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过,你的婚礼我一定会如期出席。

花瓣网

01

回南天的天气真的很令人烦躁,天空灰蒙蒙的,湿哒哒的空气更是让人十分压抑。

我坐在通往广州的火车上,车上有许多人,呐喊声和吵闹声交织在一起,真让人难受。我靠窗坐,带上耳机,把音乐调到最大,不想听到任何声音。

火车开走后,我把头转向窗外,在看到外面飞逝而过的风景之前,在玻璃里,我看到了我自己剪完头发的模样。

是的,为了这趟旅行,我故意剪了一个寸发,距离上次剪寸发已经过去了6年,因为有个人说我,寸发的样子很可爱。

“南柯哥,后天我要结婚了。”昨晚微信里的声音还在脑海里反复回荡,很响亮。

此次去广州,是为了参加她的婚礼,她是我的初恋,她的名字跟她声音一样好听,她叫,依梦。

我不是新郎,但我答应过她,她的婚礼上,我一定会在。


02

14岁的时候,我就认识了依梦,她跟我一样大,只是比我晚出生几个月,于是我算作她的哥哥。我爸跟他爸是高中同学,所以她经常跟着他爸爸来我家做客。

第一次跟依梦见面的时候,我穿着一件白色背心在门口跟别人打架,左脸被人撞到青一块红一块,我爸把我拎到楼梯边,在地上画了一个圈子,让我站进去不许动。

那天依梦跟他爸爸刚好来我家吃饭,我站在楼梯目睹了依梦走进我家,跟我家里人打招呼的场面,只记得她看我的时候,在暗笑。

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很文静。

“依梦,快叫南柯哥哥。”她爸爸教她跟我打招呼。

“哥哥好。”

“妹妹好,欢迎来我家做客。”

说实在,那一天我真的应该感谢她,因为我爸爸要和他爸爸谈事情,我爸就允许我不罚站,让陪她玩。

她对于我家以及我还很生疏,一开始不肯跟我玩,后来我告诉她:“依梦,我带你去抓鱼吧。”

或许是好奇心在起作用,她跳了起来。

“好啊。”

那天,我带她去田里,我脱了鞋子跳进鱼塘里,在不深的塘水摸起了鱼,她坐在岸边,看了我一早上。看到我抓到鱼之后,高兴地喊了起来:

“抓到了抓到了,南柯哥真厉害。”

后来我还带了她去摘龙眼,我在树上摘,她在树下吃。

我问她甜不甜,她点了点头。

回家的路上,她走在我前面,突然她转了头,从口袋伸出一只手,手里拿着几颗龙眼,

“南柯哥哥,给你吃,帮你留着的。”

我很惊讶,觉得她很乖巧懂事。

我接住了,“好,谢谢,你以后经常来,我还带你来吃。”

“好。”


03

依梦后来成为了我家的常客,身份从我爸爸朋友的女儿变成了我——南柯的好朋友。

她经常来我家吃饭,我经常跑去她家玩电脑,我教她玩游戏王,她出门买水果冰给我吃。

她会骂我整天无所事事不学习,而我也只会说她书呆子一个不懂生活。

升中考的时候,她问我想考哪一座初中,我反问回去。

“我想考上区一中,你呢?”

“我也是。”

那时候,依梦的成绩很好,她的目标就是考上那座中学,不辜负她家里人对她的期望。而我想考那座中学,原因很简单,我还想跟依梦在一起玩。

可我成绩很烂,班里倒数一二名。

考试前一晚,我还打电话给她,

“依梦,明天别紧张,照常发挥就行。”

“我知道,你要好好加油啊,南柯哥。”

“一定会的,加油。”

成绩公布的那天,我跟依梦很紧张地跑去学校看公布栏。

有喜有悲,依梦考上了,我没有意外地落榜。

依梦一直安慰我没有关系,在不同的学校依然可以保持联系,我虽然点了点头,但是心里还是很难受。

回家时候我径直跑上房间,在房间里哭了起来,我爸知道怎么回事,所以他没过问,或许在他眼里,已经对我的成绩失去希望了。

中午的时候被我妈拉来起吃饭,饭桌上我不想吃饭。

我爸问我现在有什么想法。

我满脸狰狞地告诉他,

“爸,可不可以赞助我去区一中读,依梦在那里。”

“算了吧,我跟你妈打算让你直接上镇上的初中,你安心在那里读吧。”

“可是,我跟依梦说好的一起到那里读书的。”

“依梦,她自己考上去的,你呢?整天不好好学习,还痴心妄想。”

我的心似乎被一盆冷水泼过来一样,把我心里最后一丝希望的火花给浇灭了。

那晚上,我心里很难受,以前我从不会因为成绩而伤心,而那次,我却难过得睡不着觉。

隔天,我打电话给依梦诉苦,电话里她安慰了我许多,而我还在叽叽歪歪地说我爸不疼我,最后给了我一句话,她告诉我:

“南柯哥,我们以后努力考上同一座高中吧。”


04

我按部就班地接受了爸妈的安排,到了另外一座初中读书。

我的学校在北边,她的学校在南边,我们距离23公里。

读初中后她就很少来我家了,那时候因为住宿,我们都买了手机,跟潮流地申请了一个QQ号,我们就成为了彼此的QQ好友。

我们经常在QQ上聊天,基本都在晚上,所以后来,我养成了每天晚上跟她说晚安的习惯。

有一段时间,她的手机坏了,在学校没有办法拿去维修,她借了室友的手机登了QQ告诉我,然后告诉我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没办法跟我聊天了。

我嘴上说那就好好学习,实际心里上,却不是很舒服。

没有联系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心情都在放空,也真是那段时间,我才发现到,好像喜欢上她了。

十几岁,情窦初开,对,我早恋了。

对象,是那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依梦。

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发誓要跟她考上同一座高中,但我的成绩依旧很烂,于是把成绩提上去成为我那时候最大的目标。

初三的时候,备考中考已经进入了表热化的阶段。我每天早早起来背书,中午拼命了老命刷数学题库,晚上睡觉的时候还不忘背一回英语单词。

时不时脑海里还会想起那一句:

“南柯哥,我们以后努力考上同一座高中吧。”

第二学期,我从差生班跳入了尖子班。

把全部老师都惊讶了一遍了,他们把我当成典型例子用来教育那些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一时之间我成为了专业里的传奇人物。

我告诉了依梦,是那种很开心很开心的告诉。

“真厉害,我就说你行了吧。”

“你别忘了,我们要考上同一座高中啊。”

“怎么可能会忘。”

中考的时候,她发挥有点失常,而我却超常发挥,不过还好,我们都如愿地进入了同一所高中,美中不足的就是,我在11班,而她却在12班。

就这样,我们终于实现当初对彼此的承诺。

有一次我表哥结婚,我带着依梦一起去看热闹。

依梦被婚礼的情节感动到泪水直流,事后我问她为什么那么感动。

她告诉我,觉得很温馨。

那时候依梦还经常问我,以后会不会参加她的婚礼,我告诉她,我一定会的。

“真的?”

“真的。”

“也不准迟到,拉勾。”

“好,拉就拉,谁怕谁。

我不觉得幼稚,或许是年龄太小,反而觉得,那场婚礼,我也会是主角。

这个是我心里的秘密,一直深藏,从不表露。


05

上了高中之后,我家搬到了镇上,距离依梦家有20公里远,从那之后,她就没有来过我家。

不过还好,我们每天都可以在学校见面。

由于学校不准学生留长发,报道之后我把初中非主流的头发剪成了寸发,依梦说我这个发型是她看过最好看的,于是从那之后我就一直保留这个发型。

依梦留起了长发,穿起了白裙子,她亭亭玉立不再像个小女生一样。

我们俩虽然不同班,但是上课却都是同一个老师。

有一次,语文老师想要在班上提问问题,整个班级的人都屏住呼吸,深怕被这个可怕的老师点到名字。

我很讨厌他,源于他一肚子腹黑的言辞以及走火入魔的烟瘾。

老师耸拉着脑袋,近视500多度的眼睛不断在讲台上的名单扫视,突然他嘴角往上一扬,脱口而出:

“南柯,是哪个呀。”

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我,我站了起来,“老师,是我。”

“是你呀,隔壁班有一个叫依梦的,你们的名字组在一起读起来是个成语啊。”

“南柯一梦。”

原本有点担心受怕的我突然莫名激动起来,第一次发现我跟依梦有这样的联系,我连忙问老师“老师老师,南柯一梦是是什么意思呀?”

“你自己查字典去。”

后来太过于激动我回答不出答案,老师笑我“明天我去看一下隔壁班的依梦回不回答得出?看一下你们是否心有灵犀?”

全部的同学都在笑,我很不好意思低下头,但是心里却是一阵阵欢喜。

我没有告诉他们我跟依梦的关系,只见同桌一直怂恿我去追她,搞不好就在一起了,多有缘啊。

我嘴上叮嘱他不要乱说,却在脑海里幻想着有一天我牵着她手的画面。

放学之后,我把依梦叫到操场,我告诉她“你知道吗,原来我们的名字组起来是一个成语呀,以前怎么没有发现。”

“我老早就知道了,我爸第一次知道你的名字的时候,回家就告诉我了。”

“南柯一梦嘛。”

“那你怎么不告诉我?”

“我以为你也知道的,也没怎么在意。”

“这样啊,那你知道南柯一梦是什么意思吗?”

“知道,我爸告诉我意思是形容一场大梦。”

那天,我觉得那场梦,一定是一场美梦。

我点了点头,笑开了。

从此,南柯一梦,这个词就像刀刻一般,在我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


06

高中,每个人对于恋爱的事情都特别敏感,时间一久“南柯一梦”的故事就在学校传开了,而且不知道哪个大嘴巴的人把我和依梦从小一起长大的消息也“公布于世”。

所以,依梦就成为了我的绯闻女友,一走出教室,就有人指指点点。

在全学校,竟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我知道依梦有点压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竟然有点享受被别人误会的感觉。

后来因为这一件事,作为男生的我被抓进办公室,被教导主任狠狠地教导一遍。

我明明可以解释得很清楚,但我却不想说一句话,任凭他们批斗。

以至后来我感觉,好像我们真的在一起一样。

有一次周末,我跟依梦一起回家,路上我看她闷闷不乐的,便告诉她:

“依梦,不要被那群兔崽子说的话影响,别听他们的胡话。”

“其实我到时没什么,只是害了你被老师骂了。”

“这有什么事,都解释清楚了,老师都相信了。”

“真的吗?”

走到路口的时候,我开玩笑地问了一下依梦:

“你说,如果我们真的在一起,是怎么样子的呢?”

“别开玩笑了,我们怎么可能在一起。”

原本笑嘻嘻的我,因为这一句话心突然就凉了半截,我感觉它停止了跳动,脸色变得有点难看。

“为什么,怎么说?”

“别搞笑了,一直以来你都是我哥哥啦。”

“等我结婚的时候,你还要做亲友团呢。”

“亲友团?”

“不然呢?”

我懂了,我没有做声,只是觉得脑子很空,心里很难受。

送她回家之后,回家路上,我发现,我的眼里竟然有泪水。

那个周末,我没有写任何作业,没有跟她QQ聊天,我在房间呆了两天,把全部回忆回想了一遍。

终于想起来很多细节,才发现其实对于绯闻,她是很在意的。

而我的身份呢,或许只是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哥哥。

隔周一的时候,我走进了办公室,对着教导主任说:

“老师,其实依梦,只是跟我我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名字只是巧合而已。”

不久后,各班的班主任在各班级澄清绯闻,我坐在下面,一句不言。

下课之后,依梦跑进我教室,跟着我说“老师终于帮我们辟谣了。”

我勉强对着她笑起来说:“对呀,终于不用那么烦了。”

后来,高二我们分班了,我读文科,她读了理科。

我在一楼,她在六楼。

也是从那会开始,她遇到了她现在的男朋友。


07

谈了恋爱的依梦还是会找我玩,只不过没有那么频繁,后来,我们在QQ上聊天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

不过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见到面都无话不谈,感情遇上遇到了不顺利的事情会跟我抱怨,一开始我并不怎么回答,不过后台碍面子我还是给了她许多建议。

那时候,我还一直提醒她“结婚了要发请帖给我。”

“肯定的,说好的,你一定要到场的。”

高三的时候,他们分手了。

可以又在毕业之后复合了,考上了同一座学校。

知道她分手的时候,我有点窃喜,总觉得我还有机会。

知道她复合的时候,我还依旧很难受,因为,我感觉自己输了两次。

毕业典礼上,我在校道上遇到他们两个,他们手牵手,穿着情侣鞋,一路上有说有笑的。

我跟他们打招呼,跟他们道喜的时候,依梦告诉我上大学后一定不要忘记联系,我笑着说:

“一定会的,我还要参加你婚礼呢。”

说出那句话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其实这段暗恋,也要学会放下了。

不久后我在百度上看到了“南柯一梦”意思,才发现,它除了形容一场大梦,也比喻人的一场空欢喜,并不是我潜意识中的美梦。

后来,我到了另一座城市,开始了新的生活。


08

上了大学之后,我们都换了新号码,刚开始还经常打电话,但随着距离和时间,我们也逐渐默契地减少了联系。或者说,是我不敢再跟她联系。

那时候,我又留起了头发,额前多了斜刘海。

我时不时还会想起她,她现在过得怎么样,男朋友还是不是高中那一个,很多次想打电话询问,不过最后,都没有勇气拿起手机。

我们都像一阵风,匆匆地吹过那课驼着背的老龙眼树,然后又不回头地离开。

不过后来,我们似乎习惯了这些了生活,接受了那些本以为不会改变的改变。

毕业后,我留在了这所城市,但我不知道她会去哪里。

直到前天,我微信收到了一条添加为好友的信息,一看,备注:南柯一梦的梦。

我快速地通过了验证。

手机屏幕发来几个大字

“嗨,南柯哥,还认识我吗?”

“哈哈,依梦啊,好久不见啊,过得怎么样了?”

“还不错,现在在广州一家外企上班。”

刚想说点什么寒暄一下,突然她说:

“南柯哥,后天我要结婚了。”

我楞了一下下,反应过来之后我问了一句话:

“还是高中那个人吗?”

“是的,一直都是他,没换人。”

我发了一句祝福给她“恭喜你啊,你一定要幸福啊。”

“你呢,你会参加吗?你答应我的。”

我没有立马回复,而是点进她的朋友圈,发现,动态几乎都是她和他的日常,这几年,她应该过得很幸福吧。

我犹豫了好久,心里挣扎了好几下,最后发了一个红包给她,并说了一句,

“地点在哪?先告诉我,最近工作很忙,有时间我一定会去。”

我给自己留了一个后路,我不知道在害怕什么。

那晚,我有失眠了,不过早上起来的时候我告诉我自己,这应该是最后一次了。


09

再次见到她的时候,她穿着一身红色的新娘服,站在酒店门口迎接来宾,旁边是那个高中的他,两个人看起来很搭。

她又剪回了短发,还是那么文静,我摸着我的寸发,整理了一下衬衣然后走过去。

“你好啊,依梦。”

“南柯哥,你来了啊,快进来坐。”

或许是因为要接待人太多,招呼我一下她立马就出去接待其他人了。

举行婚礼的时候,我坐在亲人席位上,我看着她捧着花,从路的那边走到舞台,扑在了另外一个男人的怀里,眼睛里都是泪水。

我想,或许,那个人才是最合适她的人吧。

我不知道她当初有没有察觉我喜欢她,也不知道如果我坚持一下,如今会不会是不一样的结果。

婚礼结束后,我准备坐当天的车回来。

她急忙忙地挽留我再留下一晚,我以工作忙为理由拒绝了。

走的时候她还告诉我“其实我不知道你今天真的会来。”

我转过头笑着告诉她

“傻瓜,我说过,你的婚礼我一定会如期出席。”


我在很努力地学习写作,希望大家支持我!

我是鲶鲹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请为我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喜欢这样,骑着山地车绕着蓝色的江边,偶尔停下,看看北岸。 这里是南岸。 现在是十一点,风大。阳光轻。 他停下山地...
    离空半岛s阅读 440评论 0 0
  • 蝉小队做产品的速度是第一流的,比如: 5月:携程周末App发布,生辰心愿单系统发布,蝉游记与蝉游攻略App合并6月...
    纯银V阅读 6,726评论 0 41
  • Hello,周末好,我是水韬~ 看到标题你会不会以为我疯了,毕竟大家都是00后出生的人,都是会用电脑的,做PPT当...
    一周青年阅读 1,978评论 1 15
  •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雾霾 天黑后,依旧如往常一样,穿梭于各色体型的小轿车的夹缝间,稳稳地找到一处能斜...
    木徒阅读 3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