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哲学之东岳哲学》——为何说中国传统文化是构建人类未来文化和文明再造的重要参考系?

为何说中国传统文化是构建人类未来文化和文明再造的重要参考系?

——中国传统文化是典型的重德文化,本质上抑制种内竞争。作为早已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现在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种内竞争,而且随着人类的能力越来越强,资源越来越稀缺,若不重新建构人类未来抑制种内竞争的文化和文明,全人类将会灭顶之灾,因此,可以说抑制种内竞争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构建人类未来文化和文明再造的重要参考系。


一、抑制种内竞争的文化制度尤为重要


因为人类是食物链的最顶端,人类几乎没有任何天敌,是人类天敌的最终都将人类被人类消灭,要知道森林里、海洋里、草原上最雄壮的动物都被人类送进动物园展览了。

人类几乎没有任何天敌。

所以人类面临的一切灾难都是种内竞争,也就是说人类最大的敌人居然就是自己的同类,也所以我们看到在人类的文明发展史上,人祸逐步取代天灾是一个铁律,因为人类能力的不断提高,就导致人类种内竞争越来越恶化,从而给整体人类的生存构成巨大威胁,

在人类的文明发展史上,人祸逐步取代天灾是一个铁律。

而孔子早在远古时代,就认定人类面临的最重大问题是种内竞争问题!就像在人类早期,人类无论如何残暴都是无法将整个人类灭种或者毁坏整个地球生态的,但是今天人类的核武器足以毁灭整个人类,毁灭整个生态圈,这种能力是存在的,所以抑制种内竞争的文化制度尤为重要。

孔子早在远古时代,就认定人类面临的最重大问题是种内竞争问题。

二、人类三大用智方式与种内竞争的关系

由此,我们也就可以看到人类的三大用智方式:信主、重德、爱智。

他们无非在两个方向上发展:第一个方向就是建立人类内部的合作扩大范围,也就是扩大内向的合作范围或团结群量,即通过重德或信主的用智方式虚构故事从而来抑制种内竞争!建立种内的结构秩序,合理分配生存和繁殖资源,而不至于为争夺生存和繁殖资源而爆发战争。

通过重德或信主的用智方式虚构故事从而来抑制种内竞争。

而如果你的内向合作不能协调,那么随着你能力的提升,整个人类群体面临的危机就越严重,人类自我毁灭的前途就越大,所以人类内部的协调,避免恶性的种内竞争对于整体人类的生存最为重要,这要比人类能力的提升重要得多,因为它更能维护人类整体的生存。

避免恶性的种内竞争对于整体人类的生存比人类能力的提升重要得多。

而人类用智的另外一个方向是外向的寻求知识和智力的深化,也就是扩大外向的探索范围或求知深度,即通过逻辑模型的变革来扩大人类自身的逻辑或感知的空间,进而扩大生存空间,创造和生产更多的生产资料和生存资源。

爱智文化本与种内竞争无关,起初反倒是促进合作的。

但是随着爱智文化的发展,种内竞争一定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威胁整个人类的整体生存。因为在西方人的思绪里,偏向的是能力的提升,而不是偏向维护种内关系的稳定和种内竞争消解,它甚至调动人类的相互竞争,而必然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

但它导向的却是种内竞争的更加暴烈化,且没有挽回的余地。

三、对于人类更为重要的则是中国的重德文化

而这也就是在本书中所要表达的,对西方哲学的研究并不是因为对西方哲学的盲目追崇,而是我们得明白西方哲学它仅仅是人类未来一个重要踏板,因为他更多的表达在扩展人类的生存空间。

西方文化仅仅是未来再造文化的通道,不是参照系。

而对于人类更为重要的则是中国的重德文化,因为它是一种抑制种内竞争的文化,尽管它们是调动智力较浅的文化,但它却是人类未来建构种内制度不可缺失的重要思想,因为它从根本上维护了种内平静,抵制了或者约束了种内竞争,而导致中华民族的整个文明生存相对安宁就是因为重德文化。

导致中华民族的整个文明生存相对安宁就是因为重德文化。

所以,如果缺失了这个思想,在盲目进步下的人类是没有未来的,只有无尽的追逐生存资源、繁殖资源而不断爆发各种冲突的战争。

进步论调下的西方文化没有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