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白的蜕变—时间的答案

2018年11月6日进入洋葱到现在已有142天,这段时间将会成为我生命中最为珍视的时光之一。在这里我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同频小伙伴。100天海上航行准备结束,新的一期即将来临,我将会以空杯的心态开始新的一轮学习。

都说要复盘,142天了,是时候唠唠叨叨复盘了。

1.缘起

说起认识洋葱的原因还是有点不太好意思,大概就在去年5-6月间,有一天,我发现我大儿子小鱼明年就要上小学了。然而我这个老母亲当年上小学的成绩年年垫底。

现在竞争那么大,孩子要学会的技能那么多,老母亲能帮助孩子点什么呢?于是,我想着,那就寻找一个阅读的方法吧,毕竟智力我是给不了他了,找一个比较好的阅读方法,然后教给他,让他在阅读的时候事半功倍,这个办法应该可行。

我是一个行动力超强的人,一有想法就上网找阅读办法,偶然一次机会看了六哥的千聊推荐,听了六哥的分享,感觉还蛮有意思,就开始了解六哥,但当时对洋葱的线上课程还是持怀疑的态度,因为曾经上过其他的线上课,体验非常不好,导致我对洋葱产生了认知偏差。

一直犹豫到了9月份(期间买了《洋葱阅读法》自己看,但完全get不到点,仍然云里雾里,看不明白)。一天刷朋友圈,我看到茵茵姐说到她正在上洋葱课,我就私聊问她相关感受,她回复说:洋葱是她上过的最棒的线上课之一,非常推荐。得到茵茵姐如此好评,必须是精品啊,于是我放下心中的包袱,马上报了第五期的课程。

2.30天

001.发懵

在整个课程的30天里,我基本处于发懵的状态,洋葱颠覆了我的阅读观,以及改变了原先所有的阅读习惯,需要纠正固有的惯常行为,非常的艰难。除了认真练习,别无他法,于是我只能在发懵中按照每个课程的要求做作业,每次有课时,第二天总会早早爬起来听(因为晚上要带娃,没有时间听课)。就这么的,我在听课、做作业,懵懵懂懂中坚持了30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2.忐忑

刚学习阅读法时,我跟其他的小伙伴一样,很忐忑很不安,这个我能做么?我在阅读的时候应该怎么提问题?九宫格怎么写?怎么制作概念卡?我真的能掌握快速阅读么?等等非常多的小九九,非常多的怀疑、困惑以及忐忑不安。我是一个非常笨的人,对于不太明白的东西,我采取的策略一般是:少发言,多看,多做,看别人是怎么做的,自己对照慢慢的践行。

003.分享

2018年12月5日,我在安奇小伙伴的帮助下,我在三班群里做了一次分享,分享的题目是《孩子带给我的爱上阅读》,在分享中,我跟小伙伴们分享了我由从来不读书到因为孩子慢慢喜欢上读书,到遇上洋葱,到我对自己的生活做了新一轮的规划====,当时的分享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点赞,他们说在我身上看到了坚持的力量,小伙伴们的这波赋能让我信心满满,更加有信心坚持自己的梦想(就是陪娃一起成长,好像这个梦想有点小,囧)

004.收获

在30天里,我收获了什么呢,现在已经不太记得了,我想更多的是收获很多的阅读工具,阅读清单(我的印象笔记里面有非常多的阅读清单,只要是小伙伴们推荐的,不管有用没有用,我都马上记录下来,助教们在群里的答疑,还有六哥久不久神出鬼没的一些分享,我都记录了下来,但这些给我的收获还只是表面而已,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这时我快速阅读还没有真正用起来,一个月的时间,只读了几本书,速度非常的慢,囧。

收获方面,还真不知道怎么表达,我想除了阅读方法,可能还有些许焦虑吧。是的,我当时是挺焦虑的,因为担心吸收不好,最后还是get不到阅读技能,那就白费了这段时间的学习。

3.出海航行

001.上船

我是一个小白,100天开始航行,游戏规则是分船队进行pk,10+位候选船长们的各种技能,看得我眼花缭乱,对于登船我还是比较淡定的,因为我开始就说要跟茵茵姐一个船(当时以为茵茵姐要自己开船),但后来,她没有竞争船长,让我对上船的事情有点担忧,我怕自己太小白,没有人收留会被丢下海。

但令我惊喜的是:茵茵姐帮我们勾搭了万万,我们钦州帮的几个小伙伴们都上了万万的船,是万万呢,我从来不敢想象的,竟然跟他一船了,已经预测到,我会获得非常多的技能,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万万毫无保留的分享、指导,让我这个阅读小白的阅读能力提高了不止一点点。(在此,表白万万、茵茵姐)

另外要感谢的是我们的小可爱,她是唯一向我伸出橄榄枝的船长,当时我给她的回复是我要上茵茵姐的船,后来虽然跟茵茵姐抱团上了万万的船。但我非常非常的感谢小可爱,因为她的橄榄枝,给了我无限的能量,让我知道,即使是我这样的小白,也有人看到我的存在。因此,必须表白小可爱,感谢你的能量赋予,让鱼妈在后来的航行有了力量。

002.集市分享

100天航行的游戏规则之一是集市分享,每天三个时间段,大家自由的分享,我是一个不太敢于表达自我的人,或许是因为自己的知识基础不够扎实,在航行的第一周里,我默默的看着别人分享,心里想着要是自己也那么厉害就好了,同时也给自己打气,争取尽早的突破自己,我也想像各位大神们一样能够有输入、有输出。

航行的第二周,我终于突破自己,做了分享,我的第一个分享是《吃掉那只青蛙》,分享的路程非常坎坷,第一次使用喜马拉雅还不熟悉,文件命名的原因被下架了,当时很着急啊,我有点强迫症,就没有再录音直接群里语音输出,也因为这样得到了小伙伴们的鼓励、赋能,让我更有信心继续输出,在第一阶段中,我一共输出了10个集市,算是第一次突破了。

第二阶段航行,开始对输出有点懈怠了,主要是因为懒。然而有一天我觉得,自己有必要改变一下输出的模式,不能总想着要逐字稿,可以尝试这即兴输出。我可以每读完一本书,就做一个分享呀,我可以在遇到自己感兴趣的概念的时候做一次分享呀,提升自己的输出能力,检验概念的吸收程度,于是我要求自己即兴输出。

开始的即兴分享简直一塌糊涂,都不敢听,逻辑不够,内容不好,连音频都不忍返回再听,但尽管如此,我始终给自己打气:没关系的鱼妈,你已经突破自己了,加油,你一定会有进步的。担心自己遇到困难就退缩,我规定自己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喝完水,第一件事情就是语音输出20分钟,不管好与不好,完成再说,坚持再说。就这么一直坚持着,到最后我一共输出了30个即兴录音。完完全全的突破,这在平时,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003.目标

我是一个比较懒的人,或者说眼光比较局限,对我想做的一直都事情比较明确,但对如何做没有清晰的认识。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根据孩子的成长,做一些跟孩子相关的事情,比如目前是跟孩子们一起共读绘本,但由于眼光的局限性,我没有把这件事当作课程来做,在思维方面受限了。2月份在传奇号小伙伴颜妍的帮助下,我再次厘清了自己的目标,对共读这件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于是,我跳出了舒适圈,以空杯的心态做了关于绘本的主题阅读,在阅读过程中收获了非常多的知识,并在我跟孩子的共读中运用了。也因此,我跟孩子们的共读质量有了大大的提升,希望借此帮助孩子们培养阅读习惯,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4.大总结

001.收获

A.阅读方法

当我开始遇到洋葱的时候,非常的焦虑,使用快速阅读方法时,各种担心,觉得问题没有提好,九宫格没有写好,有时候甚至因为觉得提问不好、九宫格没写好而撕掉九宫格,重新写。到后来,慢慢的在实践摸索中,找到合适自己节奏的快速阅读方法,现在看书不再像以前一样手忙脚乱,而是以比较放松的心态对待阅读,我想这或许是我阅读方法的习得性成功吧。

B.输出

分享是最好的学习,从开始的忐忑不安,到最后的不要脸即兴,我突破了不止一点点,开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即兴,即兴的意义是什么?但当我做了十几个即兴分享之后,豁然领悟:即兴是检验概念掌握程度的最好方式。

为什么即兴是检验的最好方式呢,我个人觉得,如果要写逐字稿,自己会有惰性,懒得写,懒得思考,有时候甚至因为害怕做不好,而上网看别人是怎么做,但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如果即兴的话,我就会逼着自己不断的调用经验、知识对概念进行费曼输出,能即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就及时的查漏补缺。

在即兴的过程中,我总是给自己打气,鼓励自己坚持,虽然即兴难度很大,但这却是最好的方式。同时传奇的小伙伴们也给了我非常多的鼓励,让我更坚定坚持下去的决心。也因此,我在100天的航行中,一共输出了40个集市,这是超级大的突破。

最让我开心的一件事情是:有个朋友跟我说“刚开始听你的语音的时候简直不想听,声音小,内容说得也不够好。但是慢慢听下来,越来越好了,有些音频我还连续听了两遍。”这样的反馈,让我开心不已,或许,这就是我坚持的意义,或许这就是坚持的动力。

C.目标&主题

当有了目标,就是执行的阶段了,我是一个执行能力超强的人,说到就要做到,2月份下旬到3月上旬进行了绘本共读的主题阅读。主题阅读的威力实在是太大了,所有的问题都能在一堆书里面找到答案,那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了主题阅读之后也发现了自己在做笔记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主题阅读时,我用的是九宫格,但当主题完成后,我梳理框架时,就发现,九宫格的局限了,因为它没办法抽离概念出来做对比,做组合,所以我觉得概念卡在主题阅读的功能上会比九宫格有优势些,建议小伙伴们可以对比尝试一下。

D.读书

140天的时间里,我一共读了102本书,上传了100本书,目前等待阿柚老师黄金海盗的审核i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时,我并不明白六哥说的:先读完100本、200本书完再说。但是当真正读完了100本书,在不知不觉中,我一直没办法解决的问题、一直困惑的问题,就在读100本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中就解决了。

正如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为我的骨头和肉。我想阅读对我们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

不问结果,专注向前,当你放下所有的包袱,勇往直前,抵达100本的时候,答案就在路上或者在100本的终点,它没有辜负你。

E.读书会

六哥鼓励大家走出去,多跟同频的小伙伴链接、学习,在洋葱的日子里,我一共组织&参与了28次读书会。跟钦州的小伙伴们,经常一言不合就约读书会,大家一起聊读书的心得,一起互相打气,赋能。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常态。

同时我还把读书会模式运用到跟孩子们的绘本共读中,以读书会的游戏、分享方式,跟孩子们一起分享学习,当我发现,如果放开了预设,让孩子们尽情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见解,我会发现孩子们给我带来了非常多的触碰,他们的好奇心、他们的观察能力、他们的表达能力都让我欣喜不已,于是我在阅读的时候也更多的放下包袱,带着好奇心的状态去探求书中的内容,这就是跟孩子们习得的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E.影响

除了自己的收获,我也在慢慢的影响着周边的人,很多的朋友们因为我的分享,改变了他们的阅读行为,也有写朋友因为我的分享,改变了他们亲子沟通的方式,不知不觉中,我在用我学习到的知识帮助朋友们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

影响朋友的同时也在悄悄的影响着孩子,大儿子因为我的阅读,他慢慢的也喜欢上阅读,他读书的时候也很有仪式感的要求我打开forest种西瓜、种南瓜,他说他也要当阅读海盗,还要当海贼王,我鼓励他,还帮他做了阅读笔记,他读的书都帮记录下来,然后积分,希望他早日当上海贼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希望的是继续影响更多的人,让大家一起爱上阅读,开心阅读,因为阅读改变生活。

002.感恩

A.家人

首先要感谢是的我的大儿子小鱼,如果不是因为他的出生,我不会爱上读书,如果不是因为他准备上小学,我不会寻求阅读的方法,就不会遇到洋葱,感恩他的到来,让我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的自我成长。

其次感谢我的家人,谢谢他们的包容与帮助,我才有时间精力读那么多的书,做那么多的事情。

B.钦州帮

上了传奇号之后,我们钦州的洋葱小伙伴们有了一个新的代号“钦州帮”,因为我们钦州的小伙伴非常的能折腾,经常汇集一起读书、学习,因此“钦州帮”成了读书会的代名词。

最感谢的是茵茵姐,因为去年她给我的反馈,让我有勇气报名参加洋葱,才如此幸运的拥有了那么多的技能。

感谢玉兰花的陪伴,一直为我赋能,让我这个阅读的小白一直都信心满满。

感谢虫儿飞的淡定、从容,当我在焦虑的时候,想到她,不自然的会让自己放下脚步,慢一点,稳一点。

C.六哥

六哥第一次让我如此近距离的接近大神,我一直以为大神应该是那种只可远观的人,但参加洋葱之后,原来也有一种大神,他是非常的平易近人,非常的幽默、亲切,一切都那么恰到好处,讲课还特别好,游戏化的读书让我对读书的兴趣空前浓厚。

最后,那么厉害的六哥还在每日读书,迭代知识,那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感谢六哥在方法上的倾囊传授,在行动上的推动,让我们越变越好。

D.万万

万万啊,在三班的时候就见识到他的厉害了,一直盼望着自己什么时候能有他的一半就好了,记得抢船位成功后,收到万万的私信:008号家人,欢迎回家。我感动得差点哭了,原来传奇号就是家呀,心里暖暖的。

在航行的过程中,万万当真无愧的尽心尽责的船长,给语音打卡点评,经常为我赋能,在我遇到阅读困境时,给我指导,帮助我走出瓶颈,找到合适的阅读方法。让我遇到了更美好的自己。

E.传奇小伙伴

传奇号就是家呀,小伙伴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100天里,大家一起拼搏、努力,尽力做到最好,让自己变得好好哒,谢谢死党星子、谢谢静姐、谢谢美熙、乐仔,火火、安妮、小哼、jane、颜妍、小猫、小壑===谢谢他们100天的陪伴,旅途很美,有你们更精彩。

F.自己

最后就是要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坚持,感谢自己不放弃,勇于拼搏、大胆尝试的精神。142天,辛苦了,我爱你,更爱自信而笃定的你。

未来很远,我们一起继续前行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