐、美术、体育课,一个年级学生上课的时候,其他年级的就在院子里玩,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可以轮上一节课,老师家如果收麦子,就集体放假去帮忙。

很多年来,村里人似乎都形成了一种默契,能认得几个字,走不丢,会简单的加减乘除,算不错钱,就可以辍学回家种地了,然后结婚生子,了却一生所有的追求。

一代一代的原生家庭,窝在桃红柳绿的山沟里,从未想过要跳离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

有一天,村里来了个算命先生,轰动了整个封闭的小山村。在全村都是农民的情况下,“算命先生”貌似就成了一种被人羡慕的高尚职业。他一家一家地指点,吃好吃的饭菜,说别人听不懂的话,乡亲们倒也欢天喜地,该动土的动土,该改门的改门,好像神仙在引领他们走向不一样的生活。

算命先生来到我家时,已近午时,我正在看书。

“女娃娃,几岁了?”算命先生摇着蒲扇,捋着一撮还没有长长的胡子。

“十岁了。”我抬起头,怯生生地回答。

“喜欢读书吗?”

“喜欢!”

既然是算命的,当然少不了该有的套路。接着他问我父亲要了我的生辰八字,煞有其事地掐算起来。

“这娃娃命里缺金、缺水、缺木,五行中就缺了三个,不妙啊。”

“大师啊,有什么破解的方法吗?”父亲在后面着急地催问。

“无解,无解,长大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上学是白上,别让她再看书了,白搭,浪费时间。”他侧头跟父亲说话,轻松随便。“不过我看你家小儿子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有望走出这个山沟沟。”

那个时候,小学还不是义务教学,学费书费对于贫困的农民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听到他的话,我都快哭出来了,生怕父亲一拍大腿当下决定不让我上学了。同时,我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对那个算命先生的憎恶,只是扔下书跑出去哭了很久。

比起枯燥乏味的一生,更令人沮丧的是,由不得你挣扎,似乎命运就被订上了十字架。

晚上回来,算命先生已经走了。

父亲坐在灯下,翻动着我的课本。我赶紧扑上去,按住,哭着央求:“我要上学。书上说了,北京有天安门,有长城,我想去看看。好爸爸,求求你,别让我辍学。”这时弟弟走过来,也哭了:“姐姐要上,我也要上,我们都要去上学,我们都要去北京。”

母亲过来拉住我,擦干我的眼泪,说,“只要我娃上,我砸锅卖铁也要供!你是相信那个算命的,还是相信咱的亲闺女?他奶奶重男轻女,可咱不能认怂!咱偏要上学!”我真不敢相信,一个从未见过世面的农村妇女会有这么高的觉悟,敢和说一不二的父亲抗衡,敢和命运发起抗争愤然叫板。

父亲沉思了很久,然后默默地把书推到我跟前,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要想改变命运,只能靠你自己了。如果将来能考上镇初中,你就上,考不上就回来,安分守己做个农民吧。”

十岁的年纪,我第一次懂得坚强的定义,我不能被打败,只能靠自己。

上课时我更专心了,把语文数学的习题做了一遍又一遍。放学后,一边做农活一边背乘法口诀,后来得知上镇初中还要考其他科目,我又央求老师帮我从其他学校借回来自然、品德、政治书,每天早晨起来先朗读背诵,晚上做题练字。一天都不敢懈怠,瞌睡时想起算命先生的话,一激灵就会被吓醒。

十三岁那年,考镇初中,我第一。

十六岁那年,考镇高中,我第一。

班里的同学,没有人知道我为什么那么拼命,上课从来不请假,就算阑尾炎躺在床上打滚,大把止痛片吃下去,也从来叫过一声疼。有一次点着蜡烛学习,实在顶不住睡着了,蜡烛把垫在下面的塑料桶烧焦了,整个宿舍都被刺鼻的味道呛醒了。大半夜,同学们拎着被子往外跑,惊动了校务处,我被记大过一次,罚款200元,全校通报批评。

父亲来交钱,接我回家时,摸摸我的脑袋,安慰我:“没事没事,别太坚强了,想哭就哭吧。”

本来紧咬嘴唇的我终于放声大哭。记得上一次哭,还是六年前。

是啊,后来我顺利考上了大学,父亲高兴地摆流水席庆祝,他逢人就说:“山沟沟里出了第一个大学生,是我们李家门里的,那个算命的就是个吃白食的!”

我名正言顺地走出了农村,看到了外面多彩斑斓的世界。后来读研究生、工作、辞职再创业,为家乡投资修路,一路走来,坦坦荡荡。特别是在创业失败,无处可逃的时候,我想起了母亲的那句话:认怂,你就输了。所以,咬紧牙关,重头再来,发现一切选择皆在掌握之中。

而我的弟弟,也在后来如愿考上了北京的大学,当他站在天安门前朝着天空比“V”字时,我激动地按下了快门,因为等这一天,我们付出了太多的努力。

那个算命先生的魔咒,在我不服输、不认怂的坚持下,终于打破重塑了。可惜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如果有机会再见,我一定会对他说:谢谢你,如果不是你的激励,我可能真的会怂一辈子。

关于坚强,一千人有一千种诠释。而我今天要说的这一种,就是不屈服、不放弃、不认怂!对命运不屈服,对自己不放弃,对结果不认怂!在变得真正强大,足以反击之前,收紧自己膨胀的自尊,不慌不忙地坚强,即使很多选择已经被决定,但我们仍然可以凭一己之力,绝地反击,为即将决定的选择赢回一份尊严。

作者:李小木,一个热爱文字而不靠文字过活的体制伪小资,一个80后还不愿长大的老妖婆,愿意拿美貌换取才情,拿原创唤起青春。微信公众号:丁香紫阁(ID:ljtdxz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