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本书 Day2《运营之光》

2018-05-19
最近出于想要试着运营一下自己做的小程序“见证打卡团”的需要,打算看一些运营相关的书,这是第二本。
这本书应该是关于运营比较经典的一本书了,我在很多不同的场合都听朋友推荐过。看完之后,觉得真的名符其实。
这本书的内容,自然是关于运营的。从运营的不同工作内容分类和不同维度讲解,不仅讲了运营的“术”,还讲了“道”:思维、原理等等。配合具体案例,让人读起来不觉得空洞或大话连篇。
此外,作者的思维有逻辑性,有条理,叙述也很流畅。更让人感动的是,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作者能坚守自己相信的一些东西,从内容和实质出发,而不是追求一些短期和表面的数据而哗众取宠,欺骗甚至强奸用户。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分享三个我觉得很受益的书摘

注意,这不一定是最让我觉得受益的书摘,只是这三点比较简短,受益比较大,整理起来方便,适合在现在这里分享。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内心认同的事情

我相信,你更应该围绕着你发自内心相信的、喜欢的东西来做内容。让你的内容与你的人,尽可能是“合一”的。
以我为例,可能很多人都发现了,我喜欢写长篇大论式的认真表达,不太喜欢短平快的段子,这在今天的互联网上,其实有点儿非主流。
尤其是,好久以前就已经不断有人在跟我说,现在已经是读图时代了,已经是短视频时代了,已经是表情秀、冷笑话、黄段子时代了,你那种长篇大论的东西没人看,你要跟上时代。
然而,我仍然在一篇接一篇地写我的长篇大论认真表达,仍然动不动三四千字。
理由无它,只因我从很小开始就被很多认真的文字打动过,从那时开始我就很坚定地相信,认真的表达和文字自有其不可替代的力量。我相信,既然它能打动我,也一定能打动很多像我一样的人。
而当我以一种自己更加认同、喜欢的方式做内容,我发现,我更容易发上力——其实这个逻辑很简单,如果一个东西,你自己都不能相信它、喜欢它,你又如何能把它介绍给别人并让别人喜欢上它?
重要的是,这种状态下的我,是“合一”的,也是内心平静的。相比天天都在追随别人和摇摆,这样的感受会让我更能做出来一些好内容。

说实话看到这一段,觉得挺感动的。现在这个时代,整个网络环境太浮躁和虚假了。而我这段时间也一直有这个矛盾:要不要用一些我自己不是很喜欢的方式,给自己的小程序导点流量?看完这段话,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以后的选择:只要饿不死,我就要以我喜欢的方式来做一件事情,哪怕做不大,做不成功,也不要以我不喜欢的方式来做,哪怕那样看起来更容易做大。

还不完善的产品,应该打造优秀的品牌,而不是吸引用户量

一款产品,如果在它自身的核心用户价值点还未明确、产品体验也还不够完善的时候,就要贸然去追求大量的用户增长,这对产品往往是一剂毒药。
产品体验很烂,产品功能不完善,甚至产品的主要操作都保证不了,这些都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
比如说,百度外卖这样的产品,在其刚刚上线的时候,你觉得你有多大几率每次都能用它订到餐?
假如产品处在这样的背景下,运营要去大量拉入新用户,会出现什么后果?
答案是:找死。
因为,一大群用户进来后,纷纷得不到良好体验,然后他们对你又没什么感情、没什么牵挂,他们一定迅速跑掉,而且跑掉还不算结束,他们很可能还会跑掉后满世界去骂娘,从而带动其他人对你的产品也形成负面认知。
一旦用户变成了这种状态,你几乎再也没有机会把他们拉回到你的产品中来了。
那么早期如果不应关注用户增长,应该关注什么呢?答案是口碑。
有了口碑,表示现有用户已经充分认可了你,表示你的产品基本体验已经足够完善,也表示你已经拥有了更好的服务能力去服务更大体量的用户了。
最为重要的是,有了口碑,你的新用户获取成本会大大降低。

获得对方的注意力和说服对方的说话方式不一样

假如你需要短时间内获得对方的注意力,那你可能需要先抛出一个可以让对方大吃一惊、瞠目结舌或十分好奇的观点和结论,瞬间击中对方,然后再去逐一论证你的观点是否可以成立。
例如:前天我参加了一个会议,有一个著名基金的合伙人聊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颠覆性观点,叫作:教育将死,学习永生。

而假如你面临着的问题是要说服对方接受一个你的观点,那么你可能更需要先从大量事实和一些细节的刻画出发,通过事实和细节引发出对方的感知、共鸣和认同,再逐步引申出你的结论。
例如:我昨天刚刚看了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播放的全过程中,我先后4次被感动落泪——这是我5年来第一次被一部电影感动得落泪。另外,在电影播放结束时,我们那个全场爆满的影厅里,有超过一半的人都完全自发地起立为这部电影鼓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