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瑞丽芒市之行(1)

    去年十一月份,念想着来腾冲看银杏,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但从此对腾冲就有了别样的牵挂。所以也便有了此次的腾冲瑞丽芒市之行。为了能让我这个记忆有些模糊的人以后的回忆更加清晰一些,准备赘述下此次旅行每天的行程和些许的感想。

    Day1坐飞机至昆明已是晚上,去文林街吃晚餐时遇见的服务员是一位可爱又稍带腼腆的姑娘,经询问还是个学生,寒假出来打工,因为有了姑娘美丽的笑容,晚餐是令人愉悦的。回宾馆的路上看到路旁美丽的鲜花,购买的欲望就此点燃。

花城的鲜花

    Day2真正的行程是从下午开始的(上午坐飞机从昆明来芒市再坐车去瑞丽)。第一站是姐告国门,姐告系傣语,意为旧城,是中国云南省的最大的边贸口岸,云南50%左右的边贸物资从这里进出,是云南省瑞丽市的新经济开发区。姐告位于瑞丽市南面4公里处,是320国道的终点,有“天涯地角”之称。这里也就是中缅边界线,所谓边界线事实上就是一个封闭地很严实的铁栅栏,据导游介绍,原来铁栅栏没有这么严实的,豁口较大,经常有缅甸人通过豁口或跨越栅栏进行非法跨境。所以为了加强管制就变成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样的铁栅栏。在铁栅栏里面站着几个黑不溜秋、瘦不拉几的缅甸小孩,用渴望的眼睛看着我们,还有几个小孩的手从铁栅栏的底部伸过来向栅栏外的我们直接乞讨,让人唏嘘不已,战争让这个资源丰富的民族居然民不聊生。看到此情此景我的心中不禁感怀身为中国人我自豪,不禁感叹和平的美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瑞丽口岸


铁栅栏里的缅甸小难民向我们乞讨

    Day2第二站是莫里瀑布,“莫里”位于芒市、瑞丽市和陇川县交接区的瑞丽市一侧,瑞畹桥东北约5公里处,莫里瀑布据说是中国负氧离子最高的一个天然森林氧吧,有上千种热带雨林植物,空气中有些许的湿润,置身其中感觉做了一个保湿面膜,一路上去奇花异草围绕,循着瀑布声至峡谷尽头,巨幅瀑布60多米的从绝壁上倾泻而下,这就是莫里瀑布。在这里不得不说下,半山腰上的鲜榨果汁还是相当好喝,纯正地道。

莫里瀑布

    Day2第三站是畹町桥,坐落在云南“德宏州”南部中缅边境的畹町桥,是一座抗战名桥。1938年8月,“滇缅公路”全线贯通,成为当时国际援华物资进入中国的唯一通道,畹町桥则成为“滇缅公路”的交通枢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封锁了中国所有的出海口,滇缅公路成了国际反法西斯阵营援助中国战略物资的唯一陆上通道,畹町就成了中美英三国盟军的大本营。在这里开始导游就和我们讲述一些当时铸造滇缅公路的幕后故事,滇缅公路九个月铸建完成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当时英国人笑话我们十年才会建成。滇缅公路竣工不久就成为了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唯一的运输通道。这是一条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国际通道。这是一条滇西各族人民用血肉筑成的国际通道,当时上至老妪,下至孩童都全线上阵,在那样条件恶劣,缺乏先进工具的情况下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人员伤亡惨重。

中缅国界畹町桥


母女亲切握手在畹町桥上


    Day3第一站是勐巴娜西珍奇园,勐巴娜西珍奇园位于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城东南,是国家AAAA级景区,现已建成具有古朴、自然、珍奇特色的高品位景点,是全国罕见的生态园林。“勐巴娜西”有神奇、美丽、富饶的意思,踏入园内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风姿卓然的三角梅,在阳光下份外妖娆,信步珍奇园,高耸入云的凤尾竹遮天蔽日,让人置身其中无比舒爽,还能与闲庭信步的孔雀不期而遇,罕见的千年桂花、千年黄扬、千年紫薇、亿年硅化木玉石处处可及,令人叹为观止,仿佛置身一个奇妙的世界,游览道两侧举目皆见:竖立和横摆着数百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树化石、树化玉和奇形怪状的山石、水石、石胆、玉石、翡翠,婉若进入一个远古的神奇的世界。据导游介绍,此园现在已归私人所有,听了令人咂舌,就一个珍藏馆内,陈列着来自国内外的200多种奇石、化石和大型根雕,价值已是无法估量何况是整个珍奇园。

三角梅园


鸡蛋花园偶遇孔雀


凤尾竹


玉石


树化玉

    Day3第二站是和顺侨乡,相对其他侨乡和古镇,和顺侨乡更显空旷大气,更具文化韵味。这个时节我们错过了荷花遇见了油菜花,程先生说,婺源之行也可以免去了,虽然我不太同意他的观点,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还是很令人欣喜,赶紧挤进花丛中拍起照片,定格这一刻的美丽。走进侨乡,牌坊必定不少,“冰清玉洁”述说着一个个有点类似的故事,“和顺和谐”朱镕基总理提笔,和顺有其他古镇类似的韵味又胜过其他的古镇,它的商业气息比丽江淡一些,让人感觉古朴中透出更多文化的气息,这可能与滕冲人崇尚知识分不开吧。虽然和顺也有客栈、酒吧,但这里总体还是显得安静祥和,没有太多喧嚣。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一泓碧水绕村而过,各种不同风格的建筑相互交融相得益彰。我们走累了,坐下喝杯茶,习习凉风扑面而来。心想就在此地休闲地住上几天应该是很不错的选择,所以我想,以后我一定还会来的。镇内还有个图书馆,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前身是清末和顺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后经海外华侨和乡人捐资赠书,于1928年扩建为图书馆,1938年新馆舍落成,各地知名人士纷纷题词祝贺。哦,差点忘了介绍一下城墙边还有两位歌者,一个手持吉他,一个轻拍手鼓,歌声悦耳,是我喜欢的Feel,这似乎是有情调的古镇必配的格调。

油菜花


牌坊



在朱镕基总理题词前合照



墙角边的歌者


和顺图书馆



喝茶空隙卖萌的小黄姑娘

    Day3第三站是滇彩腾冲神奇湿地,位于腾冲市北部,是中国首批公布的33个国家重点湿地之一,云南省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也是我国唯一的亚热带高原火山堰塞湖苔草型湖泊湿地。此时并非这里最美的时节,但已经让人如同置身于仙境,像是吃了忘忧草,呼吸畅快,心灵洁净,一眼望去,天色水色浑然一体,水面上的草排像在漂浮的毛毯。草已是枯黄,并没有看到五颜六色的水草,但并不妨碍以草为筏、以竹为桨,可体验另类而生态的草排体验之旅。导游告诉我们,还可以在草排上割洞捡鱼,乐趣尽在。我们因为考虑到有老人和小孩,所以选择了坐船,微波荡漾悠悠湖水,惬意的畅享其中,只想时间过得慢些再慢一些。这里是湖南卫视的“我们来了”综艺节目的录制点,今天我们真的来了。

滇彩腾冲神奇湿地


船行碧波上



“我们来了”部分明星


我们来了

    Day4的行程因为一个国殇墓园变得异常有意义。那就直接从国殇墓园讲起吧,它是腾冲最有历史价值的景点,是中国境内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抗战国军墓园。对于我这样一个对历史知之甚少的人来说,平日里的游览也只是走过而已,但这次当我手持菊花非常庄重地听导游在一个个雕塑前介绍一个个人物讲述一个个情节时,我被深深的震撼了,一次次强忍住泪水。这里的每一座雕塑、每一个碑刻、每一个人物都让人感动,背后都有意外和传奇。在这里让人震撼战争的无比残酷,和平的何等珍贵,日本人的何等卑劣。听导游介绍,稚嫩小兵雕塑不过十三岁却是有过二年军龄的老兵了,而他只是远征军中“娃娃兵”中缩影而已。国殇墓园的雕塑中,还记录了这样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一位小脚妇女翻山越岭、历尽千辛万苦运送军粮,由于缺衣少食,饿死在途中,可是袋中的军粮却颗粒未少。导游告诉我们,当时日本人解剖了妇女的尸体,在这些妇女的胃里未见一粒米,只有草和树叶。还有一个雕塑是寸性奇将军的老父亲寸大进,遭遇失子之痛(三个儿子均为国牺牲)又见日寇占领腾冲,国土沦丧,恨自己年事已高,无力报国,遂坐在一棵被雷击断的千年古杉下,含恨绝食而亡。国殇墓园中,还有一座英烈碑,那是为了纪念两位腾冲籍的谍报员,这两位谍报员都是青年才俊。一位叫王树荣,1944年初,他到中缅边境探查敌情,在返腾冲途中被捕。日军宪兵司令部对其严刑拷打,左臂被打断,仍不招供,日寇又用滚烫的盐水灌,活活致死,年仅21岁。另一位叫李生芬,他在发传单时不幸被捕。在日军宪兵司令部,受尽酷刑,仍不投降,敌人恼羞成怒,将其杀害沉尸砚塘,年仅25岁。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狗日做不出的酷刑,对于我这样一个民族情结并不太强烈的人,听了这些,我就决定放弃原本打算的日本樱花之旅,经常听从日本回来的朋友讲起日本种种称羡,但咱妈说了,我们不否认它现在某些比我国好的方面,但它再好,改变不了它就是我们仇人的事实,我们不应去给它贡献GDP,而应该继续壮大我们自己的祖国。

蒋介石题词


国殇墓园

    Day 4的行程还有很有特色的热海公园,因为写累了,所以就简单介绍下。热海公园在云南省西部的腾冲县县城附近,有一片天然的地热温泉奇观。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书中对腾冲的火山遗迹和温泉做了详细记载。因火山活动而在腾冲境内形成的汽泉、温泉群约有 80 多处,温泉的水温高达90 ℃以上。这些汽泉、温泉可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等病症。这里有众多奇异的景观,最有特色的是大小滚锅(来自百度的介绍)因为没见过所以值得来,因为别处没有,所以值得看。


热海大滚锅


在滚锅上蒸东西

    除去这些重要景点,走累了,走进绮罗私人茶庄喝上一杯茶,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六天的行程其他时间主要是坐车乘飞机和购物了。云南的翡翠、黄龙玉、南红我认为都值得购买,如果你足够有钱那就买翡翠,因为翡翠没有万元以上基本不入眼,哈哈,我居然觉得一个298万的手镯不错,只能望玉兴叹了,如果你手头还算宽裕那就买黄龙玉,黄龙玉几千以上的还可以欣赏,据导游介绍认为黄龙玉升值空间更大,当然如果你还是觉得太贵那就买南红吧,红红的南红甚是漂亮,且有保健之功效。反正我觉得云南处处是宝,鲜花饼也是非常非常的好吃,牦牛咖啡也不错,这是我第二次来云南,我喜欢这个地方,洱海没去过,卢沟湖错过了,银杏还没遇上好时节等等,很多地方没玩够,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绮罗私人茶庄阳台上亮个相


绮罗茶庄


绮罗私人茶庄会所—雷响茶。 雷响茶是马帮的最爱,将土罐置于炭火之上烘烤,再投茶、姜、蜂蜜于其内,以滚水冲之,罐、水、茶相融,有雷声而过,这声闷响,像炸响的春雷,寓意生活美满安康、财源茂盛。喝一口,茶味浓郁,飘飘然,犹如茶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