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西游之三:论悟空与唐僧相认后的关系转变

侃西游系列之三:

论悟空与唐僧相认后的关系转变

原创/浔阳苑苑



心猿归正

西游记第14回中主要讲述了唐僧与孙悟空第一次见面并相认的场景,对于二人关系的认定,颇值得再三琢磨。唐僧第一次见悟空时,并不是“见”,而是“听”,

“只听得山脚下叫喊如雷道:‘我师父来也!我师父来也!’”

自上方大唐而来的文明唐僧何曾见过如此野蛮率真的出场,立马被吓得“痴呆”。在刘伯钦的伴随之下,才战战兢兢牵马下山,细看端详——悟空正式和被指定的师父相见,他急不可耐:

“露着头,伸着手,乱招手道:‘师父,你怎么此时才来?来得好!来得好!救我出来,我保你上西天去也’!”

因为五百年的压抑,悟空急于脱身自由,有些沉不住气,单刀直入,迅速暴露了自己谈判的条件和底线——你揭掉如来的金字压帖,我便保你西去取经。唐僧再三确认过后,终于成功取下封条,救出了悟空。


但是悟空毕竟是天生地养,山野村氓,有些妖精气,在与唐僧师徒相认后,由于潜在的彼此的利益冲突,两人之间的关系经历了三次转变:

1、初获救时:二人相敬如宾。悟空感恩唐僧恢复自由身,欢天喜地,对唐僧感谢之情溢于言表,言谈举止甚是恭敬:

“只见那猴早到了三藏的马前,赤淋淋跪下,道声‘师父,我出来也!’对三藏拜了四拜……”

此处“四拜”可见出悟空的感佩之意,古代的寻常礼节,只不过一拜或再拜,即使是臣子对君主,也只须再拜即可。如《孟子·万章下》中云:“以君命将之,再拜稽首而受。”顾炎武《日知录》中也说“古人无四拜之礼”“自唐以下即有四拜。”西游记的故事发生在唐朝,其时唐朝还未盛行四拜之礼,四拜作为正式的大礼主要流行于明朝时期,一般是在正规场合和对待长辈都是四拜。而作者吴承恩身在明代,故而使用了四拜之礼,借此传达悟空重获自由之身由衷感谢唐僧之意。

而唐僧也亲眼得见悟空的神通,感叹悟空本领高强,自慰西行路上有了依仗,多次喜不自胜:

“三藏闻言暗喜”“三藏闻得此言,愈发放怀无虑,策马前行。”

师徒二人言谈间彼此看顾,一团和气:

“三藏道:‘徒弟,你不嫌残旧,那件直裰儿,你就穿了罢。’悟空唱了个喏道:‘承赐,承赐!’”“师徒两个走着路,说着话,不觉得太阳星坠。”

2、打死拦路抢劫的六个匪徒后:二人心生嫌隙。唐僧怨悟空心狠手辣,悟空嫌唐僧絮絮叨叨。尤其在唐僧怪罪悟空杀生、惹祸,言谈间颇有些埋怨悟空惹祸殃及自身的意思。唐僧指责悟空的逻辑顺序值得深思,他的指责逻辑依次是:无故杀生是不对的——山野中行凶也就罢了,大城市里你也乱打人吗?——我是无辜的,被牵连了怎么办?——你要被人告了,你爸爸是李刚也没用——你欠管教,难修正果。哩哩啰啰一大堆,先是以“你十分撞祸”起头,最后的结论就是“忒恶,忒恶”“去不得西天,做不得和尚”,一竿子就把悟空的前程给否定了。此外,“山野中行凶也就罢了,大城市里你也乱打人吗?——我是无辜的,被牵连了怎么办?”,这两个指责点也很有问题。第一个点“山野中行凶也就罢了”,这言下之意就是荒山野岭的打死人姑且可以算了,那这与之前的杀生论无疑是冲突的,打了自己的嘴巴;第二个点“我被牵连了咋办?”这话着实很伤人心,出了事急着撇清责任,完全一副置身事外的态度。虽然唐僧是抱着“取经至上”原则上的路,作为取经队伍的核心人物而言,此话也勉强算情有可原;但是作为师父而言,难免显着不仗义不担当。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唐僧虽是佛门中人,但对于士族官阶的意识还是认识明确的,

“此事若告到官,就是你老子做官,也说不过去。”

相似的言论在人参果一劫中也出现过:

“唐僧埋怨行者道:‘你这个猴头,番番撞祸!……若论这般情由,告起状来,就是你老子做官,也说不通。’”。

两次责难都强调了一点,说是你爸爸是李刚你也没辙,也许和与唐僧生父陈光蕊是大学士的出身有关系,也和他大唐御弟的身份有关系。

孙悟空岂是善茬,听完连番指责后,心头火起:

“这猴子一生受不得气”,

一纵身跃上云头,撂挑子不干了,跑东海喝茶去了。不过此处悟空对于唐僧还是心底感恩的,对于修成正果还是心有期待的,所以只是言语反驳了几句,最后索性不耐烦使性子跑路了——这也只是缓和之策,所以悟空并没有一个筋斗云赶回花果山,而是去了东海找龙王吐槽。在龙王一番引经据典的好言相劝下,悟空回心转意,恰又路上碰到了观音,连忙说明原委,赶回唐僧身边。


3、观音赠紧箍咒后:二人各有心思,各有忌惮,不得已相互妥协。唐僧惧怕悟空,认为悟空“性泼凶顽”“不受教”。在观音的指点下,他步步下套,引诱悟空:

“这帽子若戴了,不用教经,就会念经;这衣服若穿了,不用演礼,就会行礼。”

在悟空成功入了套后,便迫不及待检验成效,

“不吃干粮,却默默地念那紧箍儿咒一遍。”

念了数遍之后,悟空头疼难忍,唐僧于是趁机威胁:

“你今番可听我教诲了?”

悟空只得俯首示弱。之前引以为倚靠的悟空的广大神通,也已经成为唐僧顾忌的点。心中深恐他不服手无缚鸡之力的自己,反遭祸害,于是乎心生畏忌,生了防备心。这种忌惮之心一直存在在唐僧心目中,在之后收伏了猪八戒后,唐僧之所以每每护八戒的短,实际上是一种掣肘悟空能力的策略。

而悟空为了前程,为了修成正果,气消后自行返回。被唐僧哄骗带上紧箍后,身服心不服。

“他口里虽然答应,心上还怀不善,把那针儿幌一幌,碗来粗细,望唐僧就欲下手,慌得长老口中又念了两三遍,这猴子跌倒在地,丢了铁棒,不能举手,只教:‘师父,我晓得了!再莫念,再莫念’。”

神通再广,奈何不了头痛之症,在唐僧的恩威并施下,悟空只得暂时认栽,不得已“只得回心,跪下哀告道:

‘师父……我也不去惹他,你也莫当常言,只管念诵。我愿保你,再无退悔之意了。’”“那行者才死心塌地,抖擞精神……奔西而进。”

整个14回结束后,看得出师徒二人处于同行异梦的状态,与初相识时的温馨和谐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悟空,心猿意马,野性难除,还未真心归顺。紧接着的第15回中就可看出,悟空对于哭哭啼啼的唐僧很不耐烦,称呼唐僧为“那老和尚”“凡僧”,认为唐僧胆小怕事,惜命如金,心下甚是瞧不起他。至于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悟空对于唐僧的感情日渐敬重,便是后话了。


唐僧师徒

(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 最爱看的是《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名著,我们从儿童时代就已经对《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啊,故事啊,非常的...
    冬日暖扬阅读 2,725评论 5 11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96评论 0 2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8评论 3 27
  • “爱之深,思之切。是因为海与鸟相相恋于是有了海鸟。”如果生活它真的是个大酱缸的话我愿意腐烂而不是逃避… 不喜欢动物...
    漪叶子阅读 399评论 0 0
  • 不忘初心
    萌貓咪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