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是隔着纱帐的柔美,婚姻是直面真实的深刻!

常听人说爱情是婚姻的坟墓,外边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又有情歌唱道:“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对于恋爱的描述,纳兰性德观察到的是典型。他看到了初见的美好与“秋风悲画扇”的凄凉。前有杨贵妃死于马嵬坡,后有李隆基的“此恨绵绵无绝期”。除了那为情而伤,留传千古的传说,尘归尘,土归土的故人往事却载入了爱情的史册。“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成了多少人诉衷肠的话语。

此路难行是有客观原因的。随着现代科学的进步与心理学的研究都对爱情进行了主客观方面的分析。

生理方面,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研究显示,刚刚坠入爱河中的男女的大脑会发出指令,使人体分泌出一种化学物质,研究人员称这种物质为"爱情荷尔蒙"。这种化学物质令恋爱中的人相互吸引,但是它在人体内仅仅能够存在大约一年时间,有科学家认为,爱情荷尔蒙正是产生爱情的原因。

原来初见的美好是有客观因素的。由生理上的原因导致了隔着纱帐的柔美,而这种柔美又是醉人的。

生理与心理是相连的,由于生理上的原因,人们在恋爱时“积极关注”。看到的往往都是对方的优点,对于缺点的忽视程度可以说是视而不见。以至于人们都说处在爱情中的女人智商为零。而这种由生理原因引发的“积极关注”又是无比的滋养人的。有人会因爱人的鼓励而精神焕发,在恋爱中不断精进。有的人却沉浸其中,除了对方一切皆不重要。

当荷尔蒙退去,直面真实的彼此时:有的人分手,又在新一轮的吸引中重复昨天的故事;有的人苦涩前行,疑惑是自己昨天眼拙了,还是故人心易变;而那些步入婚姻的,才是步入真正的修行的开端。

从恋爱的柔美到婚姻的真实,彼此在拉开纱帐直面真实的那个ta时,深刻才刚刚开始上演。

小怡是一个独生女,妈妈是虎妈,爸爸是羊爸。从小怕妈妈的唠叨与强势,在婚姻上倒也是坚持自己做主。

在孩子没有出生之前也算是平静,小夫妻各自上班,经济收入也不错。周末一起看看电影,偶尔出去旅游一下。

后来,孩子出生了,一下子都乱了。小怡说:“与其说孩子是爱情结晶,还不如说孩子是爱情的终结者。”

生了孩子,经济条件又不允许自己全职带娃。更让人难过的是,请不起传说中的什么都好的保姆,但未经培训的又因自己“疑心重重”的而不敢请。没办法,还得麻烦外婆或者奶奶来帮忙带孩子。

外婆来了,对孩子的爸爸横挑鼻子竖挑眼。丈夫一开始默默隐忍,但是只是个开始。从默默隐忍到尽量忍奈,直到一天忍无可忍。而此时,小怡的妈妈把气都撒在了小怡身上。怪小怡没用,找了个这么没本事的老公,连个保姆都请不起。养不起老婆孩子成什么家!……难听的话说尽后,气愤的走了!

这下怎么办?只好由丈夫求孩子的奶奶来帮忙。没多久,小怡重演了丈夫与自己的妈妈的故事。然后,两个人常常吵架。

后来,小怡想通了,这样也不是办法。干脆辞职在家当起全职妈妈来。很快,她又发现了问题。自己没了工作之后,花钱都得跟丈夫要,自我价值特别低。丈夫生意上不太顺利,脾气也不好。小怡特别伤心,她说早知今日,就不要孩子了。本来挺清净的生活,全被打乱了。

没了工作,小怡也不太甘心。又做起了微商,她做事一向努力。后来,她一级一级往上升,发现自己投资的钱也越来越多。赚来多少总是加倍投资进去,才发现老公的不易。

由于焦点的重合,两个人的感情又慢慢回到了原来。带着孩子,把房子也卖了,两人相视一笑说:“除了还有个孩子,咋们什么也没有了!”

经历了那么多,小怡说:“原来,爱情是从两个人的修行到三个人的共同成长。要不是,如今生活的惨淡,未必会懂得父母亲的不易!反而,两个人更对彼此更好了,更接纳彼此的家人了。”

小怡告诉我,步入婚姻后。是面对真实的彼此的面目全非,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去彼此接纳。特别是有了孩子,责任人才开始萌芽。从一开始的抱怨到慢慢成熟有个过程,路径曲折,心量也慢慢打开。一天,当她的丈夫告诉她负债累累,自己已经为孩子和妻子买了足保险时……小怡泪流满面。她让丈夫别怕,大不了租房子打工过日子 ,把汽车换成电动自行车。从头来过,生活已经教会了我们这么多。没几个成功人士没经历过几次沉浮的,搽干泪,不要怕。

小怡的丈夫在小怡的宽慰下心境渐渐地好起来,慢慢地又有了斗志。

有几年,小怡坚决不回家过年。她说,父母一辈的凉水能浇死人的。有钱就寄点回家,没钱就默默祝福。怕两家父母亲把丈夫逼疯,已经很不容易了。

听了小怡的这番话,我即为她高兴又怕透了这样的长辈。

小怡一家如今渐入佳境,对人生的感悟是深沉的。她说不幸是自己一手经营的,而幸福更需自己细心栽培。面对惨淡,真的是最好的修炼自己的时候,婚姻尤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亲嗜赌成性,很少回家,每次回家都会跟母亲争吵,甚至动手,都是因为钱。 母亲又要下地干活,没人...
    你好小黑阅读 354评论 1 2
  • 1、爱 今天放弃自己的时间计划,冒着冷天,给心爱的人买书,心中有喜有忧。 更多的是不敢见,瘦弱,没有成就,然后还有...
    钱程浩瀚阅读 113评论 0 1
  • (这是2017.1.16写下的) 到了什么样的年龄,就应该做什么样的的事情 你24 你必须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了 你2...
    南不回阅读 192评论 0 0
  • java之路第一天—MySQL数据库安装以及常用命令 (1)MySQL安装:链接http://jingyan.ba...
    傲娇喵117阅读 4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