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硬币背后的事

这两天网上有这样一件事

2017年6月27日,原计划12:40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浦东-广州),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涉事旅客已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为确保飞行安全,南航维修部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了全面检查,至16:53,发动机已经检修完毕,飞机可以安全起飞。

后经上海市公安局国际机场分局调查,涉事旅客邱某(女,80岁,无违法犯罪和精神疾病史)称其抛掷硬币是为祈求飞行平安。据邱某邻居反映,邱某平日信佛。经安全检查,警方在现场找到9枚硬币,其中1枚落在发动机内,其余则落在附近地面。

最新消息,违法嫌疑人邱某因扰乱单位生产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同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年龄超过70周岁的邱某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

就因为一枚硬币,导致近150名旅客下机等候,滞留机场……消息一经爆出,网友们就炸了,这可以说是相当可怕了!

看看网上是怎么议论的:

作为一个已经在机场工作多年的人,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事情,我也会痛斥这样的人,从心底感叹国人的愚昧,可诅咒和谩骂都不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静下心来反思:原本大家都很善良,没有恶意,为什么事情却变得这样糟糕?我们换个角度思考,我们自身有没有问题?旅客有什么问题?也许我们会发现我们想要的答案。

一、先从我们自身出发找问题:

1、机坪运行管理还是有漏洞。

在机坪作业的人都知道,这枚硬币是一个典型的“FOD”事件。这些年我们为机坪的“FOD”防范工作制定了很多措施,可我们没有真正仔细思考我们机坪的“FOD”防范是为了什么?如果我们将基础的保护工作做的更好一些,这种外来物的防范就很简单了。(简单说明一下:“FOD”防范就是外来物的防范)

很明显这架飞机是远机位,需要旅客摆渡车将旅客运送到飞机停放位,通过客梯车进入飞机机舱。在民航局的相关规定中,旅客在机坪运输中也是有安防措施的,如:摆渡车的行走路线、旅客到达后的活动区域范围、客梯车上的承载人数、保障人员的监管范围等,这些是不是按照规定要求做到,有没有被简化?还有在我们的员工培训中,有《异常行为判断和识别》的培训内容,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注意观察,就有可能会提早发现这位旅客的异常行为动向,从而避免事件的发生。

2、面向社会的告知度不够。

我们走在大街上,到处都可以看到“请勿横穿马路”、“请勿乱扔垃圾”等醒目标语,回到家中,电视上也是“文明出行”的公益广告,火车、公交汽车、地铁上也张贴着“请勿向外抛弃杂物”的警示标语,但我们的机坪管理机构只规范了自己的员工不该做什么,而没有提出旅客不该做什么。

如今的社会发展这么快,普通人坐飞机已经是平常事了,因为飞机高效、便捷、舒适,然而在我们快速发展的同时,对旅客民航基本知识的宣传及普及却没有跟上。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机场工作人员,你在候机楼大厅里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坐飞机这个不让拿、那个不让带,人都到了机场,这些东西咋办?坐飞机太麻烦了”,相信你也会经常接到你的亲戚或朋友打来这样的电话:

“飞机上什么不让带啊?”

“我的化妆品能不能带上飞机?”

“我的身份证丢了,还能坐飞机吗?”

“我一岁的宝宝怎么坐飞机?要不要买票?”

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的行业标准里都很清楚的规定,在宣贯时也是只有我们的员工知道,而很多旅客却不知道。

从各个方面都反映出我们在追求更高的主业发展同时,严重忽略了对旅客的行为规范和对社会文明出行的宣传。

二、从旅客那里找问题:

1、社会的公共安全意识淡薄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些人放着安全的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不走,非要翻越马路上的栏杆;明明知道打火机等一些危险品不能带上飞机,还要藏来藏去心存侥幸;一切都要出了事,有了代价才知道其危险的后果,但给社会的公共秩序带来的影响却是几十倍、成千上百倍的代价。

2、中间媒介航空安全宣讲不到位

机场在拓宽市场和旅行社有紧密的合作关系,但旅行社作为中间媒介却对机场的安全要求给旅客宣传不够,特别是第一次乘坐飞机的旅客,严重缺少乘机的安全知识,而这些都是旅行社应该提早告知旅客的;还有老人和孩子,其陪同的家人也是有义务进行航空安全知识的告知,这样就不会产生”许愿池“的老奶奶,不会让我们即尴尬又无奈。

三、个人的建议

除了加大对社会进行行业安全宣传力度,我认为重点在于提高我们的行业安全管理,就机坪运行管理和“FOD”防范工作应该拓宽思路。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的改进,比如:在敞开的客梯车上加装封闭的车篷,一方面可以杜绝类似的问题发生,提高机坪的安防保障,另一方面给旅客提供遮风挡雨的功能,也是我们服务保障的提高;

二是各保障单位联动,加强机坪监护巡视。在机坪上生产保障的单位比较多,现在的模式是各自负责自己的工作区域,做好自己的防范措施,对其他单位的除了机坪管理部门都不会主动关注,其实我们民航工作本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大系统,只有我们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我们才能形成合力,把安全工作做的更好;

三是提高全员的防范意识。安全是全员的事,是全社会的事,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单位的事,只有发动全员,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改变,我们的安全才能有保障。

最后,我想说的是,本来我们机场和旅客在航空运输上是一对共赢关系,但由于种种不恰当的行为,结果是让我们赔了时间、赔了精力,还赔了感情,矛盾重重,得不偿失,希望在今后我们相互能多一些了解、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配合,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和谐!

-长按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避免起降和滑行中的航空器因外来物产生各种危险,践行“FOD防范人人有责”,近日机场各运营单位FOD防控志愿者开展...
    SmartNews阅读 25,923评论 2 1
  • <template> 0" class="icon" :class="classMap[item.typ...
    dsx阅读 472评论 0 0
  • [1] 大三那年,中文系要搬宿舍。我们班女生宿舍住在全校最古老的宿舍9楼,没有电梯,女...
    木薇2015阅读 258评论 0 1
  • 分针的声响, 扫荡过我空旷的思维, 有种蟋蟀的鸣叫, 在延伸的耳畔响成高分贝。 分不清是幻听还是真实, 我没醉,也没睡!
    鹤洺阅读 354评论 8 17
  • 迷惑自己这是在干什么?为什么跳不出自己设的网?你能认出我吗?你就惨了!还是会想念,但是忍着。我用你来疗伤,疗你给我...
    过去时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