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爹的野史故事——之袁天罡

父亲今年84岁,身体康健,思路清晰。幼时无师自通略识数字,至今不忘。早年与乡邻一起上工,下湖,逃荒,拉车时,有个别读书之人,于劳动闲隙间说故事消遣,父亲虽不能过耳不忘,但常听常乐,却也耳熟能详。这些故事来源不明,大都是口耳相传,无据无考,却能愉悦人心,特别在乡间俗里,备受欢迎。

我兄弟姊妹幼年时,每每月夜院中围坐,缠着父亲说故事。父亲便拿早年听来的这些故事说给我们听。父亲晚年独居老家,也常把这些故事说给比他年轻的乡邻听。长大后许多年不再听父亲说故事了。有一日忽然警觉:给父亲讲故事的人早已成为一代古人,父亲也已入耄耋之年。以后这些故事还有人继续讲吗?于是,便产生了边听边整理的想法。但愿岁月给予足够的时间,让我慢慢来。

话说隋朝末年,有一家姓李的富户,夫妇俩都是仁厚之人。有个姓袁的穷小子在李家当差,没爹没娘,三十大几了,也没娶起个媳妇。李家主人看这姓袁的孩子是个实在人,想着给他找点营生,就给他置办了一条船,叫他在几里外的渡口给人摆渡。袁生没家没业,就在岸边搭了间草屋住下,也算有个安稳窝了。平时给人摆渡,有人给个仨瓜俩枣的,糊弄着能混上饭。穷人家没有东西给的,也得给人行个方便。李家主人权当做了善事,也不再提袁生的船钱。

这年入冬的时候,有这么一天,眼看着天黑透了,西北风一吹,冷不戚戚的。看看也没什么人过河,姓袁的这孩子就早早地湾了船歇下了。才刚迷糊一阵,就听河那涯(yai)有人喊:“船家,行行好,摆我过去吧。”那声音听起来好像冻得哆哆嗦嗦的,打着牙巴骨。袁生赶忙穿了衣裳,提了锚把船摆到岸边。一看,要过河的是个六七十岁的老头儿,穿着一身破破烂烂的单衣裳,像是个要饭的。袁生把老人扶到船上,竹篙一撑,几篙就到河当央了。眼看着再撑几篙就到岸了,老头对袁生说:“小伙子,这么冷个天儿,你黑家半夜摆我过河,我也没啥钱给你,我手里有两张画,送给你吧。”说着从怀里掏出两张卷着的画来。袁生赶忙说:“不要不要,我要个画也没啥用,你老人家留着吧。”老人说:“有用有用,你留着早晚会有用。”说完执意把画塞在了船边的板子下面,一边塞了一张,然后下船走了。袁生没太在意,两张纸不能当吃当喝,有什么用呢。赶紧下了锚弯了船,钻进岸边的草屋睡觉去了。

这夜袁生正睡得香甜,只听着“喔喔喔”一声响亮的公鸡打鸣的声音从河边传过来。袁生心想:“准时做梦了,这荒郊野外的,哪来的公鸡?就是顺风,几里以外庄子上的鸡叫也听不见。”自己正嘟哝着,鸡又叫起来。一连三遍。袁生觉得奇怪,“这是谁家的公鸡,跑到河涯来了?”随后又迷迷糊糊睡着了。

谁知到了第二天夜里,还是那么个时候,鸡又叫了。这回袁生心里可纳了闷儿了:不能还是做梦也,这只公鸡还没走?天一明,袁生就起来到河边树林里草棵里来来回回寻了几遍,哪里有鸡的影子呢?

到了第三天夜里,袁生睡不着了,眼睁睁地等着那个时辰。果然,鸡又叫了头遍。袁生穿衣起来,慢慢地出了屋,站在黑夜里等着鸡叫二遍。果然不大会,鸡又叫起来。噫,怎么鸡叫声是从船上传来的呢?袁生来到船上,哪里有什么公鸡呢?要有只鸡在船上,一来人它能一点动静都没有?就在这当口,三遍鸡叫在袁生耳朵边响起来。袁生顺着声音找过去,好像就在船边。没有啊,能在这个纸卷里藏着来?袁生拿起纸卷,一抖,空空如也。可是这一抖,纸卷轻飘飘地在手里展开,纸上一只活灵活现的大红公鸡跟真的一模一样。袁生也没多想,对着画上的公鸡说:“这是你叫的喽,唉,你一个画的公鸡叫个什么也,搅和的我睡不成觉,去你的吧。”说着一把把公鸡画扔进水中。画在河里顺水漂走了,袁生这才忽通想起来,这不是那个老头给的张画吗?

第二天一整天没人过河。到了傍晚,袁生熟悉的个老头儿来到河边,这个老头儿是附近村里的明白人。以往袁生遇到啥事儿想不透了,都会向他讨教。今天这事蹊跷,自然要跟他说道说道。于是袁生就把怎么摆渡过河老人,怎么送画,怎么听见半夜鸡叫,怎么发现画中公鸡,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老头听过后,沉思一会说道:“以前只听老辈儿人说过有这样的神人画出的神画,画什么什么能活,可是谁也没见过,难不成叫你遇上了?可惜啊,让你给扔了。这是你不该留这个宝,都是命。”既然是命数,袁生也就心安理得臣服了,心里并无多少遗憾。

日子一天天照常过去,一转眼过了年,天渐暖了。一日袁生收拾船舱,看见一个纸卷在船板缝里塞着,取开一看,又是一张画,画上画着个妇女。这妇女也并没多少特别,一般庄户人家姑娘的穿戴模样,细看脸盘倒是俊俏。袁生忽通想起,当初渡河老人说过送给他两张画呢,因为公鸡打鸣扰他睡觉,被他扔进水里一张,这一张藏在船缝,一直忘了,莫不是就是这一张?正这么想着,正好有人喊渡河,袁生只好把画丢在一边又忙开了。一忙忙到天黑,累了,也便忘了画的那个茬儿,早早睡了。谁知睡到半夜,迷迷糊糊感觉床边有人,睁眼一看,果真坐着个妇女。袁生激灵坐起,这一惊不小。这荒郊野外半夜三更的,怎么跑到船上个女人,莫非是鬼?可是一打量,又觉得这女人面熟,仔细一想,哦,是白天看的那张画上的女子。袁生想起公鸡的事情,知道这事与画有关,也就不再害怕了。搭口问道:“你是画上下来的?”女的回说:“是的。”袁生心里高兴,暗中便能猜测几分,但仍然问道:“你下来是想干什么呢?”女的说:“来和你配夫妻。”那敢情是好。于是二人当夜配成夫妻。只是女的每天天亮就要回到画里去,并嘱咐袁生将画卷起,好生收藏,每到天黑展开,她自然走出画中。并再三再四叮嘱要想长久,暂且不能让人知道此事。袁生当然一一照做。

就这样过了一年,女子生下一个男孩。孩子白天由袁生扶养。女子仍然白天隐藏画中,晚上出来过日子。过往行人看到袁生船上突然多出一个小孩儿,再加上前时公鸡打鸣的事情早已传播乡里,对这个孩子的来历,大家也是猜测种种。

却说当年有恩于袁生的李姓东家夫妇二人多年来无儿无女,整日家愁得茶不思饭不想,听说袁生这里有个孩子,虑量他一个光棍汉子养个孩子着实作难,便心生一念,想把孩子要过来扶养,对孩子也是好事。于是找袁生商量此事。袁生这可犯了愁,好不容易盼到了晚上,与孩子母亲商量怎么回复东家。孩子母亲答说:“我过一年再生一个孩子给他吧,你且回他等上一年半载,必定给他个孩子。”第二天袁生按照女子的嘱咐回复东家,东家自知孩子必有来历,也不多问,从此更加厚待袁生,只等孩子到来。果然一年之后,又一个男孩落地。东家夫妇喜不自胜,把孩子抱回家中,视如己出。几年后把袁生的孩子接来,请了先生一同教两个孩子识字念书。两个小孩儿聪明绝顶,过目不忘。不几年天文地理,算法自然,无一不通。

这两个孩子就是后来的袁天罡和李淳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