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城市喧嚣,只为潜心探索中国画之艺术的本体

中华五千年历史的传统艺术中

如:书法、国画、工笔画

音乐、戏曲、诗歌

另外还包括民间艺术

民俗文化、民族风情等等

如今都已经慢慢的离我们远去

只剩下老一辈的艺术家还在

坚持着、守护者

我们那些传统的艺术

(图:春枇杷-作者:王渊清)


近百年来

形形式式的西方思维和观念

强烈地冲击着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

今日画酷给各位介绍的是我们签约画家

——王渊清先生

以及王渊清先生的作品展示

(图:王渊清先生本人)


王渊清先生生于1962年

从孩童时便临池学书法

书法师从祝嘉先生

由魏晋入手,上溯甲骨

钟鼎,下探弘一、于右任

近年来致力于水墨画本体研究和探索

并创作了大量体现水墨艺术本体的绘画作品

现任:

苏州市美协会员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苏州市美协会员

苏州市书协理事兼学术委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评委

(图:王渊清先生本人)


王渊清先生自80年代中期以来:在

《书法研究》、《江苏画刊》

《朵云》、《美术史论》

香港《书谱》《中国书画》

等海内外专业刊物发表:

艺术论文80余篇,100多万字

96年出版个人艺术论文集《生命的祭祀》(28万字)

书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展览

并被国内外十多家艺术馆、博物馆收藏

(图:菜根香-作者:王渊清)


当画酷问到王渊清先生中西绘画

本质差异的时候

王渊清先生是这样回答:

就绘画的传统和长项来讲

中国是水墨画

西方是水彩画和油画

前者重视写意

后者重视写实

前者主体谋材是水墨

后者是颜料

(图:怜似莲香更恼人-作者:王渊清)


王渊清先生还告诉我们画酷:

中国画在现代化转型过程中

最大的失误就是方法论上的失误

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改革的

不是所有的改革都是对的

吸收西方的同时

不能丢掉自己的东西

否则会捡了芝麻

丢了西瓜

(图:勿嫌凤不至-作者:王渊清)


王渊清先生早年间在书画艺术上

也迷恋过一段时间西方的现代艺术

当时相信只有西方的艺术

才能拯救中国传统的艺术

紧接着之后还尝试过中西融合的艺术

王渊清先生说:

当时那是一个非常容易走弯路的年代

我经历了一大圈的探索跋涉

虽然耗费了他许多时光

但这也充分的让我认清了中国画的

独特的不可取代的审美价值

(图:著叶婆娑拟碧鸡-作者:王渊清)


就在近十五年来

王渊清先生远离了城市喧嚣

重新坐上冷板凳

潜心思考研究中国画的艺术本体

探求传统笔墨在当代语境中的

多元表现形态

(图:绿荫-作者:王渊清)


前段时间

王渊清先生在某次会展上

展出的一百件纯水墨花卉

并且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他的艺术主张:

回归本体,笔墨至上

完全表露出王渊清先生

在近15年来对笔墨的深深眷恋之情

(图:秋思逐远风-作者:王渊清)


从王渊清先生的这些水墨作品中

可以感受到王渊清先生

以前强加在中国画身上的

种种不能承受之重被彻底的卸除的感觉

显得是那么的步履轻松

但又不失深沉

更使笔墨这一原本属于技术

与形式的层面

一下子跃升到具有哲学内容的层面

并被赋予了具有民族性的审美意义和文化意义

让我们真正欣赏到本真的

赤裸的笔墨之美

(图:双凤图-作者:王渊清)


再王渊清先生的画中

每一幅都呈现出大道至简的水墨气象

完全彰显了作者鹤立不群的孤傲气质

使得王渊清与同时空的其他画家

明显地拉开了距离

(图:昨夜高林落果声-作者:王渊清)


王渊清先生有个堂号叫:

八方风雨草堂

就像他说的

中国画都是由文人的审美决定的

他的堂号也具有文人气息

他不单是一位画家

更是一个传统艺术的守护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