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五十三) 《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

书名:《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

作者:【英】阿黛尔·法尔

          【英】伊莱恩·玛兹丽施

分类:教育

阅读时间:2023-03-13

简介:本书是一本引进版权翻译出版的美国亲子教育的畅销书,这也正是我们广大中小学教师和家长所期盼的教子读物。书中既有非常先进的理念,又有极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法伯和玛兹丽施在长期的亲子沟通研究培训中,积累和发现了大量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的方法和技巧。在《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中,她们运用这些已经被广泛验证过的方法和技巧,激励孩子进行自我监督、自我约束,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

《如何说  孩子才肯学》

一、章节内容总结

第1章 如何处理干扰学习的情绪

Ø 关注学生们的情绪,并作出恰当的反应

Ø 面对学生情绪的错误和正确反应分别有哪些表现形式

Ø 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孩子们的感情都被需要接纳(随时提醒自己)

1.认同孩子的感受。(当负面情绪得到认同和接受时,学生会受到鼓舞)

举例:

学生:是的,我喜欢我们上次读的那个故事,关于马和狗的那个。

老师:好像你更喜欢有关动物的书。

学生:是的……我想,看完这本书,我想在看一本有关狗的书。

老师:下次去图书馆,我帮你找找。

2.用语言语言接纳孩子的感情。

3.给与孩子现实中不能实现的幻想。(当我们将学生的愿望以幻想的形式表达出来时,会使他更容易面对现实。)

举例:

老师:还有两分钟就上课了。

学生:我知道,只是我感觉不舒服。

老师:我敢肯定,除了攀爬绳索之外,你希望今天我们可以做任何事。

学生:上次,我甚至都没有离开地面。

4.即便你想制止孩子的不当行为,也要接纳他们的情绪。(当情绪被接受时,孩子们很容易去调整他们的行为)

学生:理查德,你很想跳,是吗?规定不许从椅子上跳下来的。

老师:过一会儿到操场上,让我看看你能跳得多高、多远。


第2章  吸引孩子合作的七个技巧

Ø 孩子们并不懂得接受教育的重要性,也不会把学校教育和他们的未来联系在一起。

Ø 在指出孩子问题时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

Ø 在家里和学校鼓励孩子合作的七个技巧

举例:

大人:地板上乱七八糟的,是谁干的?

1.描述问题。(我看见地板上都是湿油漆。)

2.提示。(油漆没干之前比较容易擦掉。)

3.提供选择(你可以用湿抹布或者湿海绵擦。)

4.用一个词或者手势表达。(油漆!)

5.描述你的感受。(我不想看见地板上有溅满了油漆。)

6.写字条(艺术家们请注意:离开房间前请将地板恢复到原状。)

7.游戏方式(用另一种声音或者腔调)

  (用西部乡村方式演唱:“瞧,地上的油漆,真实不堪入目,拿出抹布,帮助做点小家务。”)


第三章 惩罚的隐患与替代惩罚培养的自律方法

在家里和学校替代惩罚的一些办法。

举例:

孩子:哦,该死的,我不会做这道数学题!

大人:我一遍又一遍警告你,不要说粗话,我可要惩罚你了。

1. 提出有帮助性的办法。

(听出来,你很沮丧,如果你不叫骂。而是直接说出来会更好。)

2. 表达你强烈的不满。

(这种话听了让我很不舒服。)

3. 说出你的期望。

(我希望你能采用别的方式让我知道你有多生气。)

4. 告诉孩子如何改正。

(我希望你能列张表,将你想要使用的激烈的言辞写出来,而不是说明你刚才的那种粗话。需要的话可以查字典,或是是同义词词典)

5. 提供选择。

(你可以骂自己—在心里,或是用一些不会伤害别人的话。)

6. 让孩子去体验行为的后果。

(如果我再听到那些话,我就不想在帮你做数学或其他的事了。)


第四章 共同解决问题:激发孩子创造力和诚信精神的六个步骤

问题解决方式:

1.倾听孩子的感受和需求。

大人:西班牙语考砸了,你好像很生气。

孩子:是的!20个单词我只写了12个,昨天晚上我学了一个小时呢!

2.归纳孩子的观点。

大人:听上去你很沮丧。即使你想把所有的生词都塞进脑子里,有些单词还是在里面呆不住。

3.表达你的感受和需求。

大人:我担心的是,如果你记不住这些基本词汇就会越来越落后。

4.邀请孩子和你共同想办法。

大人:我想。如果我们另个一起动脑筋,或许找到新的,更有效的学习方法。

5.写下所有想法,不做评价。

孩子:不学西班牙语。

大人(写下):我记下了。还有什么?

孩子:或许我可以……

6.共同决定这些意见是去掉还是保留,并商定如何让计划付诸行动。

大人:你觉得把单词写在卡片上,每晚只学四个生词,这个主意怎么样?

孩子:好啊。但是,我不想要小卡片。我想把我读的单词记录下来,然后自测,直到我记下来。


第5章:表扬,不要贬损;批评,不要伤害

l 注意表扬的方式,不要用评价式表扬,要用描述式表扬

l 即表达自己的不满,又不要使孩子丧失信心的方法

l 在家里和学校行之有效的表扬

举例:

孩子:听听我写的有关火车的一首诗,我这首诗写得好吗?

大人:棒极了,你是个伟大的诗人。

1.描述你所看到和听到的故事。

“你捕捉到了火车”嘎吱嘎吱的节奏声,而且找到一种方式去表现火车的这种节奏。”

2.描述你的感受。

“这使我感觉好像就坐在火车厢里,飞驰在乡间。”

大人:看到那些错别字,你应该写得更好。

替代批评,你可以:

3.指出还需要做的事。

“就这首诗来说,现在还需要做的就是更正车尾和“货物”两个词的拼写,并且可以把它抄到提示板上。”


第六章:如何使孩子从角色定型中解脱出来

Ø 期望对于学生的表现有着显著的影响。

Ø 不要给学生贴上个性的标签,每一个孩子都应该看作是个多面性的存在。

Ø 在家和在学校,将孩子从角色定型中解脱出来的方法。(随时提醒自己)

1.找机会让孩子展示他新的一面。

2.将孩子置身于使他能看到自己某种能力的情景中。

3.让孩子听到你的言谈话语中对他的肯定。

4.示以身作则。

5.支出孩子蹭取得的成绩。

6.说出你的感受和期望。

第七章:家长与老师的理想的合作关系。

Ø 家长与老师都需要得到对方的尊重。

Ø 老师和父母平时都应该多交流,不要孩子问题变得非常严重才联系。

Ø 理想的家长会。(随时提醒自己)

1.从描述正确的事情开始。

2.讲述孩子需要做的事情。

3.尽量交流相关信息。

4.讲述在家或在学校已经做的事。

5.共同制定计划。

6.以能够向孩子复述的对他的积极评论结束家长会。

7.执行计划。


二、精彩部分分享

不要给孩子贴贴上角色的标签,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看作是多面性的存在。时而害羞内向,时而活泼外向,时而迟缓多虑,时而敏捷果断。时而倔强不合作。孩子从来不会一成不变的。他们总是在变化发展中。总是具有变化和发展的能力。

不要给孩子的学习能力贴上标签——中等以上…………中等以下……优秀…………迟钝,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看做是学习者,应该被鼓励去体验,去发现知识的乐趣,体验取得进步的满足感——无论孩子是快还是慢。

不要突出孩子们某一项少有的艺术或运动天赋。不要以贬低其他天赋的兄弟姐妹或同学为代价而去关注他们。罕见的天赋需要被承认和栽培。每个孩子都需要呗激励去体验运动、歌唱、跳舞和艺术的快乐,而不必担心一定要成为运动明星,音乐天才或艺术家。

不要用角色标签锁定孩子。禁锢他们的希望,梦想和发展可能。如果一个人对他们有足够的信心,并帮助我们开发自己的潜能,谁知道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可能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三、读后收获

1.作为父母,我们要认同孩子的感受,接纳孩子的情绪。不要直接否定,批评或忽视孩子的感受,要表达你的认同。只有孩子能感受到自己的情绪被人接纳,他们才会听从你的建议从而调整自己的行为。
2.作为父母,要与孩子共同解决问题,激励孩子的自觉性。首先,父母要倾听孩子的感受和需求,了解和尊重孩子的真实感受才能去理解孩子;其次,归纳孩子表达的观点,描述你的想法和需求;其次,邀请孩子和你共同想办法,把他们当成解决问题的积极的参与者;孩子们感受到被大人尊重,之后他们更愿意配合计划的执行;最后,和孩子共同决定这些想法的去留,并一起商量决定如何执行,确保行动如何落实。
3.作为父母,表扬孩子要具体,不要用评价式表扬,要用描述性的表扬。
4.家长要与教师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家长要与教师互相尊重;家长要与教师保持平等关系;家长要真心理解并欣赏家长对孩子的关爱;教师不要评判家长的对与错,要求达到共识而不争高下。

文/小笛儿

时间/2023-07-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