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图】Gephi

今天分享另外一个最近学习的一个画图的小技巧。

说到网络图的绘制,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Cytoscape,它在生物学相关的领域应用非常广泛,我自己也是常用这个,但是总觉得调整起来很麻烦,配色选起来总觉得自己画的很丑陋,然后里面可供选择的layout也总觉得美观差点意思。这里给大家推荐另一款开源软件:Gephi 。

官网:

https://gephi.org

下面paper中的几个例子,尤其是宏基因组好多结果的展示都是出自它手。

包括下面这个漂亮点的樱花图(下篇文章分享学习绘制这个高大上的图)。

=========下载与安装========

Gephi支持Windows、Mac、Linux三种常见的操作系统,目前官网最新的稳定版本是0.9.2。

https://gephi.org/users/download/   \\直接下载安装即可

========数据准备和导入=======

类似于Cytoscape,网络图的数据一般有两个:边文件(edge)和点文件(node)。

边文件,主要是由成对的节点Id构成,(源)Source和(目标)Target两个点连成一条线(边),边文件中也可以加入边的描述信息,比如边的id、类型、权重等信息。

点文件,主要是对边文件中的“点”进行描述,是点的属性文件,我们可以在其中可添加点的分组信息用于网络图的可视化,以便后面控制颜色了,形状等。

通常来说,这两个文件中,边文件是必需要有的,它是构成网络图的核心,而点文件是非必需的,因为它主要做一些控制。

一般文件的存储可以用csv文件或者制表符分割的txt文件。

通过File/Import spreadsheet导入边文件。

原始的效果如下:

同样的操作,我们导入node的文件,但是记得加到目前的工作区内。

好的一点,Gephi右侧提供了statistic的功能,会进行一些简单的网络统计计算:例如平均度,模块化指数等,详细的介绍如下:

平均度(Average degree):表示每个节点连接边的平均数,如果络图是无向图,平均度的计算为 2*edges/nodes。

平均路径长度(Average network distance):任意两个节点之间的距离的平均值。反映网络中各个节点间的分离程度。值越小代表网络中节点的连接度越大。

模块化指数(Modularity index):衡量了网络图结构的模块化程度。一般>0.44 就说明该网络图达到了一定的模块化程度。

聚类系数(Clustering coefficient):和平均路径长度一起,能够展示所谓的‘小世界’效应,从而给出一些节点聚类或抱团的总体迹象。网络的小世界特性指网络节点的平均路径小。

网络直径(Diameter):网络图直径最大测量长度,即任意两点都有 1 个最短距离,这些最短距离之中的最大值即为该网络图直径。

====网络调整和美化======

调整node的layout,这里改为Fruchterman Reingold,参数保持默认。

效果如下:

然后,调整点的颜色和大小(这也是为什么设置一个node的文件,为了方便进行控制)。点的颜色在Partition选项下选择taxonomy列的数据,点(眼睛的图标)的大小选degree(我选的min=10,max=30),效果如下:

Preview里面可以查看最终的效果图,其中预览里面:

边框宽度:设为0.0,不显示节点边框。

显示标签:打勾,显示节点标签。

字体:此处修改为 Times New Roman 23号加粗

缩短标签:打勾,不然标签会过长导致相互覆盖。

厚度:根据显示需要修改边线厚度,此处可以修改(5)。

重新调整权重:打勾,根据边线权重显示不同厚度。

点的颜色也可以在Partition选项下选择计算得到的Modularity的数据,会按模块进行着色。

Gephi 支持多种格式的输出:SVG、PNG、PDF、gexf图文件等。

导出的矢量图可用AI等图形编辑软件进一步修改,图形文件(GEXF (Graph Exchange XML Format) )也可以用脚本来处理,图个性化地添加图例等。图文件也是一种标签语言(感觉类似HTML语言格式,感觉可以自己修改了)。

本文使用 文章同步助手 同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