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壳》06破壳

首先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有壳》01相遇

进入映月镇必经的石桥旁,有一个流动的市场。当地人常山中河边搜集奇石并带到这个地方兜售,常见的不乏玛瑙、绿松石云云,有时还会见到珍贵的翡翠和珍妮未曾见过的石头。市场除去能看见一些粗糙雕琢后完备的摆件、吊坠、手串外。常见的石头多是毛料,未经打磨,外貌和普通云母、石英等等并无明显差别。要找到更加珍贵和美丽的石头,除了技术经验,还要运气,这个小镇赌石的人不少。

普通的6月里,平淡的一天,王珍妮怀着憧憬的心情背着书包回家。今天是她的生日,期待和小伙伴们一起许愿,唱生日歌,吹蜡烛,吃蛋糕,小小的愿景让这个日子显得特别的热烈。庭院的阳光尾随珍妮和影子一路闪闪发光到达客厅门前。珍妮爸爸站在门口等她回家。

笑问道“珍妮,今天生日。想要什么礼物呀?”

“生日蛋糕!要插好11根蜡烛哦。”满是期待和兴奋的眼神。

“这个妈妈今天已经从蛋糕店拿回来了,就放在茶几上,你快去看看。”

珍妮开心跨过门槛,步履轻扬走进一看,“是我喜欢的水果蛋糕呢。”不禁乐出了声来。

“喜欢吗?爸爸还要给你一个礼物。”语气透露一丝神秘。

“太好啦!谢谢爸爸,是什么呀?”

“跟我来”

父女两人沿着镇子石板小道走下,父亲步伐大且快,珍妮蹦蹦跳小跑却走在前面。环绕半圈,到了玉石市场。

珍妮在桥的那头望到,市场是长条状的棚子组成的,房顶棕榈掩盖。进去后,大人们在窄窄的棚里缓步走动,四下打量,浏览。寻找自己喜欢的石头,有中意的蹲下,拿着仔细观察,必要时掏出兜里的强光电筒,照出一道穿透的射线。“还挺亮的”,珍妮想。

“珍妮,挑一块自己喜欢的做礼物。”

“会挑到假的吧。”珍妮犹豫的口吻。

“没事,有爸爸在。”

于是珍妮也学那些顽石的人打量起来。从入口深入,每个小摊上的石头,珍妮都仔仔细细盯着看。这些石头,太多都有灰白灰白的外壳,里面打磨出来是什么样子,这个小孩子可不太感兴趣。别的人手握石头的时候,还会掉下白而细小的灰尘,珍妮并不中意,还有一些彩色的石头,有着流光溢彩的的色泽和被打磨和后光滑的身躯,珍妮眼光也一并跳过。

直到走到这条小棚最深的小摊边,一个通体金黄的宝石,让珍妮蹲下来。她双手拿起石头,莫名感到微微发热的触感,那样直击心脏的温热,像神经递质快速传送又无法察觉,但确实存在过。“奇妙”,珍妮又把石块像眼睛靠,仔仔细细看,大眼忽闪忽闪。

“爸爸,你快看,这个石头里有一个小蜜蜂。它的翅膀和后退都断掉了,这里面还有气泡,你快看看。”珍妮转身给父亲说,同时长伸手把石头递给父亲。

“这叫琥珀,在我们这个地方很多。牧子山上的松树是不是常常滴油脂?”

“对,还有松油的香味。”

“这种油脂刚好滴到小蜜蜂身上,小蜜蜂不幸包在了里面。再经过很长很长的时间,油脂变成了化石,就成为了琥珀。”

“可怜的小蜜蜂,哦,不蜜蜂爷爷。爸爸,我就要这块拉。”

“好咧。老板把这块包起来…”

彼时再木子山肩头的太阳,一不留神就滑下了山坡,山色与小镇金黄的轮廓默默淹没在了灰黑的夜色中。踏着这样的夜色,珍妮和爸爸回到家中。

钨丝灯招着引父女进门,迎门便是小伙伴们跳耀得欢呼声。

“生日快乐!”童声高呼,陈瑞,强子等人纷纷上前塞礼物。

许愿结束后,大家齐力一口气吹灭蜡烛。妈妈又端出长寿面和白水鸡蛋给珍妮和一众孩子们吃。

这白水蛋却滚烫,珍妮接住后急忙缩手。“咔”一声脆响,鸡蛋掉在地上。

“喔!壳破了。”珍妮忙弯腰捡起。

说时迟,那时快。房间四面环烟,尘土飞扬,木质门吹得“嘎啦啦”直响。松香得气味也缭绕起来。

珍妮纳闷,弯腰之间发生了什么?茫然望向父亲,“爸!”一个字还旋在口中。就听到,“珍妮,珍妮,我是壳。你终于叫我了。”声音熟悉,“原来你它!”珍妮惊讶。

赤色暖流一并涌入心间。


往期回顾:

《有壳》05墙

《有壳》04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幸福的家庭往往培养出性格古怪的孩子,我就是其中一个。我不喜欢和别人打交道,呃(~_~;)也许是我根本不会与别人打...
    矫情鬼W阅读 1,522评论 0 0
  • 一般出来找工作的人,心情都是很急切的,都想找个相对好一点的工作,这才不辜负初心。最终,有一些人能够如愿以偿,有一些...
    小剧在成长阅读 398评论 0 3
  • 从共享单车一面市,余老师就开始使用。 这种“共享经济”模式非常方便,随借随还,而且单车的投放量很大。不到两年时间,...
    尼莫鱼阅读 364评论 0 0
  • 原理 我们知道,使用Breadth-first search算法能够找到到达某个目标的最短路径,但这个算法没考虑w...
    老马的春天阅读 7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