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老县衙·第一卷·芸娘(六)

老县衙

【目录】


—10—

不知不觉间,月影已移到了东墙上。

暗了下来的炕上老爷鼾声如雷,我却突然觉得浑身燥热难耐,好像有千万只蚂蚁在身上爬来爬去,奇痒无比,身体不由自主地扭来扭去,渐渐地喉咙也干得要冒火了,渴望琼浆玉液的滋润,两手撕扯着胸前的亵衣……

慢慢地,我就有点神志不清了,恍恍惚惚地叫了声“小祥哥”,就失去了知觉。

认识小祥哥那年,我刚刚五岁。

爷爷死后,刘善人用自己的一座小院和一点少得可怜的银子,换了我们家祖上留下的老宅子,说是差价就抵了给爷爷办丧事的花费。

刘善人不愧是大善人啊,说起话来一副古道热肠的样子。他说,老嫂子啊,我这可都是替你们孤儿寡母着想的啊,我那座院子是小了点,可那是紧邻官道的前店后院啊,拿上这些银子,置办点油盐酱醋、针头线脑。算了,这样吧,我把原来店里剩的那点货也都白折给你们,你母子俩做点小买卖,也能将就着维持个温饱。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我家那老宅最起码能顶两三个刘善人家的小院。

就这样,祖上的家业传到爹的手上时,就剩了个前店后院的小院和几亩河滩地。

倒是,爹那个从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事稼穑、不懂营务的娘,在爷爷死后,却以柔弱的肩膀撑持起这个濒临绝路的家,把小店打理地井井有条,再加上几亩河滩地租给佃户收的租子,娘儿俩的日子倒也过得去。

虽然束脩出不起了,塾师请不来了,但是爹的娘也不让爹做任何营生,就让他一心温习功课,还指望他将来考中个举人甚至是进士,好重振家业光宗耀祖。

可是,自从爷爷死后,爹的性情大变,虽然整日价躲在屋里,抱着书本摇头晃脑地之乎者也的,心却不知道飘到哪儿去了。那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的寡母却不明就里,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整日价美不滋滋的。

后来,拿着省吃俭用凑起来的盘缠,到省城参加了两次乡试,都名落孙山了,爹就再也不愿意念那之乎者也了,那寡母重振家业的心事也慢慢地淡了下来,便经常打发儿子到乌水县城采办点货物,也是想让他历练历练,将来好独立撑起门户。不过,每次临去前,都是千叮咛万嘱咐,仔细着那点钱,莫要被人偷了骗了,再就是莫学你那死鬼爹,去弄那些花花肠子的事。爹每次都唯唯诺诺点头称是,一脸的庄严。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转眼爹已经是二十多岁的人了,镇里和他同龄的人,早都是几个孩子的爹了。这几年,爹的娘为爹的婚事操碎了心。

终于那年,南面范家岭的范媒婆,扭着小脚沿着咸水河,一路摇摇摆摆来到卧虎湾。在满目苍翠的映衬下,范媒婆黑绒帽上那朵骚骚的红花,显得格外扎眼。

“他二姨哎!你们家的好事来了。”和爹的娘是远房姨表姊妹的范媒婆,一进门,挥舞着手绢双手一拍大腿,尖声细气地就叫了起来。接着扭扭哒哒手舞足蹈地走到栏柜后面,快将脸凑到寡母的鼻子尖上了,还把头摇晃得像拨浪鼓一样:“妹子,晌午招待我吃甚?要不让我继祖外甥到镇上老屠家割上二斤羊肉,咱美美地吃上一顿羊肉糊塞饼。”

爹的娘破费了一顿羊肉糊塞饼,爹就把西边胡家沟胡老财的老闺女胡水仙——也就是我的娘——娶回了家。

那胡水仙长得水水灵灵的,柳眉杏眼,身材妖娆,只是年过二十,早已过了出阁的年龄。再说胡老财,虽然也就是个薄有家财的土财主,但也断然不会看上爹这样孤儿寡母的人家。

本来相亲时,爹和他娘心里就有几分狐疑,可是,一来知道自家没有挑肥拣瘦的资本,二来也是贪图胡水仙的人才,就稀里糊涂的应了这门亲事。

新婚之夜,洞房里传出爹的嘶吼声和胡水仙压抑的哭声,东厢房传出爹的娘一声紧似一声的念佛声。

后来,爹和胡水仙就疙疙瘩瘩地过了一辈子。

—11—

爹和娘结婚后,爹的娘就逐渐把家里的一切交给了爹,也不管爹和娘之间龃龉不断,每天躲在东厢房吃斋念佛。爹也往乌水县城跑得更勤了,每次都说去进货,有时却两手空空地回来了,有时第二天才回来,娘问起来,只推说有人请看戏,太晚了就歇在了城里。

有一年,镇上来了一伙刮硝人,从人家的墙根、茅房刮下一层白白的硝,准备卖到省城的火药局造火药。

那天,娘在前面店里站栏柜,爹在院里石榴树下的石桌上盘点账目。

半晌午的时候,店里来了个年轻后生。那后生白衣黑裤,脚蹬一双牛皮底的“踢死牛”,人长得浓眉大眼精精干干的。

那后生一进店门,和娘一对视,两人就都愣住了。过了一会,后生急切地要说什么,娘却紧忙地摆了摆手,往后面的院里指了指,满脸都是紧张。

偏就在这个时侯,爹到店里找东西,看见有个陌生人在店里,娘和那人的神情都怪怪的,就问娘,水仙,这是谁啊?娘还没来得及搭腔,后生却说,大哥,我是来镇上刮硝的,来讨口水喝,不好意思,打扰了,如果不方便就算了。爹的眼神像锥子一样,扎向那人的脸,从牙缝中吐出了几个字,水仙,倒水!

晚上,爹和娘住的堂屋里,噗噗通通地闹了大半夜,然后爹就知道了,那后生以前到胡家沟刮过硝,娘的腿也拐了好几天。

不过从那以后,爹和娘的日子倒是过得风平浪静了。

再后来我就出生了。

我五岁的那年夏天,连下了几场暴雨,咸水河就发大水了。

要说这卧虎湾可真是个好地方,地势开阔,河道也非常宽,凶猛的洪水到这里就变得温顺了不少,镇上的人家倒也相安无事。可是上游的村庄就不那么幸运了,河里经常见到从上游冲下来的骡马狗猪、箱笼家什,甚至还有肚子涨得老大的死人。

这天爹抱着我,坐在院里的石桌旁,蘸着茶水在桌上教我写“刘芸娘”三个字,就听见前边店门口,有人高喊“快来看呀继祖,你家门口又冲下来死人了!”有人死在家门口,当然是晦气的事情。于是,爹放下我赶紧冲了出去。那时我还小,还不知道什么是害怕,也跟着爹跑出去看热闹。

河滩上浅水处,倒伏的树枝挂住了一大一小两个人,湍急的流水把他们的身体,一涌一涌地涌向河滩。

我家佃户牛儿刚把两个人背上河滩地,刘善人和教堂里的文阿德医士就带着一帮人匆匆地赶了过来,文阿德先让人把那个大人平放在河滩地上,又让人攥住那孩子的脚脖子,把膝盖弯搭在肩膀上,把小孩脸朝后倒背着,在河滩上转圈地跑,然后对那大人又是按胸压肚又是嘴对嘴的不知搞些什么名堂。

不过折腾了一会,当那大人猛的喷出一口水,开始剧烈咳嗽时,远处也传来了孩子的哭声。

这孩子就是我的小祥哥。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