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书评:寻求你的价值定位

杰克·特劳特:商业成功的关键,是在顾客心智中变得与众不同。

业界有一个不成文的习俗:每一位广告人桌上都有一本《定位》,不然你连广告营销的生物链底层都不能生存。

然而本月,“定位之父”杰克·特劳特逝世。

大喵以此书评悼念杰克·特劳特。

本文会以书中针对个人和职业定位为重点,为大家展现《定位》的独到之处。

孙子云:先胜而后求战。商界如战场,领先者忽略战略,而重视战术是错误的行为。开战之前需要思考和确定战略,才能赢得胜利。

很多企业认为胜负见于市场,却确不知事实,胜负在于潜在客户的心智。

如果定位战略能用于企业产品推销,为什么不用来推销我们个人?

让面试官录用自己、让上司信任自己、让同事愿与自己合作...

你需要做到如下要求:

一、定义自己

1.1 你拥有怎样的定位?

1.2 你想拥有怎样的定位?

1.3 你符合你的定位吗?

1.1 找出自己的定位可不是简单的事情。

定位需要逆向思维,要从他人客观的方面开始,而不是从你自己开始。你可以通过“局外人”为你提供一些参考,这些人可以使你的朋友、你的同事、见你第一面的陌生人...

很显然,你能得到你目前在其他人眼里是什么定位。多数情况下,会和你所想存在差距。

1.2 接下来,请你拿出水晶球,找到你所期望能够拥有的定位。

如果你期望你的点位是:中国最好的律师,那你就不可能是中国最好的营养学专家。

有时候,人们想要的太多,想占据的定位太宽泛。这样的定位反而难以在你客户心智中建立你的价值品牌。

找出你所期望的定位,而后持之以恒的去做。定位需要积累,利用长期特性。如同佳洁士“防蛀”定位已经影响了第二代、第三代心智。

所以,进入一个行业之前,请知悉你未来的道路如何才能达到成功?

让人一提起“律师”直接喊出你的名讳。

1.3 如果你想成为律师,你会衣衫不整穿梭在法院、客户、律师所吗?

二、要能犯错误

任何值得做的事情都只得撒手一搏。如果等到你在模拟时尽善尽美后,你才敢做,你将永远做不成。

史上最伟大的赛马师Eddie Arcaro一连失败250次后才获得第一次胜利。

但是不值得做的事情,就根本不该去做!你要做最棒的律师,请问你要动物学博士吗?

三、名字要合适

玫瑰如果叫别的名字就不再芬芳依然。

位于加勒比海上的猪岛改名为天堂岛之前一直默默无闻,不是吗?

有个笑话是这样的,业界称呼工程师一般性为“姓氏+工”,办公室其他工程师每每接电话都无妨,未有以为“吴”姓,每次打电话都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喂,您好。请问是吴工吗?”

“是是是,我是蜈蚣。”

啊哈哈哈,说好的工程师的严肃性呢?

四、避开无名/名字延伸陷阱

公司内部邮件中常见的就是名字缩写,特别在外企。

在人人知道你的情况,这么做没错。但是,如果你还是小罗罗并且想让上层了解的情况下请拒绝这么做。这会妨碍你在公司内人气问题 & 升职加薪。

但是如果你说:嘿,公司已经有个员工和我一样的名字,我没办法呀。

那请你换个名字(大伙儿能接受的昵称即可),也不要使用缩写或者在你名字之前加个“小XX”,不然这就涉及了对于其他人名字的延伸陷阱。

如果原来的员工A踏实肯干、深受大家好评,当你成为小A,大家永远会觉得你比不上原来的A;如果A深得大家讨厌,你也会被连带讨厌。

这就是想法先入为主。

五、找匹马儿骑

工作更长时间、投入更多精力就能成功,对吧?

不对。更努力很少通过成功之路,要更聪明才对。

5.1 你的公司

不要问自己能为公司做什么,要问公司能为你做什么?

公司是你最大的背书。哪怕不能找IBM、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至少要一家超过一般发展水平的公司。

选择朝阳行业,不要忘记所有服务行业都比硬产品发展得快得多。

5.2 你的上司

如果你的上司能够成功,你也有可能取得成功。

设想两种找工作的人:

一种会说:“你们需要我,你们在我特长方面很弱。”

另一种会说:“你们在我特长方面很强,我想和最好的人共事。”

后者会获得工作机会。

要永远争取找到最精明、最出色、最有能耐的人工作,这点邓文迪一直做得不错。

5.3 朋友

业界的朋友,记得间或联系。不然等想到的时候,他们才不会理一个许久未见的人。

5.4 好的想法

雨果曾写道:每当一个想法到了该出现的时候,什么也阻挡不了它。哪怕是世界上所有的军队加在一起也不行。

要骑上“想法”这批快马,决不要害怕冲突,不然“现在的地球可能都是方的”。

5.5 信心

金庸31岁写武侠、麦当劳兄弟已近暮年开始创办麦当劳...

做一件事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再者就是现在!

5.6 自己

我们在自我激励方面缺乏信任。最后一匹马如此低劣、乖戾。

记住,赛马比赛中获胜次数最多的未必体重最轻、体质强壮的骑师,而是骑着最好的马的那位。

理解5.1-5.6,给自己找匹马骑,并让它拼命跑。


搂着鱼睡觉的大喵

微信公众号:效率指南ToDoLis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深入阐述了定位理论和操作方法,并配有丰富的实战案例解析,指导企业家成功企业定位,获取商业成功。 ...
    少穻阅读 910评论 1 9
  • 【小聋君说】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提出了被称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定位,改观了人类“满足需...
    小聋君阅读 1,572评论 0 11
  • 2001年,美国营销学会评选“定位”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2009年,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
    真阿当阅读 8,945评论 2 56
  • 最近,一篇《罗振宇的骗局》的文章在网上传的火热,虽然写文章的人别有用心,一再诋毁知识付费,但不由得让我们仔细考虑,...
    雪兆峰年阅读 277评论 0 0
  • //省市三级联动protected void showPopWindow() {opWindow.setPicke...
    逝水了无痕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