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璀璨,熠熠生辉!感恩最美的遇见——走进“我和行知基地有个约会”的智慧盛宴。

        风清月朗,星光璀璨。相约今晚,对酒当歌,赏月明花开,虽也惬意!但怎有“我和行知基地有个约会”智慧美餐之受用!

      “童诗童谣,童真童趣,在吻醒、编织、穿越、驯养中提升孩子们语文阅读的能力”。这是彩虹花创始人时朝莉师在前三讲为我们献上的“阅读教师提升计划”的智慧美餐。

        清泉回响,不绝于耳!美好的景致总是让人流连忘返!浸润心田的同时祈盼着花开美美,熠熠生辉的又一个美好时刻的到来!

      行知基地上,漂亮大方,温文尔雅的时老师在贤淑、慈祥和蔼的吴虹校长主持下出镜了!今天可谓是“行知基地群英荟萃”!好一个温馨、感动的画面啊!

        今晚导师带我们走进“我和行知基地有个约会”的智慧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放创新,轻松愉悦,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令我受益匪浅。

        下面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学习体会。

        一、课前仪式的设置——营造了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为孩子们诗歌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首先设置背景音乐。伴着优美动听的音乐时老师向孩子和老师们送来温馨悦耳的声音:“孩子们,请调整好呼吸,调整好坐姿,老师们也请调整好呼吸,调整好坐姿,一起进入特别的彩虹花晨读......”

        接下来是师生间的彼此问候:“晚安,亲爱的同学们!晚安,亲爱的老师们!”

        这样一个温馨仪式的创设,会让孩子们轻松、自然地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会让师生的感情瞬间融汇在一起,让课堂拥有一个轻松、愉悦的阅读氛围。

        当线下的我看到线上的老师、孩子们快乐的笑脸,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彼此温馨问候时,我被深深地感染了!

          二、变“循规蹈矩”的传统方式的学习为“玩起来学”。

        “玩起来学”,课堂上好一个热闹的学习氛围啊!

        《手脑相长歌》的诗歌学习方式是“玩起来学” ,好特别的学习方式——师生轮流读;拍手读,拍桌子、拍腿、拍肩读;唱一唱;加动作读;嵌上自己或者他人的名字读......这些不同的“玩起来学”的方法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诗歌的兴趣,让课堂氛围越来越高涨。孩子们在玩中体验到了学习诗歌的乐趣!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这样的“玩起来学”,真是玩儿中有趣儿,学中有乐子,乐中有创造,嬉中有收获啊!同时培养了孩子们手脑协调、手脑并用的能力!是真真确确的“手脑相长歌”!

          三、进行诗歌配画。

        孩子们的诗歌配画惟妙惟肖,独具创新!这是孩子们灵性的激活,个性的放飞;是实现自我穿越的境界!

        纵观时老师的这节行知基地的展示课,是一节科学、创新、引领、极具生命活力的阅读课堂!

        一个小时瞬间而过,让我受益匪浅的同时,引发了自己对今后的阅读教学的思考。

        首先反思一下自己平时诗歌教学的不足:

        不足一:教与学的方式不够灵活、开放。

        例如缺少肢体动作的表演。虽然在彩虹花的助学中也有动作的表演,但是与时老师的这节课相比太过单调和拘谨!

          不足二:老师的引领的深度不够。

        没有向时老师这样,课上做到时时点拨,时时表扬鼓励!

        说到表扬鼓励,我想到自己一个月来在“阅读教师提升计划”的学习中收获的快乐!

          记得时老师在课上提出了三个关键词:

知易行难、知难行易、知行合一。

        我想这三个关键词语里所蕴含的是鼓励我们一定要“贵在坚持”吧!平时我们在教育孩子们学习时,总会对他们说:“孩子们,一定要坚持哟”!那么,对于我们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学习,同样不也是要求一定要“努力、持之以恒”吗!努力、坚持、持之以恒是通向成功之路。

        一个月来,我除了收获满满的专业知识外,还收获了“兴成长”这个特殊大家庭里家人的爱。

        每一次的打卡作业、发表的简书,当受到领导、导师、助教老师和伙伴们的表扬鼓励时,心中甜美、幸福的同时都会油然滋长起学习向上的动力!都会使我珍惜每一次分分秒秒的学习机会,珍惜学习路上遇到的这些可亲、可敬的公益人!在坚持、努力、认真学习中来充实、完善自我,提升专业素养。

        今后如何改进完善阅读教学。

      一、创设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首先选择播放背景音乐,渲染读书氛围。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给自己带来的愉悦的同时感受到老师对自己阅读的重视。然后师生彼此送上温馨的问候。以此的两步曲助力孩子们轻松、自然地走进阅读境地,感受阅读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二、让阅读课堂“动起来”。

      让阅读课堂“动起来”,要给孩子一个“开放的课堂”。学习不是一种告诉,而是孩子的一种体验、探究和感悟的过程。特别是语文读书课堂是激情燃烧的动感区,是孩子求知、创造、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平台,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阵地。

        让课堂“动起来”,教与学的方法要灵活、拓宽。正向时老师的这节课这样,调动孩子们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让孩子们在玩儿中思,乐中学,真正享受阅读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实现自己语文素养的提高。

        三、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换言之,教会学生知识,不如教会学生学习,后者终身受用。小组合作学习正是这个理念出发的主要途径,是新课程改革下较为提倡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它注重教师角色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课堂教学由原来的“注入式”和“满堂灌”转变为民主、和谐、开放的新型课堂,老师由原来的权威者和超控者变为学生学习的参与者和学习的伙伴,实现了“学生是真正的学习主人”这一课堂改革的目的。

        小组合作学习中要给孩子一个“交流、共享的课堂”。实现自己与文本对话、师生交流、生生交流的课堂氛围 。

        7月 31日的下午,我观摩了行知基地工作坊,有时老师主讲的《手脑相长歌》的诗歌学习展示课。课堂上将老师和孩子们综合划分小组,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读诗歌,创作诗配画,小组才艺展示等让我们看到了小组合作学习是师生相互欣赏,彼此浸润,共同收获学习快乐的一个高效课堂。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对第四讲作业的领悟与完成情况。

        这讲的作业是继续上讲作业的诗配画又一个诗歌朗诵和给诗歌配画的打卡作业。不同的是这次作业的主题是以歌颂、热爱祖国为主题的诗歌,是为迎接建国70周年的诗歌创作。

        祖国母亲,历经了千疮百孔,从贫穷落后的昨天走向了今天的繁荣昌盛,位居了世界强国之列!在祖国华诞70周年来临之际,每一个华夏儿女都会为之震撼、幸福!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爱是每一个华夏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激情豪迈也一定都是发自内心,有感而发的。

        用心体会作业的含义,心中油然生起一个设想——有一段时间没有上彩虹花晨读了,何不让孩子和家长们也参与此次的活动中来,让他们再次体验彩虹花晨读给自己带来的快乐呢!

        虽然现在孩子们正直暑假,但是我可以通过家长群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为祖国华诞70周年来临之际把诗诵 ;把歌唱;把画绘!

        当我把消息发在家长群中后,家长和孩子们都很积极!兴奋地说:“老师,我们这是暑假在家里上彩虹花吧!”我高兴地说:“这是我们上的一节特殊的彩虹花!”

        孩子们的诗歌是我指定的一首歌颂祖国的诗歌《我的祖国》。很快亲子诵读的视频和亲子创作的诗歌配画陆续地分享在班级家长群中。看到孩子和家长们如此的积极、出色,身为班主任的我在感动之时更不能落后啊!我选的诗歌是《厉害了,我的国》。这首诗歌主要歌颂、赞美了祖国强大、腾飞、辉煌的成就!向同胞们,向全世界人民自豪地宣告:“厉害了,我的国”!

        当我欣赏家长和孩子们激情朗诵的视频和惟妙惟肖的诗配画时;当我看到我的作业打卡被助教老师置顶时;当我看到导师时朝莉老师的“太厉害了!让孩子们好好准备,参加'诗画中华,出彩少年'大赛”的鼓励时;当我看到的我作业打卡得到了8840人浏览,得到1120个同伴的点赞和579个评论时,心中震撼、感动!幸福溢满心田!

          “我和行知基地有个约会”的智慧盛宴,让我和家长、孩子们又一次重温了彩虹花晨读给大家带来的乐趣;又一次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教师提升计划”,是积知识与情感教育融为一体的一门先进、创新的网络课程。我在培训的过程中既提升了专业素养,又陶冶了情操!

        再次感动“行知基地”的最美盛宴!互加计划的每一位老师,兴成长计划的每一位导师,每一位助教老师都给我留下了最好、最美的印象!

        一个多月的培训,每一节课凝聚了导师台前台后多少的辛苦;几千篇的简书,数以千万个字符的审阅,凝聚了互加计划老师们多少辛苦;几千篇作业打卡的批阅,凝聚了助教老师们多少辛苦......

      人静夜深了,大家都进入了甜美的梦香!可是这些可亲可敬的人还在认真思考、审阅、点评......这不仅仅是因为对每一位老师的劳动的负责,更是让每一位孩子拥有优秀的老师在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地工作着......

      震撼,因为这些可亲可敬的人对公益事业无怨无悔的追求、奉献;感动,因为这些可亲可敬的人成就了无数乡村教师的梦想;感恩,因为这些可亲可敬的人为数以千万的乡村娃娃们开辟了一条通往成功的幸福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珍藏感恩,及时当勉励,做一个新时代优秀的人民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