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沐笙是个女孩子,面容姣好,身材玲珑有致,即使不施粉黛,即使身上穿着洗得发白的碎花布衣,只要她出现在人群里,周围的人们都会被她所吸引,男女老幼无一幸免,从不例外。

因为她实在是美,整个人似乎都有着魔力,让人无法抗拒想要看她,停下所有手里的事情都要看她。

当然,除了那个人之外。

那个人姓甚名谁,李沐笙不知道,只知道他应该是个男的,因为他说话的声音很粗。他经常一身黑,遮头遮脸,只留出一双死鱼一样的眼睛。

如果不是曾经他拦住了李沐笙用锥子插他的眼睛的时候,他眼睛眨了下,她一度以为他是瞎的,只是听力异于常人而已。

李沐笙很恨他,恨他把她当成了工具,一个吸引人目光的靶子,掩护他那些不见血的杀人勾当。

她更恨的是,他把她掳走了三年,都没碰她一下,也没让别的男人碰她一下。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这个道理他不懂,他只把她当工具!

“你什么都不懂,你个傻瓜!”李沐笙捡起一颗石子砸向走在前面的那人。

那人头也不回,伸出带着黑手套的手,接住那颗石子,捏成了粉末,接着使劲一拽手上的绳子。

李沐笙一个踉跄,带着垂着布帘子的斗笠差点就掉地上了。

“我不介意把你手也绑起来。”他说,继续自顾自地走着。

李沐笙看了绑在腰间的那根绳子,一咬牙,小跑着追了上去,跑到了那人的前面,朝着那人吐了口唾沫。

那人头微微一偏,躲开了她的口水。

“我受够了,你杀了我啊!”李沐笙嚷道。

“你还有用,不想杀。”那人侧过身子让开她,继续往前走。

李沐笙记不得被那个人掳走之前的所有事情,所以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引人注目的特性。

但奇怪的是,从那人掳走她的之后的日子里的事情,她都记得。

她以为那人给自己下了什么药,但每次问他,他的答案永远都只有三个字。

“不知道。”

那人说话从来都是陈述句,语气平平,听不出感情色彩。

那人三年都没换过衣服,永远都是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黑色衣服,春夏秋冬不曾增减过任何衣物。

李沐笙也被那人用绳子绑了整整三年。

她不止一次地对他说:“我不会跑的!”

他的回答从第一次,到刚才李沐笙说的那一次,都是:“你会的。”

其实,他说得对,只要他放开她,她一定会跑的,跑到河里,跑到井里,跑到悬崖边……跑到任何能杀死自己摆脱这个人的地方。

李沐笙从被他掳走的那一天起,从没想要活着。

因为,她被他掳走的时候,心已经死了,而且她忘了心为谁而死的。

李沐笙不想走了,她嚷嚷道:“我累!”

那人没理她,继续拉着绳子拽着她走。

李沐笙干脆抱着路旁的一颗树,使出了全身的劲。

那人这次停了下来。

她以为是他服软了,没想到他说的却是:“有人来了,你把布帘撩起来。”

李沐笙恨得牙痒痒,她今天决定不配合,她要跟他斗到底。

马蹄声急,来者非善。

“不撩!你那么厉害,不需要我!就算你打不过,我宁愿让他们杀死你后顺便杀了我!”

这回,那人居然没来强行掀开她的布帘,反而是把他手里的绳子绑在了另一颗树上。

他说:“好。”

说完人往齐腰高的草丛里走去,不一会儿就消失在了树林之中。

李沐笙目瞪口呆,他以为他是在吓她,但真看到他消失在树林里之后,听着远处传来急急的马蹄声,心如小兔砰砰跳。

她在这一瞬间感觉好孤独,好无助,就像失去了很重要的东西一样,她开始后悔,后悔不配合他,但她又恨,恨他就这样抛弃了她。

她跑到他系绳子的那颗树,边解绳子边朝林子里喊:“混蛋,你回来!你回来!”

马蹄声急,近在咫尺。

她发现自己解不开这绳子,这是个死结。

马蹄声在她身后骤然停止。

“姑娘,一个人吗?”音圆如玉,动听入耳。

她没转身,朝着林子里眺望,泪珠滚出眼眸。

她答:“嗯。”


马儿打着响鼻,轻跺地面。

李沐笙想,身后应该不少于三十人。

“姑娘,可否转身一见?”方才说话的那人说道。

李沐笙缓缓转过身,透过布帘的间隙,他看到了三十匹马,三十人。

当头一人白马红衣,绿纱帽,白玉腰带,流云靴,肤若凝脂,脸如圆月,红唇星眸。

身后二十九轻甲骑士,脸上都画着一半白,一半黑的脸谱,腰悬流星锤,背背一短刀,甚是吓人。

“姑娘,这荒郊野岭的,谁绑你在此?”当头那人看到了绑在她腰间的绳子,露出诧异的神色。

李沐笙看到他的脸,很不自然,似乎是画上去的。

接着,她看到他身后的二十九人,齐刷刷地下了马,同时拔出了他们身后的短刀,警惕地看着四周。

李沐笙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这么整齐划一的动作,她一时都忘了回答人家的问题。

“一歹人。”她说。

“哦……”马上那人长长地哦了一声,接着又问,“姑娘可有名号?”

“你是谁?为什么要告诉你?”

“我是红三娘,我问你了你必须告诉我!”红三娘嘿嘿笑了一声。

“李沐笙。”李沐笙淡淡地说道。

红三娘闻言一愣,接着吹了声口哨,那二十九人似乎得到了什么指令,收起短刀,把流星锤拿了出来,在手里甩着。

红三娘翻身下马,几步走到李沐笙面前,抬手想要撩起她的布帘,但手伸到一半,又缩了回去,还后撤了两步。

接着他朗声喊道:“黑衣!你女人在我手上,赶紧现身,不然,我就把她吊死在这里!”

李沐笙冷哼一声道:“别费劲了,他往那边走了!他不要我了!”

李沐笙抬手一指,指向了那人离开的方向,但她在说出“他不要我了”这几个字的时候,心里又一紧,眼角不禁又发起酸来。

红三娘将信将疑,抬手一挥,二十九人里走出一人往那个方向走去,过了一会儿又回来了,朝着红三娘比了个手势。

红三娘点了点头。

李沐笙这时把手伸到了布帘那里,打算把布帘掀开。

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这么做,但她明白,如果被红三娘发觉了,她肯定会在掀开布帘之前就被弄死了。

红三娘还真看到了她准备掀开布帘,但红三娘没动,任由她掀开。

李沐笙在红三娘的注视下掀开了布帘,露出了她的脸。

细风轻抚,树叶沙沙。

红三娘呆立,他的那二十九人也呆立。

空气似乎在这一瞬间凝固。

接着就是红三娘那噗嗤一笑,打破了这凝固的瞬间,他抬手捂住自己的嘴。

“不好意思,笑不露齿。”红三娘说。

李沐笙惊讶无比,她往后退了两步靠在树上,颤颤巍巍地说:“我……你……怎么……”

“不管用是吧?”红三娘笑罢,接过了李沐笙的话头,“你长得确实挺好看,挺美的,但是还不至于丢在人群中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李沐笙瞠目结舌,一时不知道怎么说,难道这三年里发生的这种事情都是假的?

红三娘没理会呆滞了的李沐笙,继续自顾自地说:“人们只会留意诡异,不符常理,反差极大的事情。当你,和黑衣出现在人群里的时候,人们其实关注的是黑衣,不是你。”

红三娘的言外之意就是,李沐笙过于自信了。

“那……那……”李沐笙结结巴巴地想说为什么人们都传是她的原因?但因为心里一时无法接受不了这个现实,问不出来。

但红三娘似乎能够理解李沐笙心里的疑问,他又接着说道:“说自己喜欢看的是美女,总好比说自己其实盯着看的是一个怪人的说法好吧?”

李沐笙闭上眼,长嘘了一口气,想想自己在那人面前的“恃功无恐”,不由放声大笑,满面泪水。

她笑是因为自己傻里傻气相信自己的魅力,她哭是因为那人居然合着江湖传言骗了他三年。

红三娘看到她这样子,以为她疯了。

“他能在那么多人的注视下下毒杀人,你们是斗不过他的。”李沐笙停下了笑,擦了擦眼泪,蹲到了地上。

她看着地上的那群蚂蚁出神。

午后的太阳依然火辣,红三娘的额头开始冒出了汗珠,他几步走到李沐笙树下的阴影里,扶着树不以为然地说:“所以我带了二十九个人,而不是我自己。你在这里,他会回来的。”

李沐笙笑了笑,声音凄凉:“他不会回来的。”

“为什么?”

“因为我提议‘我宁愿让他们杀死你后顺便杀了我’,他说好,然后就走了。”

红三娘又笑了起来,笑得脸上的状都起了褶子,看起来很渗人。

他脸上果然涂了厚厚的一层东西。

他站起身来,吹了声口哨,他的那二十九人全都上了马,接着他拉转马头,朝着那人离去的草丛里走了几步,然后转头对李沐笙说。

“我去把他杀了,然后回来杀你。不用谢,满足你的愿望。”

一群人就这么掠过李沐笙,去追那人去了。

李沐笙不知道红三娘为什么要杀他,她此时很纠结,她是不是应该喊一声?但转念一想,他掳走了她,他还骗了她,他从哪里来,要带她到哪里去,他没告诉她,他还绑了她三年。

最可恶的是,他把她绑在了荒郊野岭的路旁,还打了个死结。

她豁然站起身来,朝着林子里喊道:“喂,你快跑啊,你一定要活着啊!活着回来把我绳子解了!”

大抵行走江湖的人都有怪癖好,行事没有逻辑,似乎也没有什么追求的目标,心里也没什么期盼,一生基本都是孤独的。

但李沐笙不是江湖人,她希望他能回来,脱下黑袍,让她好好看看他的脸。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