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当一个培训师吗?——读小说《培训师》

大多数职场小说,要么反映现代职场中白领们勾心斗角的办公室政治和商场上的刀光剑影,要么借助白领、办公室、职业套裙等关键字,构建一个或几个狗血的爱情故事。要么干脆,以小说的名义,写自己的感触心得。看过的这本《培训师》却并非如此,虽然它里面有刀光剑影的政治斗争,有命犯桃花的狗血恋情,但更多的,是关于成长的故事,这个主题,很长一段时间被隐藏了,以至于我竟然没有发现。

一本几乎被错过的小说

2011年刚刚阅读完毕这本小说的时候,我对它的评价并不高。认为这本书主题不明确,故事情节设置并不引人入胜,男主角和女性角色总是纠葛不断,却没有深入进展,说他常在花丛走,就是不偷香吧,却也有一段和女同学发生不该发生的事情。对于职场故事,也是前任因故不能展示,主角临危受命,发挥出色,从而打开职场新局面,再然后遇到法律问题,最后职场政治的缘故离职进入新的领域,这个大致的情节和《杜拉拉升职记》的故事看起来有些似曾相识。而里面夹杂着的一些英文姓名,一些公司白领的小段子,让我更加轻视这本书的价值。
直到2015年,因为身边好几个朋友接触培训师培训的业务和知识,自己鬼使神差的重新翻阅了一下这本小说,想不到竟然完全颠覆了自己以前的看法,这不是培训师版的《杜拉拉升职记》,而是培训师版的《小强升职记》啊!

培训师的成长

这是一本关于培训师成长的职场小说,整个故事围绕着海龟芮航归国求职,进入跨国公司,逐步成长中与培训师这个岗位结缘,对于培训业务从不理解看不起,到最后自己成为一名独立培训师,不管多少职场上的刀光剑影,多少红尘中情丝牵挂,故事的核心是围绕着“优秀培训师是怎样炼成的”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把培训师应具备的职业操守、原则技巧、核心技能不动声色的展现在读者面前,以一名培训师的职业历程为主线,把培训的知识和技巧为副线,明暗交织,有机结合,构建了这个精彩的故事。
故事分了一共十个章节,其中有个章节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做“潜龙勿用”,出自《易经》,是小说的第六个章节,意思是说“事物在发展之初,虽然势头较好,但比较弱小,所以应小心谨慎,不可轻动”。其实不管是培训师的职业发展,还是其他职场人士的职场发展,都可以借助“易经”来隐喻,以这本小说中培训师职业生涯发展为例,就可以用这几个词来形容:

潜龙勿用
见龙在田
终日乾乾
或跃在渊
飞龙在天
亢龙有悔

  • 潜龙勿用。主角阴差阳错的进入培训这个领域,因为自己在美国基金行业的背景和自身素质过硬的缘故,具备基本条件,故事中因为个性的缘故,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而是非常低调,既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又不好高骛远的突飞猛进。而是不自觉的进行了韬光养晦,低调做人,符合潜龙勿用的特征。
  • 见龙在田。《易经》上说:“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展露头角的人,更容易结交到能帮助自己进一步发展的“贵人”。西方谚语说“越努力,越幸运”,作为培训师当然也是如此,越是出名的培训师,就越容易结交到更多的人脉,更多的培训合作机会。也因为自己遇到更多的练习机会,从而增加了上升更高层次的机会。
  • 终日乾乾。《易·乾》中提到“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管是培训师,还是其他行业,外表光鲜的背后,肯定会有汗水泪水的浸泡。小说中的情节不会把台下的艰辛全部体现出来,但从故事一开始作者对培训师行业一无所知,到后期各种方法技巧如数家珍,就可见他背后付出多少努力。
  • 或跃在渊。《易·乾》中提到“或跃在渊,无咎。”其实是讲的一个时机把握问题。不管是蛰伏还是跨越,本质上是如何把握时机的问题,有人说起过: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关键是能不能把握住这个机会。270页的小说中,一直到216页的时候才轮到主角进行内训课程,但这是一个机遇,主角抓住了这个机遇,才开始独自挑大梁。古人说“天予弗取,反受其咎”,把握不好机会,意味着失败。
  • 飞龙在天,亢龙有悔。飞龙在天并非一味的“春风得意马蹄疾”,而是应该和“亢龙有悔”一并去理解。这两个卦象放在一起,竟然让我不自觉的想起金庸先生小说中的武功绝学“降龙十八掌”中的第一招和第二招来了。然而实际上,这两个放在一起,是告诉人们在大展宏图的时候,不要忘记盛极而衰的道理,当自己一切顺利,不妨思考一下风险,以免真的有悔。作者在小说的最后,终于做出自己的抉择,放弃了优厚待遇的外企主管职位,开始了自由培训师生涯。这里看似“有悔”,其实“无悔”,只有反复权衡,认真剖析才能真正的“无悔”。

培训师的技巧

今年国庆节,我去威海幸福进化俱乐部参加了一次非常高能的课程开发技术的学习,众多各地前来的小伙伴们齐聚一堂,一起参加课程开发实战演练,通过这些的学习,可以让自己今后在线下活动开展的时候得到更多模块化和流程化的东西。
重新翻阅这本小说,发现学到的很多方法技巧都在小说中有所体现,只是自己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比如培训师和中小学甚至大学老师不同,他们面对的目标受众不是学生,而是职场的成年人,因此作者借主角的口提出了成人学习的特点FARMER原则:

Forgetful健忘的
Antagonism容易对抗
Result-based目标导向
Motivated希望受到激励
Empiricism经验主义
Review需要复习回顾

并从学员的视角出发,在培训时提出针对这些特点有的放矢,比如针对健忘使用容易记忆的语言,防止对抗尽可能引导学员自己思考得出结论,明确告知利益增强培训目标的驱动性,多肯定激励,多提出案例引导学员链接过去已有经验,经常小结加强复习巩固等等。这些技巧和方法在国庆期间实战演练课上学到的时似成相识,直到重读小说的时候才想起来出自哪里。像这样的技巧不仅仅只有企业培训师用得上,我们在工作学习过程中,想要给大家分享什么经验。想要教给新人一些技能或知识的时候,适当运用这些技巧,可以更加容易让我们实现目标,事半而功倍。

培训也是一个项目

前不久跟项目管理专家王浚宇、李秀燕老师学了一点项目管理的皮毛,这几天一直在听吴永达老师项目管理的录音,感觉很多复杂的任务如果用项目管理的视角和方法去检视和行动,更加容易取得效果和规避风险。所谓“无工程不项目”,凡是有始有终有目标的事情,都可以用项目管理的方式去分解。小说作者本身是一个非常著名的项目管理培训师,主角一开始进入职场的时候岗位也是项目经理助理,因此在故事情节展开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将一些项目管理的知识融入其中。重读这本书以后,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之一就在于小说把培训师的培训用项目管理的方式进行推进时给自己带来的震撼。比如

培训也需要识别干系人

项目管理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识别干系人。因为一个项目是否顺利完成的标准应该是重要干系人的满意度。作为培训来说,让受训学员满意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目标,同时不应该忽视了培训组织者这一重要干系人的需求,在实际操作中,因为培训的组织者往往是付款方,作为衣食父母,培训师可能更加重视识别他们的需求,反而因为客观因素制约而不能关注学员干系人的各种需求,在小说中就有某党政机关在培训的时候为了充数,把单位司机、后勤人员都驱赶到培训现场参加IT业务培训的例子,这种情况下,我想恐怕他们最大的需求应该是早点下课。。。而小说中更多的时候用故事情节告诉我们,在工作中加班加点推进培训项目(或其他重要项目)时,不要忽略了家人作为干系人的需求,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可以让自己更加毫无后顾之忧的去大展拳脚。

培训中的风险管理

项目管理成功的标志是什么?——是不失败

吴永达老师在课程录音中这样告诉我们。那么怎样让自己的大大小小项目不失败呢?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识别风险,从容应对。这本小说中的各种培训中都有风险的出现,掌控的好,为自己加分,掌控不好,往往出现变数,让责任人和团队因此受到损失。从风险管理的角度上看,应对风险的方式主要有:“避免、减缓、吸纳”三种应对方式。对于我们现实中,很多党政机关面对新鲜事物可能面对的风险,往往习惯性采用“避免”的模式来应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以免多做多错。小说中的培训师,面对风险的应对,则更多的使采用减缓的积极应对手法。比如为了防止培训现场出现各种不确定的风险,培训师总结并实践了“三个事先”的方式进行:

  • 事先到场:看教室,看教材,看教具。
  • 事先调试:调试自己的情绪、状态和幻灯片。
  • 事先沟通:沟通课程安排,学员状况和期许。

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方式风险对培训活动造成负面影响,而对于出国进行的重大培训项目,小说中的公司采用了提供替代人选的方式,在培训经理在国外突发疾病的情况下,由男主人公临危受命的主持培训,崭露头角,展开了新的情节。

培训项目的沟通

如果把培训作为一个项目,想要达到预期目的就必须要和众多干系人进行沟通,尽可能的了解他们的需求。对于培训师尤其是独立培训师来说,从提前和公司HR洽谈合作意向到正式来公司进行培训,几乎除了培训组织者以外见不到其他重要的干系人,这种情况下前面提到的“三个事先”里面涉及的“事先沟通”就起到重要作用了。现场沟通需要敏锐的识别学员以及培训组织者的需求和状态,然后因地制宜的去灵活掌控。最重要的是面对成年学员的沟通,一定要充分考虑成年人接受培训时容易对抗的特点,化解矛盾和对抗情绪,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你想成为一名培训师吗?

作者在小说中把培训师,尤其是独立培训师塑造成“在云端”人士,高收入,高起点,高情商和高水平的四高人才。其实任何专业领域做到精湛都是如此。我有一位培训师朋友,是著名的九型人格学院院长,培训师李星 ,在和他接触的时候发现,优秀的培训师的确和小说中描写的一样拥有“三心两力”,三心就是爱心、好奇心、专注心。爱心是内动力,好奇心是拉动力,专注心是坚持力。而所谓的二力,实际上指的是学习力身体力。只有有一种不断学习,持续更新的学习能力才能在知识快速更新迭代时“保值”,只有有个好身体好嗓子,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培训师。
这个“三心二力”,既是培训师的基本素质要求,又是目标和方向。因此,如果读完这本书,你因此想要成为一名培训师,也应该从这“三心二力”出发,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分享水平,而不是口水滴答的盯着所谓“高端人士”、所谓“钻石领”之类的噱头。《论语·卫灵公篇第十五》上说过:

学也,禄在其中矣。

想要成为培训师也好,律师也好,或者其他什么大师、导师也好,应该牢记的反倒是这句话——学也,才能禄在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