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0个职场道理,早点知道就好了!

前两天收到朋友赠送的一本书,书名叫《100个工作基本》。

老实说,刚拿到这本书时,有点蒙。

虽然整本书足有400多页,但全书加上序也仅有两万多字,和现在动辄十万字起的图书相比,简直是个异类。

比起书,它更像是一本经验手册,是日本作者松浦弥太郎和野尻哲也工作经验的合集。

松浦弥太郎是亚洲知名的青年导师,从零开始创办了很多公司,52岁时又重新出发和好友野尻哲也共同创立新公司,任职CEO。

快速阅读完整本书后发现,因为字数的原因,这本书的阅读门槛很低,低到读者只需要抽出半小时的时间,在通勤路上就能一口气读完。

然而这本书的阅读门槛又很高,整本书没有一句多余的废话,都是作者几十年工作的经验结晶,也因为字数的限制,没有更多案例的支撑,所以需要读者一点一点地去感悟。

同样一页内容,我们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年龄可能会产生不同,甚至是截然相反的想法,不过,每一次思想的迭代,便是我们人生的缩影。

《100个工作基本》这本书结构很简单,一共有三章。

第一章思考“何为工作”,作者结合工作经验,总结出100条实用的经验教训,主要对象是给普通员工。

第二章重点讨论“如何领导”,以公司经营者的身份,分享了100条创业路上的感悟,主要对象是领导。

第三章卖个关子,最后再介绍。

读完整本书前两章内容,结合自己的经历,跟大家分享几个自己受用的经验。

1)不要为了逃避而跳槽。

因为无法忍受厌烦的心情而换工作,那在新的岗位上也定也会经历同样的状况。

微博上有个段子,问:「你因为穷而做过什么事情?」答:「上班。」

又扎心又现实,不过调侃归调侃,毕竟生活还得继续,每一份工作就像是一座围城,待在里面的人想跳槽,城外的人却削尖脑袋想往里闯。

人们都觉得别人的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等真正接触后才发现事与愿违。

其实,工作的本质就是创造价值,这个过程注定充满挑战和不如意,如果抱着舒服的心态去工作,就是跟工作较劲儿,跟自己较劲儿,硬生生把生活给过拧巴了。

2)面对艰巨的任务,请试着分解。

看到艰巨的任务,不妨把任务分解,再分解,直到分无可分。

这是时间管理中常提到的方式之一,觉得面对的工作困难而无从下手,往往是因为困难的体量超出了你自身的容量,因此才要掰开揉碎,直到自己能够容纳吸收为止。

终极目标就如同游戏里的大BOSS,短时间内难以一举拿下。

合理的做法就是拆分成一个个的小目标,用一个又一个的成功激发热情,再用激情维持下一阶段的拼搏,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即便仍有棘手的问题被留在了最后,你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成果已经摆在了眼前。

3)保持健康也是你的工作。

前段时间,一条名为“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被迅速顶上热搜,一时间引发了广泛的共鸣。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忙”成了成年人的通病。

不过有人说了,谁不是在一边拿命挣钱,一边拿钱续命?但扪心自问,你所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因为工作吗?

不运动只是因为没时间吗?不按时吃早餐都是因为工作量太大吗?

其实,大多数人的没时间,只是不重视罢了,总觉得生病这件事离自己还很远而已。

曾看过一个很有趣的说法,说人每天最好出去活动1小时,打打球,跑跑步都行。

因为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是在户外,如果人一直待在房子里,潜意识里就会感觉冬天要到来,觉得会缺乏食物,心里的负面情绪就容易出来。

这个说法的出处没有找到,但结合自身的经历发现确实如此,有时候在家待久了就会感到很沮丧,这时候,下楼转一圈儿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就会完全不一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类似的感受?

其实,我们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每年都要有一个恢复期,毕竟只有劳逸结合,学会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养精蓄锐,才能精力充沛地重回工作岗位。

有人说,只有亲身经历的事情才能让自己感触更深,

但人生苦短,实在没必要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才幡然醒悟,工作中很多经验教训前辈们都总结好了,你要做的不是试错,而是寻找到它们。

除了以上3点,《100个工作基本》这本书里还列举了很多,有些方法看似老套,但都是真理的回响,比如下面这些。

4)寻找语言最恰当的温度。在不同时间场合运用最适宜的表达方式,温暖的话语,无论交谈还是邮件,你的措辞就代表了你自己。请用心表达,用心掌握。

5)万事靠准备。面对重要的演讲和展示,再怎么花精力准备都不过,准备越周密,越能运用好自己的语言。

6)拥有能让人专注的场所。适当地打造自己的办公场地,与此同时,也要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避难所”,即便是在最艰难,焦虑的时刻,也能让你心安。

7)收好自尊。自尊固然重要,却绝不是该表露在外的东西,因为它往往妨碍我们低头向他人请教,太执着于维护自尊,不免会伪装自己,缺乏坦诚。

8)低调出众。请不要忘记,应该受人瞩目的不是你,而是你手上的工作。

9)与其批评,不如给出方法。无论什么时候,大家想听的永远不是批评或者批判,而是解决问题的更好方法。

10)尊重人性。人生而不同,我们各自有着坚强和柔软的部分,也兼具清新爽朗和难相处的一面。请不要被喜欢和讨厌左右,也不要以和自己相似或不同来区别对待他人。

篇幅原因,列举到此,感兴趣的可以直接看看原书。

100条职场道理,你不需要每一条都消化,因为经历不足,注定不能完全领悟。

其实有时候读书,只要能找到几个可以用到生活中的实用方法就够了。

当然,如果你的需求是想看一本书某个论点的逻辑如何展开,又或是欣赏诗意的句子,这本书就不是你的菜。

前面我卖了个关子,第三章的内容是什么呢?

答案是空白。

因为没有谁的人生可以按照模板去生活,整本书最后一章的留白,标题就叫《打造你的100个基本》。

所以比起经验手册,《100个工作基本》更多是你系统化工作、生活的一个引路人,最终落脚还是你自己。

长门有希在《凉宫春日的忧郁》说:真正的危机不是机器人像人一样思考,而是人像机器一样思考。

因为应试教育造成的思维模式,让很多人都习惯性地去寻找正确答案,总以为拥有了标准答案就可以找到面对生活的屠龙刀,所向披靡。

但生活不是考试,更没有固定模板。

所以,虽然《100个工作基本》列出的是一个个如标准答案似的的经验教训,但读者完全可以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经历尽情表达自己的观点。

书籍的本质就是作者和读者交流的过程,只是前者相对钻研更多,领悟更多一点罢了,并不代表你的思考就完全错误,只要经历可以支撑自己的观点即可。

写到这里,我倒是觉得这本书可以作为读书会好友之间的一场游戏。

一圈人围坐在一起,随手翻开一页,大家分别谈谈自己对这条经验教训的理解。

最终,在思考的过程中,在讨论的氛围里,在不同人的故事里,离生活的真相更近一步,离更好的自己更近一步!

以上,共勉。

文:用时间酿酒。

插图:kianey 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