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效率手册》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

春节前接触了两个新词:
DO -HAVE-BE(做-拥有-成为)
BE-DO-HAVE(成为-做-拥有)
虽都是做事情做人的道理,然确是做事情的两种逻辑思维,第一个词代表被动思维,第二个词代表主动思维。在2018年有幸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此转变非一朝一夕,转变的过程中责任和自我相辅相成,也在过程中自我探索和寻找,在现有的知识体系和认知思维里找不到新的理论支撑改变时,就需要投医问药。19年最想高效规划自己的时间,这样19年结束时心安理得。so, 春节假期时就带回来一本有关效率的书,一本有关工作方法的书。2月份看完了第一本书《人生效率手册》,summiry一下。
按着本书的六大目录总结整理。

No.1目标建立

萌姐说通过7个人物法(当然不是唯一的方法)找到人生目标,把10000小时定律用于人生追求目标中,坚持做下去,结果不会太差。
何为7个人物法

记下梦想中要成为的7个厉害人的名字,分别写出每个人的3项硬本领,接着总结归纳相同项,把相同项从高到低排列起来,最高的前三项就是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把这三项和自我匹配,定下某一项为新一年要修炼的硬本领。

No.2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不是单纯的拿本子进行简单的记录,而是把计划,实施,总结,评估以及再次计划做成一个大的循环体系,时间管理能力是具备结果导向性的。

时间管理的三大法则:

a.目标性法则

管理学中SMART原则来确定目标,

即具体的specific,

可衡量的measurable,

可实现的attainable,

合理的realistic,

有时间限制的time-targeted

所以此为时间管理的基础。

b.要事优先法则

萌姐强力推荐《卓有成效得管理者》,要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而且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情。

c.组织计划性法则

首先了解自己时间的组成和分配,其次了解自我认知。区分好时间与自我之间的关系,目标管理决定时间管理,如果无组织无计划,就是对时间不负责任,无法有效地实现自我目标,这就是组织计划性法则。

时间管理的四大方法:

a.目标分解法

把目标尽量分解到不能再分解的过程,分解出的小目标,要做分解评估,按着先后顺序把小目标一一加起来,需等于整体目标。

b.单点突破法

包含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到再次总结的一个循环体系。此法是基于项目管理理论提炼升华的管理方法。检验的实操方法为一张纸中间划竖线,前一天晚上在左边做时间计划,第二天早上在右半边在时间总结,对于异动情一一行分析总结评估,然后再次计划。

c.核心竞争力

即硬本领,具备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就是拥有某项硬本领,这就是个性竞争力。

d.自我奖励法

自己激励自己,靠物质奖励激励自己;他人激励自己,寻找异类榜样,每天通过看他人的日志以及一天安排,在懒癌发作期,激励自己;自己激励别人,成为别人的榜样,接受舆论监督。

时间管理,越早想明白越好;但想明白还不够,越早做到越好;做到还不够,只有每天坚持才重要。

No.3高效学习

高效学习一定要遵循累加法则,即每一项同一体系维度的新知识,一定是建构在旧知识基础上的。学习是一个闭环过程,从知识技能输入开始到输出结束,这个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需要总结机制和反馈机制。和时间管理相呼应,学习中的预习法,实时学习以及复习发也构成了一套学习范畴的闭环结构。最后还要理论和实践好好结合。

高效学习十大秘诀

a.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最重要。

b.为目标设置节奏。

c&d精学体系和泛学体系。

e.预习法。

f.实时学习。

g.复习法。

h早起法。

j高阶版。

k.自我激励法。

任何值得做的,我们都要把它做好。

No.4修炼硬本领

从想清楚目标开始,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给自己找虐的机会,为自己的身体编程,让身体适应好习惯。把小技能整合成大技能。模仿,是创造的第一步。里程碑是人生中的第一步。

No.5自我输入和自我

输入

包括阅读,听一些朋友的具体观点。最快捷,方便的渠道就是来自导师的建议和意见,还可以通过别人的评述和交流来学习。

输出

熟能生巧后方可成为别人的导师。演讲从战胜恐惧开始,自信表达,轻松hold住演讲台。写作也是一种输出。

敢比会更重要,要抓住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

No.6工具篇

a.效率手册

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再计划。

b.复盘

复盘是对思维的训练。复盘分为四步: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复盘对应时间管理里的单点突破法。

c.康奈尔笔记法

即5R笔记法。

record记录-reduce简化-recite背诵-reflect思考-review复习

d.灵感笔记

及时记录,及时回顾,客观描述闪出灵感时的客观环境,需要等待灵感。

e.阅读

读书笔记四大板块

金句,读好一本书,记住一句话。

目录。思维导图。反思。

f.演讲笔记

输出的第一步,了解演讲的界定,即日期,时长,场合,人数。

第二步是目标。

第三步是按照具体演讲任务设定的部分。

列出提纲-评估-金句-演讲稿。

工具类还有,旅行笔记,10/20/150人际关系理论。

到此,第一次看要本书的70%的第一篇读书笔记已经写完。因为是第一次看,且有两章没有详细看内容,只是看了目录,所以第一遍总结比较粗糙,也比较泛,看之前的想法比较丰满,想到了思维导图,想到了配图,想到了公众号排版,但最终都被endline打败了,用今早上听张萌做客樊登读书的话,告诫自己不要总是赶着死亡线,应该每次都提前,哪怕一次提前1分钟,60次就是一个小时,又多出来一个小时,去修炼10000小时的硬本领。

应该是17年知道萌姐的,在一个原本一起跑马的姑娘朋友圈里看到的,看到了那个姑娘的早起打卡,追着参加萌姐的演讲及培训,再到远离自己的舒适区跨到一个高人如云的工作环境里,真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反正19年我会坚持早起,开始10000小时硬本领精炼,记录旅行,跑马,读书,识人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