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辛苦苦过舒服日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杨熙

你会为自己选择怎样的生活?

当我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却又开始反思好像不应该这么问,因为绝大多数人并不能完全随自己的心意去过一种百分之百让自己满意的生活。没错,这就是生活的原貌,不如意是常态。

那么,你会用怎样的方式去过这并不如意的生活?

峥姐是我的学姐,第一次见她,她的自我介绍是:“我叫李峥,峥嵘岁月的峥。”简单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就像她这个略微男性化的名字一样,她的内心强大又理性。

她在大学时是绝对的学霸加风云人物。大学里拿了四年最高奖学金;拿各类活动、比赛的奖项拿到手软;是校辩论队有名的“最佳辩手”,永远让对方辩友害怕;只要是她参与的学生组织、社团活动,她一定是领导者。她的种种成绩在学校里广为流传,小她几届的学弟学妹可能没见过她人,但听过她的风光事迹。

就是这样一个大学里成绩优异突出、风光无限的优秀女孩,大四那年自信满满地考研却以失败告终。不过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她又重新上路。一个人去深圳找工作,步入职场。过去的风光荣耀在这里通通都不算数,跟无数普通的应届毕业生一样,她也得把自己精心制作很久的个人简历投递给很多家公司,等待未知的考验;她也得穿着职业装、蹬着超过五厘米的高跟鞋参加一场又一场的面试;她也得看人脸色见机行事,为争取一个工作机会费尽心思。找到工作后更不能松懈,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守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峥姐在深圳的第一年,刚刚毕业、在深圳独自蜗居、恋情宣告失败、正处于紧张又不知所措的“职场小白”阶段。好在,她有一颗从不服输的心,她在一家知名外企中找到了一份培训师的工作,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她工作效率高、专心又细心、懂得事事留心、非常好学,再加上为人处世真诚又得体,很快就融入了新的环境,工作上的事处理起来也能得心应手。

三年时间里,她完成了从毕业生到职场白领的转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也收获了个人能力、专业素养各个方面的提升,日子过得忙碌。在深圳的第三个年头,她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离开这家已经非常熟悉的公司,离开这个已经适应了的温床,跳槽去另一家公司。原因很简单,她希望自己得到更大的提升,需要新的成长,也就不惧怕新的挑战。

她的新东家是大名鼎鼎的“腾讯”,像曾经面对第一份工作的热忱一样,这一次,她依然全力以赴。新工作更忙碌、节奏更紧张,要求更高。好在有了前三年的储备,这一次她不慌不乱,人确实是越经历越强大的。

迎接工作上的新挑战的同时,她也完成了人生另一件大事儿-----她结婚了。她跟我说过一句话:“让婚后两人感情继续保鲜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有改变,婚前怎样,婚后就依旧。”婚后的她,在深圳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有了可以安心依靠的肩膀,有了幸福的牵绊,在丈夫面前她是温柔的小女人。但在公司,在职场,她依然是女强人,没有因为结婚而对工作有过半分懈怠。工作之余,她会享受两个人的甜蜜旅行,她会沉浸于朋友间的周末小聚,她也迷上酣畅淋漓的运动,当然,她还不忘看书学习提升自己......

婚后的她,工作家庭两不误,没有显现出一点疲态,倒更加懂得经营生活善待自己。最近一次去深圳见她,她坐在我身边满足地咬下一口甜腻的榴莲酥,然后充满期待地说:“我现在没有以前忙啦,至少不用经常加班到晚上了,接下来,我准备考研,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我看着她,突然觉得她比榴莲酥更甜。

跟那些时常感叹深圳房价高、物价贵、生存不易、生活艰辛的年轻人不同的是,她也是独自来到这座城市一切从零开始的普通人,但她从不抱怨这些冷冰冰的现实,只是用自己的聪慧、才智、和脚踏实地的努力,一步步在这座城市站稳脚跟。我了解她的工作强度、她的压力、她的忙碌,所以更佩服她的态度:再辛苦也不觉苦。从我认识她那天起,就知道她是个永远停不下来的人,绝不会允许自己安于现状。她说:“要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她一路转换着身份、角色,完成一次次的自我提升,只为了给自己交代。

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不过充实丰富又无比幸福,走的每一段路都留下了生动的记忆,这样的日子,才踏实舒服吧!

君君是我大学时的室友,那时的她是典型的宅女,大学那几年她的生活里只有几件事:上课、逃课、吃饭、睡觉、宅在寝室追剧。跟无数在大学里迷茫、没有方向又懒散的学生一样,她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明白上那些无聊的课程有什么意义,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可以发展的长处,不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于是干脆用看不完的电视剧、综艺节目来打发大把空闲时间,以此来制止自己胡思乱想。

大学时的君君,就属于校园里最普通,却也最典型的那一类“迷茫派”。对专业学习提不起兴趣,对五花八门的社团活动也不感冒,不爱社交不爱主动参与,明确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却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平稳度日,无聊至极。

有意思的是,在学校里最“闲”的君君,离开学校后却成了我们寝室四个女孩里最忙的那一个。君君后来找到的工作,就在她的家乡武汉,那家公司那份工作跟我们本科时学的传媒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完全陌生的领域、完全陌生的工作,不过她也误打误撞入了行入了职。因为是一张白纸,也因为一切从零开始,她对工作的兴趣倒比别人更浓厚。她的小宇宙就像突然之间爆发了一样,那些被大学的闲散日子埋没了的优点全部都重新浮现,她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性格里的沉稳,这些长处都在工作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她充分利用、积极主动。在公司里资历最浅、年龄最小的她,用最短的时间赢得了领导的好评、同事和客户的信任。

她拥有了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领导也逐渐把更有挑战性的工作交给她,她感到庆幸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只有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工作中来。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那一系列遗憾。她只花了十天的时间回学校办理毕业事宜,就匆匆赶回去投入工作了。她没来得及参加毕业聚餐,找人代领了毕业证,没有在大学最后的日子里痛快疯狂把酒言欢......没有办法,公司给的假很有限,她也放心不下,工作脱不开身。

她的工作需要常年在外出差,一个星期跑三座城市是常有的事,长时间在一个环境里封闭培训是常有的事,长年累月加班熬夜写方案更是家常便饭习以为常。她会跟我说:“我这一个月来,在家呆的时间没超过三天,都在外面跑,真的特别累,甚至想过辞职。可是转念一想,我们都还这么年轻,一切都刚开始,未来的路还长呢,不能浮躁,得沉下心来干好眼前的工作,以后会越来越好的。”曾经那个只会跟我抱怨“迷茫、找不到方向”的君君,现在却是常常开导我的那一个,教我在工作中要保持进取心、新鲜劲、热情度。

其实,再正能量的她,也有遇到坎儿的时候。被年长的同事排挤、遭到更有资历的同事鄙夷、甚至尽心完成工作任务却不被领导理解,遭到劈头盖脸的责骂......这样的波折她都遇上过,委屈的滋味也真切地尝过。记得比较清楚的,是她对我说,某一次她在出差途中,睡在火车卧铺里,夜晚十一点突然接到顶头上司的电话,电话一接就被大声吼骂,才知道自己某一个小细节没处理到位让领导大为不悦。她当时一句话也说不出,就是哭,一直哭,哭到车厢里原本已熟睡的陌生人都醒来奇怪地看她,所有的委屈、疲惫、无助都在那一刻涌出,毫无征兆。

她在这超负荷的工作中不断给自己补充能量,走更多的地方、见更大的世界、与更多人相识、接受一个又一个挑战......她会在领到奖金后痛痛快快买很多新衣服犒劳自己;她会在一夜未眠后坚持给自己画个美美的妆继续新一天的工作;她会在凌晨五点出门赶车的早上给自己来几张灿烂微笑的自拍;她会利用半年来为数不多的两天假期去外地滑雪好好放松......

现在的君君,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得拖着行李箱一站又一站马不停蹄辗转各地,再累也得穿着小西装踩着高跟鞋微笑着见客户、商讨方案、讲课,一个“忙”字概括了她全部的生活......能够偶尔忙里偷闲吃一顿美食、看一场电影、买一件心仪的物品、回家跟家人聊会儿天等等种种小事都成了她生活里的小确幸,也成了她继续努力的动力。她有时候打趣道:“兴许上天是要把我曾经偷过的懒都还给我,大学那几年睡多了,现在就没时间睡觉。曾经我是寝室最宅的一个,工作这两年却天南海北到处跑。”

可能真如她所说,她得忙碌再忙碌,以弥补曾经懒惰的年月。当然,她也会精彩再精彩,来填补曾经无聊虚度的光阴;她更会越来越美丽,来弥补曾经内向、平凡、黯淡无光的自己。所以啊,即便辛辛苦苦,她也心甘情愿、心满意足。

记得曾经大学时去过几个单位实习,发现每个单位里都有一部分已经工作好些年的前辈工作时无比闲散,无论什么时候好像都无所事事,对工作早已没了热情,也找不到新的目标,于是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无限延续下去,凑到一块谈论的无非也是家长里短。我那时看到他们这种状态会感觉很惊讶,跟家中长辈说:“我以后可不能这样,这样对待工作有什么意思。”长辈们常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对我说:“这就是现实啊,一份工作做久了,每个人都会疲惫会无聊,不会一直有激情的,以后你就知道了,生活也好,工作也罢,就是无聊的,习惯就好。”可我还是无法接受这样的观点,既然活在世上,为什么不能让自己过得有趣点?既然坚持着一份工作,为什么不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呢?

后来,我也工作了,我也体会到了长辈口中的“无聊”,也懂得了这确实是大部分人的常态。我更明白了,步入社会以后,“激情”就变成了奢侈品。不过,每当自己觉得无趣、疲惫的时候,我都会试着给自己的工作找点新的乐子,或者问问自己:“我是不是还应该做得再好一点?我是不是应该再多学一点东西?”因为我害怕自己某一天也会淹没在成年人的“空虚大军”里,生活和工作都会变得空洞不堪。还好,我的身边,依然会出现一些有趣的、努力的人,成为我督促自己的镜子。我的同事兼闺蜜VV,工作之余学粤语又学英语,报了专业的学习班,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学语言,总能看她独自一人饶有兴趣地练习口语,她说:“以后出国旅行用得到的,因为打算每一年都让自己出国旅行一次,要多往外走走,多看看这个世界。”

人确实特别容易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磨灭掉自己最初的热情、激情和好奇心,也特别容易在安逸的生活和稳定的工作中变得懒惰又无趣,可还是有很多人,他们用自己的韧性、耐心,坚持着初心,把工作做得更出色一点,把日子过得更丰富一些。就像一直在转换身份却从不忘提升自己的峥姐,就像尽职尽责决不懈怠的君君,就像一直对新事物保持好奇心的VV......

特别庆幸的是我的朋友们身上总有很多让我欣赏又佩服的特质,他们在离我或远或近的地方影响着我,让我也时刻保持自己对生活的热度。想起高二那年在书里看到的一句话:“辛辛苦苦过舒服日子。”当时的年纪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直到前段时间深夜写稿时,我的朋友对我说:“我们都适合辛辛苦苦过舒服日子。”我才终于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奇妙。也许有些人就是永远都停不下来,永远保持一种不安分的、“在路上”的状态,别人会问:“这是何必呢?”但只有他们心里才懂得其中的乐趣和满足。唯有如此,才能求得一份心安;唯有如此,才能在偶尔的、来之不易的闲散时光里倍感珍惜;唯有如此,才会更珍惜靠自己努力得来的好生活,惜心享受自己挣来的好时光。

辛苦忙碌,但踏实幸福。所谓“辛辛苦苦过舒服日子”,大抵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简书写连载小说的作者大大简直太多,整齐划一的标题让人如沐春风,统一好看的封面更吸引人眼球。 有一句话说,谁也没有...
    betty沫阅读 2,823评论 1 14
  • 这是一篇工作性质的读后感,但是本人自愿参与并上交了30大元的押金,无论什么事情只要跟金钱挂了钩从表象来看就有...
    我叫文绉绉阅读 186评论 2 0
  • Error:(19, 31) 错误: 找不到符号符号: 变量 xxxx位置: 类 id 1.点击进去后看的如果...
    zhongjh阅读 317评论 0 0
  • 只有在自己在意的人面前,才会失了冷静、乱了阵脚 作为网文,突然发现取一个好的名字真的很重要。这里的好当然不只是说要...
    更欣阅读 1,591评论 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