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便宜的就可以,为什么要买贵的?

前些天买了很合适的牛仔裤,腰围臀围,总之哪里都合适。最合适的还是价钱。因为断码促销几十块钱就搞定了。我本着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心情付款,到手却意外发现这可真是一次称心如意的购买行为。

一直以来我买衣服好像都遵循着“能等到打折,绝不原价买”,“能有便宜替代物,就绝不盲目追求牌子”的原则。这一点在买牛仔裤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常穿的几条都是从快消品牌里买来的,几年了都还能穿。这导致每当我想买一条贵一点的牛仔裤时,都找不到理由。价钱拉开的差距,真的能体现在版型设计和穿着舒适度上吗?我很怀疑。

多年前在商场试过上千块的牛仔裤,码数并不是很合适,但是布料非常舒适,据说是意大利进口的。乍一看没觉得多么好,不过店员帮我把裤腿挽上去,范儿立刻出来了。我照镜子还蛮惊喜的,可惜口袋里并没有那么多钱。

转身走进h&m,仔细挑了一番,竟然也找到了感觉差不多的,而且腰身非常合适。

打那以后,甚至连去店里试牛仔裤的冲动都没了。直接从网上买合适的尺码,基本都不会出错。

但后来看文章说,衣服在精不在多,还是要有那么几件上档次的。特别是像牛仔裤这种基础款,因为不会过时,不如索性加大投资,买一条好的。

我想想也是,立刻打开电商品牌搜索起来。想象着拥有一条经典牛仔裤,百搭舒适,完美修饰腿型。几年后再拿出来,可以感叹着说,哎呀,那时候买的可真值啊。

等等,这话我在拿出前年买的牛仔裤时不也说过吗?

几百块的牛仔裤都我都能连续穿好几年,上千块的牛仔裤我得穿多长时间才算穿回本儿啊?有这么多钱我干嘛不买一件外套什么的?明明我最不好买的就是外套啊。

于是作罢。

类似的事情昨天也发生了。我拿着日料店的打折券问朋友,要不要吃打了6折的鳗鱼饭?

他一看价钱,我靠,150的盖饭?还是算了吧。

我说,这可是鳗鱼饭啊,不是什么普通的盖饭啦,而且又不是天天吃。

但还是饭啊。他很坚持。”我们两个人300块,还不一定吃得饱。“

我竟无言以对。最后两个人去吃了火锅,100来块钱吃到撑的不行。

老实说我吃过鳗鱼饭,还蛮正宗的那种,但可能吃的次数太少吧,还没有到能觉得好吃的地步。想和朋友去吃,也不过是看着打折,想占便宜,顺便有一个提升生活质量的借口吧。要说有多想吃,那还真没有。心里真正惦记的是火锅店卖的炒粉,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炒粉。

这么看来,我简直是个太好打发的女朋友了。几十块的牛仔裤,十几块的炒粉就挺满足。除此之外,化妆品几年也用不完,对口红没什么兴趣,一直心心念念着买个名牌包包,但总觉得花掉一个月工资还不如一个月不工作。何况几十块的牛仔裤和上万元的包包也不搭。但其实这才是我想买包的理由,只要背个logo,谁又看得出你穿的牛仔裤是几十块呢?可惜我也不想买了包包之后连几十块的牛仔裤都买不起了。

我也不能完全否认我是爱慕虚荣的人。毕竟我刚工作之后就给自己买过老贵的表,然后我就失业了。这二者之间没什么必然联系。只是不工作了,我也不需要有时间观念,戴表干什么呢?而且我总怕把表带的太旧,想二手卖都卖不掉,于是专门花了几十块,买了个便宜表天天戴。戴坏了也不心疼。

我不明白我为什么要买那只表,有那个钱我还可以好长时间不工作。

但那时年轻嘛,觉得有能力了,当然要对自己好一点。想通过一些拥有物来自我愉悦,想要逐步实现消费升级,证明我是一个可以让自己过得好的合格的成年人。

这种想法本身也没错,初入职场的新人,用一只自己买的表做纪念,表达对自我的鼓励,再正常不过了,而且我也确实是喜欢才买的。要是用作炫耀之途的话,那只表远远不够格。

只是在现在多少有些实用主义倾向的我看来,买一只不怎么戴的表还是有失妥当的。明明几十块的表我带着就够了。

这么来看的话,我完全没有消费升级的必要啊。我这辈子的生活质量是不是上不去了?因为便宜的东西就能满足我,为什么要花更多的钱去买贵的?

好在生活并不只是牛仔裤、炒粉和手表。物质的世界永远是多种多样的,不能被便宜的东西所满足的需求是存在的。比如说鞋子。我的脚偏小偏瘦,很怕磨脚,对鞋子很挑,不是很容易买到喜欢又合适的鞋子。所以在买鞋方面还比较舍得。随着女子力的有所增长,以前从不尝试的高跟鞋,现在也常常出现在我的wish list上。为了买到舒服的高跟鞋,多花些钱也是值得的吧。但我也没那么喜欢买鞋,毕竟最好穿的还是运动鞋。而我有两双就够了。另外,自从我发现我可以买童鞋之后,买鞋的预算也降了下来。

我消费升级的出口又被堵死了。

怎么办?我还能不能给自己多花点钱了?

这个问题其实有点不合理,因为我并没有给自己少花。但不是因为消费升级,而是因为喜欢。喜欢买衣服。所以被几十块的牛仔裤满足后,还想被几百块的牛仔裤治愈。这和买不买贵的没关系,重要的是我喜欢。也很幸运,至少比起那些喜欢的东西都很贵买不起的人来说,我不用承受太多得不到的苦。

有时候别人说你这个衣服还挺好看的,我蛮开心。报完价格后那人说这么便宜,我就更开心了。

人都是这样吧。如果花5块能和别人花10块的效果一样,就会很开心。但反过来。如果我花100块跟别人花10块的效果一样,我就会很不爽。

如果买了贵的东西体现不出贵的价值来,那大概是最懊恼的事了。比如买了很贵的大衣,没穿多久就起球了。

这是不是说明我还是买便宜的比较好?

不,这只能说明我还不够淡定,不能同等对待同时购买同时起球的几百块大衣和几千块大衣。

说白了,还是穷的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