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生活,究竟能拍成什么样子?

今天这三张图,是学员们交的摄影课作业,这些都是用手机拍的。

在今天这篇文章里,我会放上学员的作业图片、文字描述,以及我的点评和思考。


01

朱子先生摄影课学员作品
7.18刘骞远第四次作业
画面元素:篮球,球框,云
拍摄过程:下课后,乌云密布,眼看就要下雨了,可是朋友却约我打篮球,看他那样坚定,我就同意了。在捡球时,发现在球框底下另有一番风景。于是就让朋友投球,我来拍照片,虽然拍到了,但是不清楚,可以理解为球的速度很快。
优点:画面简洁
缺点:球拍模糊了
配文:即使乌云密布也要绽放青春


以下是先生的点评:

1,这张图被评为本节课的最佳作业,不过多点评,大家应该都能心悦诚服。

其实在以前的作业中也看到过这样的照片,但是见一次就喜欢一次。

所谓摄影就是,找到新鲜的角度,去除无用的元素。

2,由于球的运动速度很快,所以拍到了模糊,这个是正常现象,可以表现为速度感。

其实这个速度感还可以拍的更强烈,那就是让球运动的更模糊。在第九节课我们会讲到。

3,配文非常好,把自己的青春用篮球象征,跟此刻乌云密布的青春做对比,找到了画面之间的联系,非常好。

思考:

打篮球的人很多,可能也有很多人在篮板下抬头向上看过球进入篮筐的瞬间,不知道他们在看这个球的瞬间是什么样的感受,是脖子仰得疼?还是觉得这个角度看篮筐太美了?

平常的场景,用不一样的视角看,就是艺术品。而这张图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画面非常简洁,除了篮板、篮球和天空之外,没有一个多余的元素。

所以我才说:所谓摄影就是找到新鲜的角度,去除无用的元素。


02

朱子先生摄影课学员作品
7-18  妙妙第四课作业
1.画面元素:手 头发 剪刀 梳子 窗户 栏杆
2.拍摄过程:今天早上去理发店,看见理发师正在给顾客剪头发,心里暗想:这么锋利的剪刀都不会剪到手,这要练多少时间才行啊。顾客向发型师说了自己的发型需求。在常人的习惯性思维中,头发的修剪不需烫染,似乎是不太费功夫的事。
但在整个修剪过程中,发型师剪得细致而认真,仿佛如同在制作一件艺术品般,精雕细琢。
看到这个场景,我拿出手机,把画面记录下来
3.优点:动作清晰
4.缺点:应该把手拍的完整一点
5.配文:减去烦恼整三千,如丝如絮如飞烟


以下是先生的点评:

1,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局部,透过这一个小局部,能够表现出理发师的专业,这非常好。甚至比很多理发店的广告都好,有些时候我们看他们的广告照片,都是拍的一个人的全身在剪头发,他们或许没有想清楚重点在哪——还没有你想得清楚。

理发师主要的技艺就是在手上啊,肯定拍手啊!

2,你拍的这个局部很有代表性。发型师一手拿梳子,并用这个手夹着头发,一手拿剪刀剪,手上还有一些碎头发屑。这就是能代表一个职业的典型动作。

3,你在画面元素中也提到了背景里的栏杆,你能意识到这个栏杆的存在就非常好,但是这个栏杆的存在让画面觉得很别扭。

因为整个照片栏杆占了很大部分,而手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所以为了减弱栏杆对这张照片的影响,我把画面裁剪成了正方形,让手更突出。你看一下是不是有变化?

修改后的照片

思考:

这张图和上张图有两个共同点。

一个就是这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场景。

第二就是都有一些角色,第一张是打篮球的人,第二张是理发师,而这两张都是用一个局部反映出来了这个角色最典型最突出的特色。

以小见大,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表现手法,不管是写作还是摄影。

而这两张照片的作者,都是初中生,他们用手机拍下了一般人不曾注意到的美。

03

朱子先生摄影课学员作品

8.18 小菲 第四次作业
画面元素:面包片、石板
拍摄过程(想法):儿子上课我也上课,两不耽误,今天一早到学校是想做个吐司给孩子明天做三明治吃的,做好了在二次醒发的时候,看见隔壁老师在称材料准备做法棍,厚着脸皮去蹭课了,出炉了有点小兴奋,看老师们在拍照片发群里让大家讨论,拍的真心不好看,我就想起先生说了筛减丑的,留下美的,等他们拍完我就凑上去跟王校长商量两人捣腾起来,没背景新买的黑色袋子可以借用啊,选择好窗户侧光进来,一边是王校长拎着黑袋子当背景,一边是李老师拿着锡纸当补光,我就充当大师拍起了照片(心里虚的)反响还不错,
优点:画面简洁,有质感
缺点:摆面包片的时候没选好颜色亮丽的,没有找角度多拍,
配文:粗粮,拥有韧性的面包,健康的生活!


以下是先生的点评:

1,黑色的袋子做背景,锡纸做补光板,这种就地取材的方式是我极力提倡的。

而且你知道什么物体适合干什么用,尤其是锡纸补光这一点特别好,最重要的是你有补光的这个意识。

2,可以看出光线从画面的右侧照过来,背景上的光线让物体(包括面包和背景)更有质感,但是处于光线背面的左侧并不暗,可能就是由于补光的效果。(现在我不知道你补光补到了哪个位置,但是整体的效果是可以的。)

3,你选了三块面包,摆成不同的造型,有横有竖,有正面有侧面,这是拍静物很好的摆放方式。

另外还可以放一根完整的法棍面包。

就好比拍水果的时候可以拍一个整个的水果,以及一个切开的水果。


思考:

你看,生活中的摄影好像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难。用一块黑布——甚至是一个黑色的衣服,就可以辅助你拍出非常有逼格的美食。

很多人说摄影是个无底洞,需要一直往里投钱,是有钱人才玩的,我只能告诉你,我不是有钱人,但是我也玩了很多年,而且玩出了一套自己的体系。

看看自己的身边有什么,先拍起来吧,拍着拍着你就能找到乐趣。



用心生活,顺手拍美。我是教摄影的朱子先生,这是我学员的一些作品,拿出来与你分享,希望你也给他们鼓励。

如果你也喜欢摄影,欢迎加我好友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