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是现在这副死样子,凭什么活成理想的模样?

1.

高考那年和老吴几个在宿舍聊天,说到如果高考失败了怎么办?当年我也不知道哪儿来的自信,几乎是不假思索的说:“写书喽~”

那时我和老吴还不熟,但老吴喜欢写字这件事我是知道的,认识她的第一年,她床头始终放着一本曹文轩的《草房子》。

所以当老吴听到我竟然是如此看待写字这件事的时候,我能感觉得到当时正在铺床的她是有些愠怒的,但碍于我俩不熟并没有当场发作。

之后,在完全没有任何交流的情况下,高考志愿老吴竟然和我选了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专业,然后我俩还被分到了同一个班级同一间宿舍。

大学四年,除了偶尔跑趟图书馆的时间,我几乎完全放弃了写字这件事。倒是老吴,一直参与学校文学社的工作,她大一的入社面试,还是我陪着去的。

大学毕业,几乎是理所当然的,老吴从事着她想做的文案策划工作。好死不死,毕业两年之后,我也莫名其妙的开始做文案的工作,这时距离我当年放出豪言要靠写字为生已经过去整整8年时间。

2.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听音乐的,现在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无论去到哪儿,我包里一定都会装一副耳机。我甚至还在刚毕业吃土的情况下,用第一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买了一把吉他。

刚拿到琴那段时间,坚持每天练习爬格子和小星星大概练习了有一个月?然后琴就被彻底扔到了一边,虽然后来也偶有拾起,但却再没认真练过一个和弦,爬过一次格子,更别提完整的弹下一首歌。

前段时间赵雷火了,赵雷在小众的民谣圈一直算是更小众的存在,但因为一个很好的朋友在一年多前就是赵雷的死忠粉,所以在很早之前我就对赵雷有所耳闻。但直到前几周,我才第一次听了他的《成都》,原因是我已经很久都不听民谣了,或者说是不敢听。

第一次听《成都》的那天,我发了条微博:不听民谣,只是不想提醒自己,学了两年吉他,至今一首都不会弹……

3.

去年九月份开始夜跑,每天一个小时,坚持了有一个月,有天把脚给崴了,休息了半个月,紧接着就是入秋天凉,就再没跑了……

14年刚毕业那会儿,喜欢上看韩综,于是开始计划着学韩语,在各种论坛、网站找资料刷经验贴,买了一堆的教材、下了一堆课程,但没过几天,就全扔到一边去了。

大三那年接触PS,几年里攒下了几百G的教程和资源,可一直停留在抠图和套模板的水平。后来又接触了AI、素描,也都是看两天教程就撇下了。

生活就像一锅漫无边际的温水,每个人都身处其中却浑然不觉。

前段时间莫名其妙成了公司唯一的文案,我才又想起了十八岁那年的自己,想起了那个自以为将来可以靠写字养活自己的少年,现在回忆起来,虽然自负,但还算透着一点可爱。

对比之下,忽然很讨厌那年之后的所有个自己,讨厌她为什么没有坚持练习PS,那样今天的我就不会连张像样的活动海报都做不出来;

讨厌她当时为什么没有坚持学习韩语,那样今天的我就不会在喜欢的人聊起韩剧的时候接不上话;

讨厌她当时为什么没有坚持跑步,那样今天我就不会总被喜欢的人挤兑该减肥了;

讨厌她当时为什么没有坚持练习吉他,那样我就不会因为学一首情非得已的弹唱用了三个月也没学会而不得不在年会上跳舞;

讨厌她当时为什么没有坚持写字,那样我就不会因为稿子被领导一改再改而被逼到抓狂。

4.

14年看《后会无期》,后半段从钟汉良出来我一直是懵的,但对江河最后做温水煮青蛙的实验印象很深。原来一直以来我们都被骗了,江河告诉我们:你看,青蛙是可以察觉到温度变化的,一切都会过去,青蛙不会把自己困住,它会自己跳出来,这才是真相。

所以当你忍受不了环境变化的时候,你总是会察觉到异样的。我忍受不了自己每次做出的图都丑得辣眼睛,忍受不了两个人待在一起的时候冷场到尴尬,忍受不了自己像个疯子似的在台上扭动并不灵活的肢体,忍受不了自己一直是个胖子,忍受不了憋了半天写出的稿子被领导要求一改再改直到毙掉。

这完全不是我想活成的样子,我理想中的我不应该是现在这幅死样子!

那天听完《成都》,我当即就决定要重新开始练琴。这次用的是笨方法,扒着视频一个和弦一个和弦抠着学,现在算是断断续续的能把前奏弹出来,虽然老吴一直听不出来我弹得是哪首歌,但我应该是可以尽快能让她听出来的。

最近天气暖和了,也在重新考虑夜跑的事,我不知道这次能坚持多久,但我希望能久一些,比我能坚持到的时间久一些。

然后就是写字,和八年前不同,今天的我并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有写字的天赋。那天我问老吴:你说我以后是转行做设计还是做文案?老吴说:还是文案吧,审美这种天生的东西你是没有的,但文笔后天还是能练一练的。虽然我不认同她审美是天生而我没有的观点,但关于她说的文笔,我想试一试。就从简书开始,然后是我一直拖拖拉拉没有勇气推出去的个人公众号,从周更开始,一步一步慢慢来。

今天看到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高中的知识,但我已经完全忘记“靡”和“克”是什么意思,于是顺手百度了一下,靡--没有,克--能够,没有人不能善始,但很少有人能够善终。

如果你总是现在这副犹犹豫豫的死样子,做什么事都想着该来的总有一天会来的而一拖再拖,那么时间会告诉你,它除了后悔什么也给不了你,你根本活不成你理想的模样!

路飞说过:我下定决心要做海贼王,不是可不可能的问题,因为我想当,所以要当,就算因此而战死,那也无所谓。

所以,你想活成自己理想的模样,不是可不可能的问题,而是你想不想?又有没有勇气去改变、去争取?

即便最后你还是没能活成你理想的模样,但你一脸傻气的说“我是要做海贼王的男人”的模样,真的酷毙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去看了《三生三世》这部电影,看电影的时候,无论电影有多精彩,脑子里一直想起了一个人的名字,就差脱口而出了。...
    潇雨姑娘阅读 210评论 10 11
  • 文|没有春 发条在我的脑海里 咔咔地响 才结束 又开始 如地狱淬魂的火链 如果有一天 发条不再倒数时间 我是否能够...
    没有春阅读 133评论 12 19
  • 女儿已经进入到高中学习。近期面临文科分班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和她平等真诚的交流,在咨询了老师和家人,并从自身...
    怡然yiran阅读 1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