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精读《大灰狼才应该小心》

更多文章请关注“平妈Sofia绘本故事屋”或者荔枝FM948338“平妈讲故事”

    这几天翻到出来《大灰狼才应该小心》这本书和宝贝一起共读,发现和第一次阅读时,孩子有很大的变化,已经懂得去提问,也对细节捕捉能力增强,其实一本书清楚的验证了孩子思维方式的进步。于是想起了做这本书的精读分享。这本逆向思维,发人深省的童书,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它,带孩子体验不一样的关于大灰狼的故事。

媒体评论

《大灰狼才应该小心》由著名作家彭懿翻译,是日本全国学校图书馆协会选定图书,它打破了经典和传统,推翻了《小红帽》《狼和七只小羊》《三只小猪》三个孩子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里可怕的大灰狼形象,将这三个故事融合在一起,以大灰狼的视角重新演绎了一个有趣、好玩的故事。

大灰狼目光呆滞的看着手里的童书,腋下还夹着两本,完全沉静在图画书的故事中,全然无视周围小动物和小红帽的存在,我们数一数都有哪些呢?细心的宝贝会发现在树丛中有四个小羊的蹄子,他们悄悄在藏在了树丛中,而每个能露出脸的主人公都面带笑容,是否都在和大灰狼在捉迷藏。这种关系打破了我们曾经意识到了大灰狼是个大坏蛋的说法。树枝上的两只小松鼠和右面树枝上的小鸟一起见证着故事的发展。他们一起跟随着大灰狼呦。我们可以在书里好好找一找。

我们之前多次提到阅读童书应该全面,要细致。从封面开始直至封底,都是贯穿着故事的始末。当你遗漏了某个环节都将影响全面的理解童书,也是童书精读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翻开故事的扉页,三个串联的小故事,《狼和七只小羊》《小红帽》《三只小猪》这是我们曾经理解的关于大灰狼的故事。而这个故事贯穿的主线,都是大灰狼想吃小动物和小红帽,而最终都没能得逞,正义战胜邪恶。当孩子读过这样的故事后,脑袋里立刻浮现出,大灰狼是个大坏蛋。哈哈,那让我们一起进入这本童书,看看大灰狼是怎么经过这一天的吧。这种叙事方式和维吉尼亚李伯顿的传世名篇《小房子》的环衬极其相似。《小房子》的环衬预示了时代的变迁。而《大灰狼才应该小心》这本书的环衬为后来大灰狼的心里活动做了很好的铺垫。

后面的这页,第一次阅读时我忽略的翻过了,通常图画书在环衬后就是扉页,而这本书却设计了这一页,当我在扉页中看到床上的小熊时,突然意识到,这页中的小灰狼就是我们的主人公小时候,壁炉边狼外婆给小狼讲那几个传世佳作,告诉小狼,一定要小心。长大后,大灰狼依然循规蹈矩的按照图画书里讲述的内容比照的做事情。其实我们可以给宝贝引入“创新”这个词。3-6岁的小宝在他们知识储备量的不断增强,他们开始愿意去思考,去探究表面现象的本质。也许他们还不能完全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更丰富的词汇也可以增加他们逻辑思维的能力。

故事进行到扉页时,我们的故事就要开场了。大灰狼收拾好屋子,准备出发了。它饿了,要找点吃的去。环环相扣的铺垫,就在大灰狼关上门的一瞬间它的背后还传来了外婆的声音“大灰狼才应该小心”带着忐忑的心情大灰狼出发了,比照着图画书的模式它出发了。他会成功吗?

先说说这本书怎么读。在读这本书时,你们会发现有两种颜色的字,一种黑色的,一种棕色的。黑色的字讲述的故事的内容、大灰狼不断的心里变化和行动。而棕色的是三本传世图画书中的关于这个片段的描述。而这个色调也和书的前环衬颜色保持一致。对于小一点的宝贝,讲述环衬时就把三本图画书内容告诉孩子,在《大灰狼才应该小心》故事叙事中只讲黑色字体的部分。两个不同的切换容易让低幼的孩子混乱。而对于大一点的宝贝,就可以非常清晰的去比较他预计发生的事情和实际现状进行对比,让他意识到书本中所描述的会有变化,也深入探讨这种不同所引起的原因和造成的结果。

大灰狼拿着图画书出门了,一次一次的碰到了图画书里一模一样的。而大灰狼却一次一次的失败。《大灰狼才应该小心》中作者运用不同的视角,让画面栩栩如生,多姿多彩。那我们跟随作者的眼睛去捕捉大灰狼内心变化。

仰视角度大灰狼兴奋的来到了七只小羊的家,左拿着图画书,右手拿着粉笔。(看来道具都准备好了)大灰狼抬脚迈上小坡,小房子尽收眼底。能想想它现在的心情。“到啦,到啦!这就是小羊的家。”看过书大灰狼提醒自己“一定要小心,可别暴露了自己是大灰狼”

平视角度:大灰狼来到小羊家,从窗口探头看这屋子里的小羊,一定要数清楚,可别落掉一只。一个平角将屋子里的小羊尽收眼底。那我们可以带着宝贝数一数有几只小羊呀,是不是发现每只小羊身上都带着一把小剪刀。和宝贝一起说一说儿歌。能听到小羊咔嚓咔嚓,挥动剪刀的声音。屋子里的红点白底上衣的小羊正在看着七只小羊的图画书,绿点上衣的小羊做着剪开大灰狼的肚子救出小羊的游戏,其余的小羊正在捉迷藏。屋子外面的大灰狼心惊胆战。细心的读着发现小羊家也有一个大笨钟,而大笨钟的时间作者也画的非常用心。

俯视角度:大灰狼碰到了小红帽,极其殷勤的上前和小红帽搭话,树上的小鸟和小松鼠,紧张的注视着事情的发展,静静的看着小红帽和大灰狼的不期而遇。大灰狼心里想“这回也和图画书里一模一样”。那大灰狼会成功吗?

近景远景书中多次运用了这种方法,我挑选了这张猪家三兄弟的图片。猪兄弟们高高兴兴的拉着车,背着柴和担着水往家里走,和前面碰到羊妈妈的画面有连贯性。他们有说有笑、热火朝天的劳动和远处树林中大灰狼的孤零零的身影形成鲜明的对比。画里话外的声音。是不是又听到狼外婆的话“大灰狼才应该小心”

大灰狼终于安全的回到了家,可是什么也没有吃到的它只能搂着小熊,饿着肚子睡着了。我问平平,大灰狼它吃了点什么?她找了找,发现桌子上盘子里的剩下的苹果核,她果断的说,它的苹果。孩子们真是读图的专家。那我想问问看着您,大灰狼的苹果哪来的?哈哈,是呀!

图画书的乐趣是在找寻的过程中体会到的,它能带给我们启示,发人深省,也能带给我们乐趣,为什么很多妈妈在接触到绘本后就深深的喜欢上了。有人说图画书是给小孩子看的,我的孩子大了,只看纯文字书。当然我不反对这种说法,但是图画书运用简单的文字和丰富的画面,让孩子能够体会到文图作者对故事的深入理解,画里和画外都有故事。

故事讲完了吗?还没有。封底大灰狼拿着一本书又兴高采烈的出发了。一群绵羊中间坐着一个小孩。初次读到封底时,我匆匆滤过了。第二次时,我想这是不是大灰狼在梦中出现的情景?或者是第二天发生的事情?当再次打开绘本时,大灰狼躺在床上睡着了,桌子上摆放着三本图画书,那大灰狼手里那本是什么书呢?故事讲到这里,我想大家心里都明白了。那大灰狼能成功吗?让孩子们帮助我们把故事续写吧。从封面到封底,实在佩服作者独具匠心的设计,让这本童书给我们启示,带给我们视觉的享受。

作者:重森千佳,出生于日本京都,毕业于日本成安造形短期大学。高中时就立志成为一名绘本作家,曾在绘本教室学习。主要作品有《读给孩子听的绘本2享舍尔与格莱特》《妈妈读给孩子听的365个睡前故事(彩色版)》等多部。

译者:彭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翻译家和摄影家。作品包括:学术专著《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等;幻想小说《我捡到一条喷火龙》等;童话《晴天有时下猪》等;摄影集《背相机的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2056木籽 相信大家都给孩子读过《小红帽》、《狼和七只小羊》、《三只小猪》这三本经典的故事,大灰狼阴险、贪...
    木籽_静待花开阅读 369评论 0 1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6评论 0 9
  • 他是九天之中最高贵的天女,却沉迷于他的琴声中不可自拔 然而他却早已心有所属 她为了救回因她而惨死的他 不惜违反天规...
    爱无心阅读 314评论 0 1
  • 在案主确定解牌时间之前,随意抽了一张牌,感觉好及时。 1)看到黑白柱子,女祭司身后的的红色果实和披着的蓝衣,手中握...
    云的衣裳2818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