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回家,是最美好的事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敦刻尔克,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可能只是存在于书本上的名词,诺兰导演选择把它搬上大荧幕,实在勇气可嘉。

这样的战争片,按着史实来一遍,在加上战争片典型元素,炮火,血腥,似乎也不算很难。可敦刻尔克代表的不是一场枪林弹雨的战役,是一场撤退,是被德军逼退到小港口的无奈之举。

我们大致来理一下这件事:

法国人觉着自己的马奇诺防线固若金汤,德军打不进来,于是就只是嘴皮子上“宣战”,在边境地带偶尔有些小打小闹,也没成什么大战役。

确实,马奇诺防线依然固若金汤,然而法国却沦陷了。因为德军并没有进攻马奇诺防线,而是绕过马奇诺防线从色当一带渡河入法国,直趋英吉利海峡,把40万英法联军围逼在敦刻尔克这个小港口上。

从港口撤回英国,是唯一的生路。

就在此时,希特勒下令停止追击。这命令多匪夷所思,但却给了英国一个千载难逢的喘息之机,使其组织海上撤退成为可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样看来,这场撤退很容易被拍成科教片啊。诺兰自己觉得,这是一部悬疑惊悚片,然而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却有些像文艺片。

没有大篇幅的战争场面,所谓的敌人也只是贡献了枪弹声。甚至影片的开头,没有人说话,像是默片的效果。更多的是沉寂,沉寂,然而就是在这安静之下总隐藏着危险,也许下一秒就会有枪弹飞过来。无声中是压抑,甚至是绝望。

影片中滴滴答答地走表声,导演大概是想体现争分夺秒,然而却像是定时炸弹的读秒,给人一种窒息感,让人迫切地想要挣脱这一切。

整部电影平铺直叙,并没有传统意义起承转合的高潮,只是随着故事发展出现的一个又一个的紧张点。

就像是影片的男主角平淡地说:“来,给你讲个关于回家的故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战争,本就是人祸。

我们所有人都害怕战争,手握武器的士兵或许更害怕战争,只是他们要比别人更坚强,才能让自己看起来势不可挡。

《敦刻尔克》里他们也不过是形同蝼蚁的小人物,仓皇地求生,拼命地呼吸,努力地抓住每个生的希望。

他们的性命是属于战场的。战场博弈,没有输赢,只有向前,向前,在向前。可当前方无路时,是否还有退路。

有的,回家的路就在那里。

男主角和他的同伴们,从一个船舱到另一个船舱,抓住每一块浮木,只要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活着就能回家,就能回到母亲身旁。

从英国出发前去救援的船长,尽全力去救助每一个无助的士兵。那些人曾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他要带他们回家,要给他们活的希望。

这些灰头土脸的士兵,不敢面对欢迎回家的队伍,他们觉得“我们只是活着逃回来了而已”,然而这就足够了。

不是撤退了就是失败,战争的意义也不在于死亡。不要觉得无颜面对,活着回来就够了。没有哪个母亲会拒绝孩子回家。

回家,回到属于自己的地方,不用再提心吊胆,不用时刻担心自己的后背,不用提防随时袭来的炮弹,不用在下一秒,就成了冰冷的尸体。哪怕,还要奔赴下一个战场,我也愿意暂时回到家乡,享受一刻钟的温存。

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附上丘吉尔发表在报纸上的演讲:

“Even thoughlarge tracts of Europe and many old and famous states have fallen or may fallinto the grip of the Gestapo and all the odious apparatus of Nazi rule, weshall not flag or fail. We shall go on to the end, we shall fight in France, weshall fight on the seas and oceans, we shall fight with growing confidence andgrowing strength in the air, we shall defend our island, whatever the cost maybe, we shall fight on the beaches, we shall fight on the landing grounds, weshall fight in the fields and in the streets, we shall fight in the hills; weshall never surrender.”

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洋中作战,我们将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越来越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本土,我们将在海滩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的登陆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

我们绝不投降,即使我们这个岛屿或这个岛屿的大部分被征服并陷于饥饿之中——我从来不相信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在海外的帝国臣民,在英国舰队的武装和保护下也会继续战斗,直到新世界在上帝认为适当的时候,拿出它所有一切的力量来拯救和解放这个旧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看有关战争的电影,总是让我感觉很压抑。记得之前某个艳阳高照的下午,我一个人在房间里用电脑看了《钢琴师》,竟然心...
    Ruby是只猫咪阅读 435评论 0 2
  • 一直很期待ChristopherNolan的作品,大家熟知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都...
    雅典娜不女神阅读 139评论 0 0
  • 在人类的历史上,承载着光荣与热血的,往往都是取得胜利的XXX战争,少有XXX撤退因为具有伟大的胜利意义被人们铭记和...
    冲洗镜片两面阅读 397评论 0 1
  • script的位置 任意,根据规范,一般写在body结束标签之前。 弹窗 alert() 只有一个确定按钮 con...
    东东丶酱阅读 145评论 0 0
  • 生日快乐呀。 real短的贺礼给我们超级无敌世界第一傻的陈赫儿子。 “成为QQ好友已经293天,共同好友20个,共...
    沈行V阅读 3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