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 Jan 2016 - 6

首先允许我晒一下这个月买的书!


亚马逊截图,价格都好良心!

到了美帝以后,所谓“芝加哥米贵,居大不易”,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怎么买纸质书,看了好多好多好多盗版,双手合十。不过在大都会博物馆商店里看到Penguin家居然有一套Historical Atlas,心下大喜。作为学生,最省钱的方法当然还是看盗版,奈何一来老看盗版心下不安,二来地图册这种东西,不拿在手里读真是可惜了。
于是我发现了——亚马逊二手书!品相绝佳!只要一美分!(见左2)当然运费每本要3.99刀,加起来30rmb,有点小贵但完全落入可承受区间。脑子一热,又顺势买了几本一直想要的牛津Short Introduction系列【阿兹特克】【罗马】【古希腊】【古代近东】,原价12刀,亚马逊均价8刀左右(而且都是新书),剁得好值。
晒完书我来检讨了:本月读书创下历史新低,每个月5本的读书计划勉强完成(算上漫画在内= =),当然我可以推说刚开学各种忙啊blahblah的,其实就是懈怠:看书没时间,youtube搞笑视频倒也没少看,这个样子是不行的。(自吹自擂一发,这个月某一周用一周时间看了27篇论文,而且并没有影响到正常的作业或者刷题,足可见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这个月书单里加进了之前读过的《上帝掷骰子吗》和《别闹了 费曼先生》,看过的好书如果不给大家广而告之一下,有点对不起它们,顺便扩充一下本文篇幅啦!推荐排序:3(量子观入门神作,目前看到的最好的科普级别的书之一),4(理查德费曼,最可爱的科学家),5(liz climo的绘本,不用多夸了吧?)。

  1. 《24个比利》
    一开始看到这个书名,我着实笑了好久(♂)。翻开来发现是讲述一个具有24个人格的人是怎么艰难生存的。24个人格,每个的确都个性迥异,有负责老谋深算者,有精通电子的科技男,有格斗高手,有外交专家,甚至还有一个人格,专门在主人格比利遭受重大痛苦之时被推出来承受创伤(poor kid!)。文章的真实性虽然不可考,作为小说看还是很刺激的,想象力越丰富,看这本书的享受就越大。
  2. 《呆伯特法则》
    IEMS402课的professor Lefebvre 推荐的书,原话是“你想学管理学吗?不要去上Kellogg,不要去读什么MBA,只要看完Dilbert就可以比绝大多数经理要厉害了”。那么我果断去看了一下,看完却有点云里雾里——书是好书,我的管理学知识储备太低,吸收不了,光看了个热闹。还是得乖乖从科班角度一步一步来,管院巨头朋友们可以读一下。
    顺便推荐一下Dilbert的动画,两季24集,美式幽默,令人捧腹。B站有资源。
  3. 《上帝掷骰子吗》
    哈!最好吃的冷饭,灯泡小队长书籍名人堂级别(5/5)!这本书当年是池院长推荐的,可惜自从他去了锤子科技我就取关了,不知现在是否一切顺利。
    书讲得是量子理论的诞生史,从波粒二象性讲到第五次索维尔论剑讲到现代量子理论,洋洋洒洒,令人目眩神迷。书里出现的各种大咖之间的对决,颇有武林高手风范,互相交手见招拆招,看得大为过瘾。有人称这本为中国的《时间简史》,我觉得曹天元老师用词也好行文也好,都比霍金教授不知高到哪里去。(提醒一下:如果书中有任何知识上的错误,恕我看不出来)
    如果想从科普级别好好了解一下量子理论,这本是最好的中文书籍;文科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只要有初中级别的物理知识我觉得完全够用,到时候跟理科生侃侃而谈量子纠缠,甩他们一脸!
  4. 《别闹了 费曼先生》
    这个是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不是吴·爸爸去哪儿·费曼——不过那孩子的名字倒还真的是按照物理学家来起的。就是可怜费曼吧里物理爱好者,平白无故被一群阿姨粉赶了出去,流离失所,呜呼哀哉。
    本书是费曼的回忆录,记载了这位大物理学家充满童趣没个正经的生活。书中看到这位诺奖得主以开人保险箱为乐,在康奈尔作教授享受“玩”物理,在巴西狂欢节帮人打森巴鼓(说起来,费曼物理学讲义新千年版前言的插图就是费曼打森巴鼓),在酒吧边做科学研究边“做科学研究”,让人哭笑不得。书中绝没有任何说教,也没什么深奥难懂的物理学,有的是费曼各种笑闹轶事后面透露出天才的一些天机。
    “物理学家是人类中的小飞侠,他们从不长大,永葆赤子之心”。
    有关费曼的生活,还有另外一本书,比这本更薄,叫《你管别人想什么》。我很喜欢这本书,especially书名。这是费曼妻子跟费曼说的一句话,当年读到,醍醐灌顶,从此放浪形骸,极乐逍遥(并没有
  5. 《你今天真好看/龙虾是百忧解》
    Liz Climo一向是我非常喜欢的女绘本作家,这两本是她tumblr上的小漫集锦,前面一本已有中文版。Liz这个系列基本只画小动物的生活,寥寥几笔,充满真意,暖心暖胃。我喜欢这个的原因和我喜欢Zootopia不一样,虽然都有小动物很可爱的成分,但一个是逗,一个是暖。心情不好的时候翻两页,就感觉屋子又亮堂了起来。


    你们感受一下

    强烈建议真爱粉们买实体版,一方面鼓励作者,一方面实体版有大概三分之一是并没有发到网上的哦。

  6. 《牛津通识套——缤纷的语言学》
    《牛津通识套》是个好东西。这是牛津大学出版的一套丛书,现在好像已经出到了三百多本?每一本都针对一个话题,由这个领域的大家来写一本入门手册:薄薄的一两百页,能把一个领域大概讲明白,也算不错。最好的一点是你可以只用一两个小时就大致确认自己对某个新领域是否感兴趣,如果喜欢的话就展开阅读,不喜欢就先放下有缘再看。
    请别觉得这个是在混每个月的指标,读书可从来都不是按照量来计算收获的啊。
    说回原书。这本书讲的是语言学,读来不算有感觉。书从语言的起源讲到语言的发展,又讲到语言的系统性,最后以认知语言学作结,将语言学山头的研究重点过了个遍。然而我读来没什么感觉。并不是说写得不好,翻译质量更是非常过硬,只是这个研究方向not my type。个人最喜欢的是中间讲述“语族”的chapter,从两种语言同意单词之间的发音和拼写模式分析它们是否同源,真是一种有趣而麻烦而有趣的活儿,重点在有趣。
  7. 《牛津通识套——天文学简史》
    这本比起上一本就稍有不足。且不说翻译问题,毕竟上一本译者就是语言学专家,文辞华丽可以理解。《天文学简史》呢,可能受限于篇幅,大幅过滤了天文学历史上的探索的过程,过滤了人和人之间观念和观念之间的冲突与斗争,过滤了失败和弯路,留下一张比白水煮鸡胸肉还要柴的“任务清单”。
    那就不推荐了,说一下看完的想法:宗教与科学果然素来是死敌,一切不能证伪的概念都是耍流氓;本轮均轮偏心轮,古人也不闲得慌;任何科学理论都没有一次成型的道理,在不断的假设——观测——得到结论——修正的循环中才能逐渐逼近世界的本源,当然前提你不是个不可知论者;第谷和一众观测大师也很伟大呀,这种把一件事默默做几十年做到最好的精神也很伟大呀。

呼呼,这个月书单8号才发出来,真是不像话。但愿二月虽然短,还是能顺利完成读书的任务吧(当然学习并不会松懈)。这个月有好多好小说,譬如地中海战争三部曲(1453/财富之城/海洋帝国)还有之前说的安珀志6-10。

吉本大大的《罗马帝国衰亡史》现已加入豪华书单,大概一年后读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