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

五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是高考前的第五次模拟考试,也是最后一次了。

经过前四次考试的大起大落,大悲大喜,风风雨雨的历练,雨龙已更加的坚强,心态也更加的稳定。

听说,这最后一次考试是学校自己出题,属于高考前的安慰性考试,大家也都放松了许多。但这种放松不是完全的放松,是驰张有度,是内紧外松。其实,高考前的这次考试还是很重要的,考的好与考的坏,哪种结果更有利于高考的发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应该是不同的结果对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影响,因人而异吧。

父母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对于雨龙来说,应该是考的不好对他有利。以往的经验是,考好的时候,他马上骄傲自满;等到下一次考试的时候就考的不好,然后马上努力学习,严肃认真对待,就又考好了,起起伏伏已成规律。

五模考试结束后,雨龙也不愿意说考试的情况,不过看他的情绪还算好,爸爸妈妈也不忍心主动的问,很担心影响他的情绪。

几天过去了,不见雨龙有任何想说的意思。妈妈实在忍不住还是轻轻的问道:雨龙,这次考试成绩该出来了吧 ?

不知道啊。雨龙边说边躲闪妈妈的目光,从他那躲闪的眼神中,很明显看出这次一定是没考好。

几天过后,有天晚上,雨龙对妈妈说:这次考试的成绩条让我撕了。妈妈心里咯噔一下,但听到他说话的语气那么平静,妈妈没有生气,反而有些心疼,有些感动在胸中涌动。

雨龙已经能独立的面对挫折,比以前更加的坚强了。面对不利的结果,从不能接受到能接受,内心得经历一个多么痛苦的过程啊,他都一一的独自承担了。

这就是成长,就是成长中的痛吧。

雨龙成长了,在挫折面前不再惊慌失措,能勇敢的面对失败,正确的看待失败,坚强的战胜失败。具备这样的素质,他一定会迈向成功。

那五模的考试成绩,已经成为了他心中的秘密,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已化作了一股勇往直前的力量。

后来,妈妈将雨龙五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加上高三上学期期末的成绩,一共六次,画了一个曲线图,一条典型的抛物线。将五模的考试成绩假设为490分 ? 然后,在490分这个点上画了一条向上的直线,箭头停留在610分的最高点,一个大大的问号,预示着最终的高考成绩,这可是代表着对雨龙的美好祝愿啊。


挫折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挫折中的感悟是珍贵的。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面对挫折,自我消化挫折,是人生当中的一门必修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高考,雨龙的表姐被人大录取后,暑假来家里玩。捎来一本《普通高考指导》的书。这本书对妈妈有用,如获至宝。书的内容是全国各高校,一本二本三本每年的入取分数线,可以说是报考自愿的参考书。

在雨龙高三下学期,为更好的帮助他报高考自愿,妈妈又在新华书店买了好几本关于怎样报志愿的书籍。专门研究反复探讨,关注的重点方向是在上海。

因为雨龙的梦想是复旦大学,即使考不上复旦,也要考上其它的上海院校。

根据雨龙当时的考试成绩,选择华东理工大学是最恰当的,一是能实现他去上海求学之理想,二是华理是211工程院校,也是一所很不错的学校。

在雨龙信心百倍的写下目标:复旦大学的时候,妈妈不忍心提华东理工大学的事。因为一切都是在变化的,更是不可预知的。

雨龙的梦想更是神圣的不可侵犯,应该得到尊重、认可、维护和支持,更应该给予他信心和鼓励,相信他能创造奇迹,实现梦想。

变化发生在四模考试以后,那是雨龙高考前最低落的一段时期。现实的成绩让他不得不重新考虑目标,他经常对妈妈说:我可能考不上复旦了。

妈妈回答说:我们从来没有要求你必须考上复旦,只要能上一般个大学就可以了,因为,我们知道你已经很尽力了。

雨龙却很不服气的说:我今年考不上复旦,明年复读继续考,我一定要考上 !

啊啊啊!他竟然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新的问题来了,而且问题很严重。必须慢慢的耐心的劝说他打消复读的想法,制止复读。

高考是决战,高考前不能有半点复读的想法,不能留退路。如果那样的话,他可能不会尽心尽力的去考试,不会努力的拼搏,不利于考试的正常发挥,最终影响到高考成绩。

有段时间雨龙一直纠结着要复读,妈妈苦口婆心的劝道:复读有什么好啊,你知不知道,复读被称为黑色高四。我听说过许多复读生的故事,那种内心的煎熬,痛苦的挣扎,是一条非常坎坷的道路。

再说了,如果复读了考的还不如今年怎么办。

以后的几天,只要他一提复读的事,爸爸妈妈都表示反对,而且态度坚决,因为,不想给他留一点余地。

慢慢的雨龙不再提复读的事儿了,但妈妈还是有些担心,小心的问他:还想复读吗?雨龙答:我先要好好参加高考,等高考以后再说吧。

看来他已经想通,这一问题暂时的解决了。

随着高考的临近,该给雨龙减减压了。过高的目标是一个重重的壳,背负在身上,会压得喘不过气来。

妈妈经常调侃的对雨龙说:你能考上咱家门前的这所学校就可以了,我就很满意了。雨龙笑而不答。

有一段时间,雨龙对自己的目标,时而清晰时而迷茫,有时他会问:我到底要考哪所学校啊!

妈妈安慰道:你不用担心填报志愿的问题,这些事情由我来做,你现在最主要的是把精力用在学习上,备战高考。再说了,等高考成绩出来,再考虑都来得及。

虽然这么说,但有一些想还是要在不经意间传递给他。

有一天,他一边看电视,一边拍着篮球。这时电视中正在播放上海几所重点大学的篮球联赛,华东理工大学获得联赛冠军。

妈妈说:将来能考上华理也挺好的,你可以参加校篮球队。爸爸接着说:是啊,你不是一定要去上海求学吗,华理真的不错。

雨龙咐合道:嗯,去那也行。

也许他已经能正视现实了,能正确的面对梦想与现实的关系了。梦想是美好的,但是,梦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实现。

高考前,妈妈经常将高考时的一些准备常识,心理方面的文章,拿给他看。为给他增强信心,妈妈将那个成绩曲线图拿给他看,并鼓励他说:你看这个曲线,像不像股市里的大盘曲线啊,在这个最低点时要触底反弹了。

妈妈用笔将那条直线,就势用力的向上一划,箭头直指610分,并说道:你最后的高考成绩应该在这里。

只见,雨龙会心一笑。

雨龙已卸下负担,不再负重前行,已经轻装上阵。去迎接他十八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人生考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