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金融才子的成功逆袭:你要多努力,才能活出一点成功的样子

《我们都要好好的》里杨烁演的向前是个金融才子,基金股票在他手里不曾一次失手。大房子、豪车,眼见日子会更好。

在做一个大项目时,他被栽赃陷害,引咎辞职。在行业内才干出色遭人嫉妒,找工作处处碰壁,昔日共事的老板们尽显幸灾乐祸落井下石之意。

夜深人静,向前失意痛哭。

向前把自己所有积蓄和朋友的10万块钱用来炒股买基金,结果赔个精光,无奈之下,把房子租了出去,贱卖了当年十多万的衣服,连手表也当了出去。

被妻子离婚,和儿子居无定所,一切从零开始,当送水工,做代驾……为了糊口,向前把梦想藏到心底,轻易不会感觉到的地方,好友想办法帮他找回梦想,他已是心如死灰,每天回家累得倒头就睡,和头猪相差无几。

一次偶然机会,他的能力被人赏识,从此翻身,一路逆袭,再次成为别人眼里的成功者。

但这时的向前已不在是当年那个看重名利的狂人,他看淡了这些。他觉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抱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成功的因素很多,有天赋、机遇、人脉、品行、品质、心理和健康等等,内部和外部的指标匹配完好,成功才会有望,否则,连阶段性的目标任务都完成不了。

人生的轨迹如同一条永无止境的抛物线,忽高忽低,在巅峰时是成功,在低谷时是失败?

拿着鲜花和奖杯,在掌声中热泪盈眶,背后有豪宅别墅的加持,这就是成功的样子吗?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一遍一遍的问自己,这么风光的人,为什么不是自己?为什么在我们身上连一点成功的影子都看不到?

其实不尽然,我们误解了成功。

01 不要迷恋成功者的故事。

“带货女王”薇娅,可不是徒有虚名,在百度上随便一搜,能看到很多她成功的故事。

年轻的薇娅有蒸蒸日上的事业,有为她保驾护航的老公,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谁敢说她不是人生赢家。

可薇娅自己并不这么看。她说自己赚那么多钱没时间花。

在直播间看到女儿发来的微信:“别人都有妈妈陪,而我没有。”她泪流满面。

她越来越忙,越忙压力越大,甚至一睡觉就紧张。

她非常矛盾,一方面在时代给予的机遇面前,她得拼;另一方面,她很累。她特别希望有个人能够告诉她,要不要停下来?该如何平衡?

薇娅光鲜的背后,是停不下来的焦虑。

史泰龙,一个大家热爱和熟悉的巨星,一个成功的典范,有故事说他混迹于市井,后来决定当演员,灵感乍现写出剧本《洛奇》,找导演合作,在遭遇1855次拒绝后的一天,才被拒绝过他20多次的导演给了希望,同意他出演《洛奇》。

事实是,他的真实经历里没有那么多的鬼混,他是在专门的学校里学习了三年,有了演艺和剧本创作的功底才会进入演艺圈的,和导演合作也没有那么多次被拒绝。

把成功者故事润色成传奇,或者客客气气写成可以传承、复制和模仿的实战方法,是编撰人别有用心。

因为成功者独一无二的成功,编撰成功者故事里的每一句话好像都是对的。

所以,我们按照他们的做法,并不能做出像他们一样的成就,没法高效地活成他们的样子。

不要迷恋成功者的故事。

成功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大部分人不会动不动就身价几个亿,就像大部分人也不会突然变成流离失所的乞丐一样。

大多数还是过着不太成功不太失败的普普通通的日子。

02 成功是离自己的目标越走有近。

前几天,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

有个不到三岁的男孩,他一阶一阶走上滑梯的顶端,然后“哧溜”一下滑了下来,身体被下滑的惯性带出去很远,一屁股坐到地上,他咯咯一笑:妈妈,我成功了。

听到小男孩儿脱口而出成功二字,我非常惊诧。

对成功的定义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顺利完成自己预计的目标任务,就可以叫成功。

好友慧办了一个瑜伽馆,她在办馆之前,通过一翻仔细考察,雄心勃勃认为,年利润必定可观。可实际情况真是不容乐观。因为瑜伽教练是外聘的,突然就会撂挑子不来上课了,学员本来就没几个,也越来越少了。差不多两年,她做的是赔钱的事情。

慧定的目标过高了,她重新调整心态和计划,从保证不赔本开始,实现利润一点点增长。瑜伽馆复活了,这几年每年稳赚十多万。她开心地告诉我,收益不算多,但她觉得自己已经是个成功者了。

是的,结果接近目标时,就会有成功的喜悦。

认识一个写自媒体文的人,从小就喜欢写作,可一直也没写成个气候。

前年报了一个写作班,半年之后,和她一起学习的伙伴们在大号或小号上频频上稿,她并不着急,她把自己的文章精心打磨,用15个月的时间死磕两个大号,终于成为其签约作者。

谈及此事,她感慨万千,每晚家人都已熟睡,可她还在灯下写啊,改啊,有时,不知不觉就是一个通宵,可写文章从一开始的无从下笔到一次比一次得心应手,直到编辑的夸赞,她度过了好多个不眠之夜。

成功并不是一下子做出多么辉煌的成绩,成功没有终极,是点滴细小的进步,她每天最开心的事是:闲暇时,看到自己的文章被那么多粉丝和读者点赞、转载。

她的成功不在和那些高大上的词汇联系在一起,在她心里,成功就是悄悄实现梦想后的心满意足。

只有当把这样的成功放在内心,贯彻在生活中,才能够真正获得自己的幸福。

没有必要去羡慕那些走在高处的人,也没有必要轻贱走在你后面的人,有梦想,有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每个人都会成功。

03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上,杭州外卖哥雷海为击败北大才子彭敏夺冠。

雷海为从小受父亲的影响,特别喜欢古代诗词。

在上海打工时,一有空就去书店看书,当时的工资不高,舍不得买书,就当场背诗,回到住处再默写下来。

他的空余时间不是读诗就是背诗,那一年背诵了805首诗词。

后来又转辗到杭州送外卖,工作很忙,他就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手机里存了1000首古诗词,去商家取餐,餐点还没有做好,在等餐的时候就背诗词;骑着电瓶车,路况较好,边骑车边背诗;在等红灯的十几秒钟的时间,他都把手机拿出来,翻看还没记牢的诗词。

雷海为十多年的坚持,只是出于爱好,愉悦精神,但他的执着使他有幸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并夺得冠军。

董卿祝贺他:你所有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在别人抱怨命运不济,运气不佳时,雷海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管耕耘,不顾收获,不是机遇来拥抱了他,而是他留住了机遇。

他骄人的光彩,让人炫目,有好多用人单位向他拋来友好的橄榄枝。最终,雷海为被成都一所学校聘为教研教师,他很满意。这样,会他有更多时间学习,看书,不用再为生计而奔波。

富二代中的战斗机,川普的女儿Ivanka曾说过这么一段话:

“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坚持,才华不行,那些才华横溢的人不能成功的例子太常见;天赋不行,“没有回报的天赋”就像是一个笑话;只有教育依然不行,这个世界到处都是教育失败的产物,但是只要你坚持,你就无所不能。”

看似简单无聊的事情,雷海为坚持下来了,看似毫无目标的做法,他做到了极致,赢来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收获,这是他应得的,早晚而已。

写在后面:

一个成功者,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热爱自己的生活,不会对现状不满,不在意外界的影响,专注做事而心无旁骛。

他们不会因为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到处炫耀想要博得关注赞美,也不会因为失败了就藏起来自我谴责自我怀疑。

他们懂得坚持,敢于坚持,坚持往高处飞翔的人,才会被仰望。

这就是成功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