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角色权限

角色权限是隐藏在一款产品背后的重要功能,每一个产品都需要角色权限的,尤其体现在企业管理、带有流程审批的2B系统中,角色权限的使用则更加频繁。

我i们先从普通用户和系统管理员两个角度来看一看,他们对角色权限已有的认知和诉求都有什么。

普通用户既有的认知:

    知道自己有哪些权限【权限清单】

    我没有这个权限,去找管理员开通

    知道自己所在的部门,公司各部门下有哪些同事【组织架构】

    我知道前两天的请假审批流程,今天上午11点,已经走到二领导了【流程审批】

再看看管理员的认知:

希望系统初始化时就和我公司的业务相匹配了,减少工作量。

剩余20%个性化角色权限,提供自定义功能。

公司部门多,我需要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帮手,也就是子管理员。

所以,总结看来,角色权限的流程其实很简单清晰。


简单来讲,角色权限是将角色、权限、用户和组织架构,进行归属和关联的逻辑过程。

现以钉钉的角色权限管理为例,提供几张页面逻辑图。

权限清单
角色管理


组织架构和用户

从用户的角度简单的了解了角色权限,我们再来详细的讲讲业内标准的RBAC模型。

一、RBAC模型是什么?

RBAC是一套成熟的权限模型。在传统权限模型中,我们直接把权限赋予用户。而在RBAC中,增加了“角色”的概念,我们首先把权限赋予角色,再把角色赋予用户。这样,由于增加了角色,授权会更加灵活方便。在RBAC中,根据权限的复杂程度,又可分为RBAC0、RBAC1、RBAC2、RBAC3。其中,RBAC0是基础,RBAC1、RBAC2、RBAC3都是以RBAC0为基础的升级。我们可以根据自家产品权限的复杂程度,选取适合的权限模型。

二、基本模型RBAC0

解析:

RBAC0是基础,很多产品只需基于RBAC0就可以搭建权限模型了。在这个模型中,我们把权限赋予角色,再把角色赋予用户。用户和角色,角色和权限都是多对多的关系。用户拥有的权限等于他所有的角色持有权限之和。

举例:

譬如我们做一款企业管理产品,如果按传统权限模型,给每一个用户赋予权限则会非常麻烦,并且做不到批量修改用户权限。这时候,可以抽象出几个角色,譬如销售经理、财务经理、市场经理等,然后把权限分配给这些角色,再把角色赋予用户。这样无论是分配权限还是以后的修改权限,只需要修改用户和角色的关系,或角色和权限的关系即可,更加灵活方便。此外,如果一个用户有多个角色,譬如王先生既负责销售部也负责市场部,那么可以给王先生赋予两个角色,即销售经理+市场经理,这样他就拥有这两个角色的所有权限。

三、角色分层模型RBAC1

解析:

RBAC1建立在RBAC0基础之上,在角色中引入了继承的概念。简单理解就是,给角色可以分成几个等级,每个等级权限不同,从而实现更细粒度的权限管理。

举例:

基于之前RBAC0的例子,我们又发现一个公司的销售经理可能是分几个等级的,譬如除了销售经理,还有销售副经理,而销售副经理只有销售经理的部分权限。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采用RBAC1的分级模型,把销售经理这个角色分成多个等级,给销售副经理赋予较低的等级即可。

四、角色限制模型RBAC2

解析:

RBAC2同样建立在RBAC0基础之上,仅是对用户、角色和权限三者之间增加了一些限制。这些限制可以分成两类,即静态职责分离SSD(Static Separation of Duty)和动态职责分离DSD(Dynamic Separation of Duty)。具体限制如下图:

举例:

还是基于之前RBAC0的例子,我们又发现有些角色之间是需要互斥的,譬如给一个用户分配了销售经理的角色,就不能给他再赋予财务经理的角色了,否则他即可以录入合同又能自己审核合同;再譬如,有些公司对角色的升级十分看重,一个销售员要想升级到销售经理,必须先升级到销售主管,这时候就要采用先决条件限制了。

五、统一模型RBAC3

解析:

RBAC3是RBAC1和RBAC2的合集,所以RBAC3既有角色分层,也包括可以增加各种限制。

六、基于RBAC的延展——用户组

解析:

基于RBAC模型,还可以适当延展,使其更适合我们的产品。譬如增加用户组概念,直接给用户组分配角色,再把用户加入用户组。这样用户除了拥有自身的权限外,还拥有了所属用户组的所有权限。

举例:

譬如,我们可以把一个部门看成一个用户组,如销售部,财务部,再给这个部门直接赋予角色,使部门拥有部门权限,这样这个部门的所有用户都有了部门权限。用户组概念可以更方便的给群体用户授权,且不影响用户本来就拥有的角色权限。

七、补充一下RBAC中没有说到:组织架构

在企业中,一般是有组织架构的。用户的逻辑展现形式就是基于组织架构呈现的,如果隐藏掉组织架构,用户就按照拼音/入职时间等排序方式一字排开了。

一个用户是可以属于多个部门,那么就拥有多部门权限的集合了。

部门的主管人员,是与该部门平级的,换句话说,部门主管就代表着这个部门。


感谢阅读,欢迎讨论。



参考:

①钉钉

②http://api.woshipm.com/pd/440765.html?sf=mobile/woshipm/440765?mobid=sCZH&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