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道理难,试试跷跷板启示吧

01  都说讲道理难,其实是孩子“听不懂”。

相信良苦用心的家长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

一位学识渊博的爸爸说:当我引经据典、口沫横飞的对儿子讲道理时,他根本就不为所动,满脸不耐烦的样子,甚至捂着耳朵说:“我最讨厌听大道理了”。

还有一位妈妈说:我一直努力跟孩子讲道理,但是孩子像没听见一样,直到我冲他喊时,他才会听一听。

其实,不是我们的孩子不体谅我们,也不是我们的表达词不达意,更不是孩子反叛心里要和我们作对,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是他们“听不懂”。

孩子的心智尚未发展成熟,知识体系构成尚不完整,这让他们很难真正理解我们成人世界的大道理,另外受家长和孩子当时情绪的影响,孩子们表现出不愿听、听不懂就不难理解了。

如何让孩子愿意听、听得懂,其实并不是很难,遵循下三个原则便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简单来讲,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六字。

02   给孩子讲道理的六字箴言-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

给孩子讲道理要把握时机,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和理解力选择适合深浅的道理传授。

两三岁的孩子听大道理如同天书,五六岁的孩子随着认识的不断扩展,已经开始能理解一些浅显道理了,比如说分享自己的食物、也能得到别人的分享。八九岁的孩子则更能理解分享的乐趣,知道“独乐不如众乐”的道理了。家长要选择并把握适当的时机,避免进入拔苗助长的误区。

地利。

很多道理不是通过“讲”的,而是通过亲身体验来领悟的,家长如果能把握不同场合和情景,就孩子此刻的体验进行一番引导则更有成效。

这其实并不难。我孩子三岁的时候,由于大人“保护”过多,和孩子接触很少,所以总是自己玩,或者说“我不想和别的孩子玩儿,就和爸爸妈妈玩”。和她“讲”道理是没用的,所以我就带着她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让他体验到和小朋友们玩的乐趣胜过自己玩和同爸爸妈妈玩,这时候告诉孩子主动和小朋友一起玩会获得更多乐趣,他自然就听得懂了。

在这里,要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例子-“跷跷板互惠原则”。孩子们玩跷跷板时能有什么样的体会呢,这其中蕴含着什么道理呢?请大家仔细想想,也请允许作者卖个关子,文章后面作者会用心分享给大家。

人和。

忘记说教批评,学会关心交流;忘记家长身份,学会像朋友一样交谈。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讲道理时,容易进入这样的误区:以家长的身份居高临下、自认为高明的说教,甚至喋喋不休地批评,这样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孩子自然不爱听了。

另外还要避免在自己和孩子情绪不佳的时候讲道理。

当我们自身情绪不好时,往往语不择言,容易说出一些伤害孩子的话,因此我们需要冷静之后再讲给孩子。如同我们大人一样,情绪糟糕的时候是很难听进去道理的,对孩子讲道理,一定要避开这个时间。比如孩子烦躁、生气的时候,此时由于情绪对认知影响很大,道理是不容易听不进去的。所以,何不避避风头,缓一缓,等孩子平静下来,再慢慢地和她讲。

03  给孩子讲道理难,试试跷跷板启示。

放下俗世烦恼,与孩子一起游戏、打闹,这个时候,我们的情绪都达到了最好的状态,随着跷跷板的一起一落,有些道理,也呼之欲出。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助人为快乐之本。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就如同坐跷跷板一样,相互给力,相互成全,这样整个过程才会好玩,才会快乐!这就是心里学上的“跷跷板互惠原则”。

最后,作者为各位家长整理了两个趣应景的、有关于"跷跷板互惠原则"的小故事,让我们在愉快的游戏中和孩子一同体验这其中的道理吧。

关于分享

从前,有两个饥肠辘辘的人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鲜活硕大的鱼。其中,一个人要了一篓鱼,另一个人要了一根鱼竿,于是他们分道扬镳了。得到鱼的人原地就用干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鱼,他狼吞虎咽,还没有品出鲜鱼的肉香,转瞬间,连鱼带汤就被他吃了个精光,不久,他便饿死在空空的鱼篓旁。另一个人则提着鱼竿继续忍饥挨饿,步步艰难地向海边走去,但是天高路远,因为一路上没有食物充饥,最终倒在了路上。

几年后,同样两个饥饿的人,他们同样也得到了长者恩赐的一根鱼竿和一篓鱼。只是他们并没有各奔东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寻大海,他俩每次只煮一条鱼,在吃完最后一条鱼的时候,他们看到了蔚蓝色的大海,他们奔跑着来到了海边,用鱼竿钓起了他们的第一条鱼。从此,两人开始了捕鱼为生的日子,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这个故事的道理如同跷跷板原则,简单说就是互利互惠。给予看似牺牲,看似吃亏,而实际上,给予别人所需要的东西,你也能得到更值得珍惜的东西。

告诉和孩子们:生活中任何事情都是相互的,懂得与人分享,取长补短,才能在漫漫人生路上走得更远。

快乐,因分享而加倍,痛苦,因分享而减半。

关于帮助

有一种生活在非洲的蝙蝠,以吸食其他动物的血液为生,如果连续两昼夜吃不到血就会饿死。一只刚刚饱餐一顿的蝙蝠往往会把自己吸食的血液吐出一些来反哺那些濒临死亡的同伴,尽管它们之间没有任何亲属关系。有趣的是,蝙蝠们优先回报那些曾经向它馈赠过血液的同伴,而不会继续向那些知恩不报的同伴馈赠血液,不知道帮助同类的蝙蝠很难独立生存。

人和人之间关系就像两人坐跷跷板一样,你给我力量,我就给你力量;你给我好处,我就给你好处。

告诉我们的孩子,当他人遇到困难时我们要主动提供帮助,这样当自己遇到困难时才会有人来帮助我们;当我们接受了别人的帮助后,更要具有“滴水之恩应以涌泉相报”的精神。当然,助人为乐,非为取也。

人品等于财富,奉献等于积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终将会成为我们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

作者:清水旧梦,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认真用心的简书写字者,热爱读书跑步,坚持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证书错误 项目右键==>显示包内容==>project.pbxproj删除"02e97ddc-da59-4ba...
    彦子凡阅读 530评论 0 3
  • 看过了红灯酒绿,看过了时尚潮流,看过了波涛澎湃。却从未看到如此静谧的雪景。它飘飘洒洒,浩浩荡荡。它划破无暇...
    王禹璇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