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糟糕的开始,也是成功的三分之一

晓笔记第 002 期分享

导读: 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行动力越来越重要,甚至超越了智力、才能和社交能力。永远不迈出第一步的人,也永远不会有机会逆袭。

一本心理学书籍提到,放弃分两种:一种是拒绝开始,一种是无法坚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后者属于看得见的遗憾,但前者才是隐形的陷阱。

说来也好笑,在做公众号这件小事上,我绝对属于第一种情况。作为一枚互联网运营,2013年我就注册了公众号,但那个账号至今没有发过文章,典型的“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要知道,当时正是新媒体的红利期,作文水准的账号也能吸引关注,而我竟然什么都没做。退一步想,即使不能系统地写文章,把自己的读书笔记发了也好啊!

然而,我压根没有迈出这一步。为什么迟迟不动手?因为是自留地啊,怕写不出满意的文章,也怕无法持续更新……

你看,为了避免难堪的过程,我避免了一切开始。现实是很残酷的,永远不迈出第一步的人,也永远不会有机会逆袭——我负责的企业公众号,有三个过10万粉丝的,一个过35万粉丝的,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还是零的状态。

第一步为啥这么难走?

仔细想想,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人:自身条件不错的男孩,面对心仪已久的女生,却不敢开口示爱;本职工作出色的朋友,心中向往更大的平台,却不敢投出简历试试;才华横溢、出口成章的同事,研究新媒体趋势两年,却没注册任何一个账号……心理学者管这种情况叫做“第一步诅咒”,而陷入“第一步诅咒”的人,总会拒绝一件事情的开始。

这看起来很奇怪,一个人真心想去做事,依他现有的资源、能力和方法,这件事情也绝非遥不可及;但他就是拖了相当长的时间,宁肯选择什么都不做。我们不禁要问,第一步为啥这么难走?怎么解释这种现象呢?还是从三个关键词说起吧——

第一个关键词叫“安全假定”。原来,在我们脑海里面有一种信念,这种信念常用于解释目前的困境,让自己感到释然或解脱:它会把没做到的事情,解释为客观原因做不到,或者是压根不想做到,好让我们留在安全舒适的区域。我们都知道,改变自己一定是会痛的,迈出第一步意味着承受微妙的痛感。于是,在“安全假定”的驱使下,看上去很轻松的第一步,就成了永远迈不出的那一步。

第二个关键词叫“分析瘫痪”。当我们准备开始一件事情时,会思考它可能对我们的影响,思考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充分。理智分析当然是一个好习惯,但你也要知道,人容易被过多的分析束缚手脚。眼看着时光流逝,却始终做不出决断,我们只能困在原地手足无措,这种分析就瘫痪掉了我们的行动力。原来,为自己考虑得太周全,也会把自己绑架了。

第三个关键词叫“完美主义”。完美主义者认为,后一个行动的起步,必须以上一个行动的完美结束为基础,前面没做好,后面就会被嫌弃。为了应对完美主义带来的强大焦虑感,我们不得不选择这样的回避方式:拖延,能拖一天是一天。现实情况是,如果等条件都完美了才开始行动,很可能永远不会有开始的那一天。

如何解除“第一步诅咒”?

安全假定、分析瘫痪和完美主义,这些因素都可能触发“第一步诅咒”,那我们就只能坐以待毙吗?古典老师在《拆掉思维里的墙》中写过一个小故事,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话说有段时间,丘吉尔政治上失意,赋闲在家无事可做。家人担心他会抑郁,就鼓励他去学油画。别看丘吉尔在政治上敢作敢为,面对洁白的画布却不敢下笔,毕竟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身为画家的女邻居一直鼓励,丘吉尔还是不敢涂抹第一下。女画家灵机一动,将所有的颜料都涂到画布上,丘吉尔看到画布乱七八糟了,反而拿起工具在上面涂抹起来。从此,他在绘画上一发不可收拾,留下了很多油画作品。

通过这个故事,古典老师告诉我们,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开始,不妨试试看一个坏的开始,因为一个坏的开始,总比没有开始强。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坏的开始至少等于成功的三分之一,而完美的开始则什么都不是,因为完美的开始不存在。

当然,我们都不想要一个坏的开始,上面的故事也只是个极端案例。在做某个决策和具体行动时,我们还可以参考“四七原则”,也就是掌握的信息应该高于40%,并低于70%。这样你就既有足够的信息去做一个决定,同时又不至于冗杂的信息带给你干扰,迟迟无法产生具体的第一步行动。这个原则,也很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迭代思维:自己选的路,用小碎步快速跑完,才不至于错过时间窗口。

不敢冒险,才是最大的危险

最近在读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和林军的《沸腾十五年》,发现各行各业首屈一指的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他们办事总能言出即行。而这种行动力,甚至超越了智力、才能和社交能力,让他们抓住了时代的机遇,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一个字就是“干”,虽然这个观念很简单,不过很多人正是败在这一点上。无论是期待条件完美再行动(拖延),还是认为想法本身能带来成功(务虚),归根结底是我们害怕失败带来的一切后果(恐惧)。然而,我们忽视了一个道理:遵纪守法的情况下,可以先走错路,然后再回到正轨上,只要能问问自己,怎样才能从这次经历中学到东西,从而让我下次能够做得更好?这就是进步。

VUCA时代,是今天非常流行的一个词汇,它对应的四个词是: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这四个特性,也是我们这个时代非常鲜明的写照,表示当今时代已经从复杂到超级复杂了。在这样一个时代,追求完美、躲避失败是不明智的——尝试就有失败的危险,但是我们必须要冒险,因为不敢冒险才是最大的危险。

最后,贴一句我喜欢的写作者周岭的话:对成长来讲,道理都是空头支票,改变才是真金白银。如果你有一个想法,尽量迈出第一步吧!别怕,即使是糟糕的开始,也是成功的三分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不时的会想,开始记日记吧。以免健忘 加善于打击自己的我,不能客观的评价自 己。 现状是,我几乎把每...
    红灯闪盘子亮阅读 215评论 0 0
  • 自我会带来很多缺点! 比如太自我的人交谈不会去用心聆听别人的话而更容易抢别人的话打断别人的话来阐述自己的...
    研究说明书阅读 125评论 0 0
  • 命令行 Linux命令 Curl curl是一个传输文件(上传、下载)的命令行工具,它支持FTP,FTPS,HTT...
    HuangJn阅读 1,646评论 0 1
  • 瑜伽课认识了一个新朋友,很可爱的姑娘,同龄,同样的颜色爱好,最主要今日七夕,老公们都出差了,哈哈 晚上吃了一碗内容...
    麦佑阅读 605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