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 《学习之道》回想在学习中的重要性 (RIA训练营)

R阅读原文

试着回想学习材料,即提取练习(retrieval practice),效果比单纯阅读材料好得多。心理学家杰弗里·卡皮克和他的同事表示许多学生都曾在学习中体验过能力错觉(illusions of competence)卡皮克发现:“大多数学生不断重复阅读笔记或课本(撇开这种学习策略有限的优点不说).却很少有人在学习时进行自我检测或做提取练习。

当书本(或谷歌)摆在眼前时,大脑会产生错觉,以为学习材料也同样存入了大脑,可这只是小和尚念经。看书毕竟比回想简单多了,学生因此执迷于自己的错觉——坚持低效率的学习方式。所以,确实许多人求知若渴,也费时费力,却没学到什么东西。著名的心理学家兼记忆专家艾伦·巴德利写道:“只有用对了学习策略,求知心才不会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说一件你可能会惊讶的事,那就是划重点和标下画线·一定要谨慎,否则你不仅会效率低下,而且会被误导。画线的动作会让骗自己大脑在工作,其实只是手在动而已。

做标记前,要先训练自己找到主要观点,并把所做标记数量降到最少——一句话就行了,最多不要超过一个自然段。在留白区域记下总结好的关键概念是也个好办法。在学习中进行回想——让大脑提取关键概念,而非通过重复阅读被动地获取知识,将让你更加集中高效地利用学习时间。下一次重读开始前的间隔时间才是这件事真正有效的部分。利用重读间隔中进行的回想,训练了你的大脑。同理可得,你要争取独立解决家庭作业中的数学和科学难题。部分教科书的最后几页会写着解题方法,但除非是用来检查答案对错,否则最好不要去看。这样才能保证学习材料在你脑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让你在真正要运用知识时,更加轻松地即取即用。所以老师总在强调,你只有交作业,他才能对你的试卷和家庭作业进行答疑。

这样的要求是在督促你自己解决问题,并对想法进行自我检验。你反馈给老师的不仅是问题解答,还有你的思考痕迹。带着这些额外信息,评分老师才能提供给你更有用的反馈。别扔太久之后才去练习回想,那样你每次都得从头开始巩固。特别是对初次学到、还颇有挑战性的知识.,最好是小时24内就和它们亲近一下。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教授建议如能,要在听过课程的当晚再写一遍笔记。这样做有助于巩巩固新形成的组块,也能揭露自己理解上的漏洞。而教授最喜欢理解漏洞出试题。了解自己的知识漏洞,是查漏补缺的第一旦步。把东西写下来,就可以把下一次的“防忘”复习久一点变成几周后复习一次,再之后几个月一次,最终你不必再和遗忘斗争,写下的内容几乎成了你永远的记忆。(记得回访俄罗斯那会儿,我被一个出租车司机惹火了,25年都没说没用的成完而出,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记得这些词!);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why】当你看书的时候,总感觉自己记下了书本中的知识,等以后再回想时也就忘了,其实这就是能力的错觉。重复阅读是一种学习方法,但是学习效率太低,那有什么方法能进行高效的记忆呢?

【what】这个拆页就是讲解如何让人高效记忆的方法。

【how】

第一步,找关键,重复阅读一本书是一种费时费力的事情,但是阅读中的关键信息或者主要观点才是精华,我们要找出书中的关键所在。

第二步,回想,在完成第一步以后,我们进行回想,总结和提炼出关键概念。

第三步,要对总结和提炼出关键概念进行试错,只有用了才能深刻体现。

第四步,24小时内重复回想,查漏补缺,加强记忆。

作业请根据上面的【R】与【I】写出你的:;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学习上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场景,明明读过了一本书、一篇感动你的微信文章。感觉自己掌握了理解了,但在需要复述或者应用的时候,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表述!整理成自己的例子说出来吧!

昨天我看了易仁永澄老师的一篇关于价值的微信文章,看的时候觉得讲得特别有道理,当我进行语音写作的时候,就记住了两个点:第一,模型库中,级别从高到低依次为:思维方式-框架模型-技术模型;第二,永澄老师对价值的重新定义为:价值就是在个体中无差别时间内的行为累积总和,这个累积可以来自自己也可以来自他人。

这个过程中,我的关于回想在学习中的重要性的感悟在于:

第一,找关键:看了永澄老师的这篇文,我体会到的关键点就上面提到的两点。看文章下面的留言,主要也是讲的体会最深的是这两点,最关键是价值的定义。

第二,回想:语音写作的过程中,刻意回想文章内容,发现很多上下文的内容都记不清了,就记得这两个知识点。虽然说,一篇文,一个点对自己有启发,就是非常有价值了,可是还是希望可以更加逻辑、条理清晰地讲述出来。

第三,对自己提炼和总结的关键信息进行应用:看到价值的积累除了自己还有来自他人的,一下想到了自己的表妹,她是富二代,情商很高,从父母那里得到了许多财富和人脉,自己现在工作努力、生活幸福,其实,我经常也会羡慕,觉得自己怎么努力都达不到她的那种洒脱,看到老师的这个观点,想明白,她是“含金钥匙来的”,妄自菲薄的感觉就少了许多。

第四,24小时回想,这次回想,确实是24小时之内进行的,许多关键信息没有刻意去回忆。

反思:永澄老师的这篇文,我记住了两个最主要的关键点,还用其中一个梳理了自己的“痛点”,做的还算凑合。

可以提升的点在于,拿到拆页的方法,24小时去刻意回想关键知识点的前后逻辑,这样对一个知识点,可以理解的更好、自己联系实际有所启发,可以更条理清晰的讲给他人听。不用贪多,一篇文、几页书、一个知识点,梳理清楚,(可以记在卡片上),时间长了,许多模型概念记忆、理解地更到位,可以讲给更多人听。

【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了解这个知识点以后,我如何规划自己的应用呢?我们了解这个知识点以后,怎么做才能更好的进行回想?讲出你的规划吧!

目标:每周看永澄老师的文章两篇,不贪多,求深入理解、应用,提升自己的认知高度,优化自己的思考和做事模式。

第一,找关键:永澄老师的文,每篇都是干货满满,题目就会说出想表达的关键点,结合小伙伴的留言,会容易找到关键信息,比如各种模型、思维误区。

第二,回想:看完的1个小时之内,语音输出自己对这个关键点的理解,可以原文重复,可以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

第三,对自己提炼和总结的关键信息进行应用:可以加上自己的感悟,比如说,我提取一个关键点,思维误区,我有无过?对我的负面影响。我可以如何用老师的建议改进自己的思维方式。举例来说,我会说自己执行力不够,老师举例说,想象一堆人民币摆在距离自己五米的距离,你还会说自己执行力不够吗?

第四,24小时回想,读完一篇文章,如果觉得有用,可以过上一段时间再去回忆,比如晚上读的永澄老师的文,可以第二天一早回忆,把关键点记录在卡片上,或者记录在手机app里。觉得哪里理解的不满意,回看这部分,加强记忆。

反馈:自己对模型理解到位,可以逻辑条理表达,自己觉得满意,用老师的模型和积极思维,每日吃掉最在意的三只大青蛙,一个月之后,完成论文初稿,奖励自己出去吃顿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