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小城市,互联网人的宿命

最近在选择将来的工作城市,于是对城市做了些研究,最后的结论也简单粗暴——回不去的小城市,是互联网人的宿命

1.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锁死了互联网人回到小城市的可能。

1)城市化

城市化是大趋势,那么有条件的人,都会选择进城。

如果不进城,除了自己,我们还会面临一个灵魂拷问:现在不进城,难道等孩子们进城?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管中窥豹:

注1:之前只统计了这几个城市数据,将就一下

注2:以上大都为2017年数据,比例为占全国比例

数据不多,主要用来管中窥豹。有兴趣的可以多查一些城市数据,大城市的碾压性优势十分明显。

其中最突出的是韩国首都圈,这或许就部分代表了未来。与韩国面积、人口相近的浙江,杭州的数据是:

人口:约占16.7%

GDP:约占24.3%

面积:约占16%

但我们理工科直男炎,总喜欢多问一点:为什么会城市化?

总结起来,大概这么几个原因:

宏观层面,极其利于经济发展——比如聚集带来交易成本减少,增进交易发生;比如聚集激发创新;比如聚集带来规模效应,从而带来成本优势。

微观层面,能更好地满足人全方位的需求——比如更容易地赚钱;比如更好地寻找对象(就是你理解的那个"对象");比如更利于个人成长,因为大城市分工更细化,人们可以专注在对自己更重要的领域;比如能更好地满足个人体验,除了一般的需求外,再奇葩的需求,人多了的大城市,都能更好地存在,因此大城市里往往才有小地方没有的各种奇葩去处。

因此,人们天然愿意去大城市。

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当技术条件足以让大城市养活足够多的人口,城市就变得越来越大。

交通运输的进化,让城市越来越大。想想你从省会回到老家的时间,以安徽为例,从中部的合肥市回到最南部的黄山市,走高速公路,一般只要3小时。[1]

所以,生产可以放在城市外围或者小城镇、农村,成品运往城市,这就是城市化的现实条件。

事实上,世界也正是如此发展。我们来看看几大产业的地理位置分布:

第一产业:农林牧副渔,由于天然资源限制,极其分散

第二产业:加工制造业,大量分布在城市周边。资源型产业则围绕自然资源的分布地点分布。

第三产业:大量服务业都集中在城市中。

但我们还有一个疑问:如果VR、MR各种R的高速发展,将来人们远距离交流和近距离交流没有区别时,城市化是不是就被破掉了?

想到这,感到一丝欣慰。似乎十年后,真的就房价如葱。

但是,各种R短期内不可能发展到那样的高度。而且,即使各种R的发展极高,很多体验仍然要在线下完成,例如:

餐饮

按摩

喝奶茶谈恋爱

……

如此看来,城市化只能缓解,无法破除。 所以谷歌都开始打造未来城市了。。。[2]

图是随意找的,别当真

2)互联网行业的超强马太效应

如果说城市化是大势所趋,小城市不还是能容纳很多服务吗?

但互联网行业不同,因为它有超强的马太效应。

比如很多人说:互联网领域,赢家通吃。第一名活得很滋润,第二名还勉强,其他的就难以生存。

记得有人将其总结为721法则 ,70%的市场份额属于第一名,20%的市场份额属于第二名,其他人总共只占据10%。

互联网行业作为信息行业,天然地更不易受地域限制,因此更容易实现赢家通吃。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想想那些巨头,几乎都集中在北上广深杭。BAT,百度在北京,阿里在杭州,腾讯在深圳,这三家几乎垄断了它们所在的领域。

来张图直观感受一下:[3]

其他数据基本也能验证这个结论,比如你可以去查各个城市年鉴的增加值,可以去IT桔子(itjuzi.com)去看各个城市的公司、投资事件等数量差别,马太效应极其明显。

其实不止互联网产业,很多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等高价值部门也都集中在大城市市区。

究其原因,这些高价值部门的主要价值在于知识,属于智力密集型产业,而不是制造业那样的劳动力密集型、占据空间大的产业。

这和互联网产业相近,智力+资本集中在大城市,互联网因此集中在大城市。

[3]

2.杭州杭州

对我们来说,选择城市主要是2个问题:

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选择哪个城市?

经过1的分析,只能选择大城市。

那么,该选择哪个大城市?

这就要综合考虑。

一般来说,我们选择城市都会考虑这几点:

离家近

房价可承受

将来发展好——大城市的马太效应,尤其是互联网

社交网络资源丰富——比如校友资源

对我来说,最后就落在了杭州上,因为杭州几乎完美符合以上4条。下面主要讲第3条。

塞东有篇文章何以“京深杭”(上),直接将杭州列为北京、深圳之后的互联网第三大城市,其中一组数据为:

注1:百度百科的"增加值":增加值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指标。各部门增加值之和即是国内生产总值,它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地区)在一定期时期内所生产的和提供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和。

注2:以上数据我核对了大约一半城市统计局的年鉴,量级无问题,比较可靠。

这也符合大家的常识,各大互联网巨头,基本都分布在北京、深圳、杭州。

如果你用拉勾找工作,还会发现一点——选择城市时,杭州紧接着广州之后。

这种设计,做互联网的都很熟悉,一般都按照用户点击数排序,点击越多的,排在越前面。因此可以看出,互联网领域,杭州毫无疑问是新一线城市。

而从拉勾最近发布的《2018杭州互联网职场报告》来看,杭州也确实占据了北上广深之后最多的互联网从业者人口。

而且,拉勾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杭州互联网职位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加。[4]

从互联网公司的城市分布来看,杭州的增速超过一线城市。

通过拉勾数据看出,杭州互联网公司量占全国的6.5%,仅次于北上广深。杭州互联网行业保持着每年40%以上的增速,2018年更是同比增长46%,超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增速。[4]

从BOSS直聘的数据来看,也是如此:

有兴趣的话还可以查查IT桔子的地区数据,也基本反映了这个趋势。

杭州即使比不上一线城市,那也是妥妥的新一线城市,而且远超其他二线城市。在杭州市的年鉴中,还发现了各城市年鉴中少见的这么两点,也可以看出杭州对互联网产业的重视。

所以拉勾的报告中还有句话:从北漂到杭漂,杭州是逃离北上广的首选。


[1]有参考水库论坛一篇文章,没找到链接。。

[2]http://tech.qq.com/a/20170509/032601.htm

[3]中国互联网创业的集聚特征与区位因素初探

[4]拉勾杭州互联网薪资大揭秘:程序员月薪2万起 

https://mp.weixin.qq.com/s/qsGC7yftEtyECfRaDBnGj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木鸢 又是一个平常的周末,夏天夜短,清晨6点半左右窗外的天空已经大亮,虽然已经醒了,又想着毕竟是周末,怎么...
    木鸢的天空阅读 305评论 0 0
  • 今天是周四 1、每天感觉被手机控制了,玩手机的时间真的太多了。每天到这个点都腰酸背痛的,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一样的。...
    bubble_d370阅读 114评论 0 0
  • 今天我不想用sublime了,想换换口味 我便打开了好久没有动的vscode,把我的py文件加载在里面,想要运行一...
    290d12d2eebc阅读 20,105评论 3 2
  • 赚钱是要靠吸引的。 这么多不同的事实当中,这么多不同的实相当中,我要经验的是哪一个? 我要吸引的是哪一个? 然后你...
    weeklybright阅读 145评论 0 0
  • 寻寻觅觅 也不知是过了多久 忙忙碌碌走过 阴晴风雨 这世界还是一样 潮起潮又落 星空璨璨经历了多少 历史坎坷 拼命...
    汐木x阅读 30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