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过去》

“回来吧!”

话中诚恳的语气,让素妍的心突然动了一下,但也仅仅只是一下,各种顾虑便涌上心头。

素妍的老家是一个地级市,城市规划虽落后,但是民风淳朴,四年前人们一直过着小富即安的日子,而如今,由于政府招商引资,房地产的开发,整座城市旧城改造,高楼林立,马路拓宽后,立交互通,变化之大、之快,让素妍欣喜不已。但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硬件,是虚有其表的,只有人文素质和服务意识与城市的经济发展相适应,这个地方才能让人留恋。

这次回来,住了一个月,素妍的感受并没有很好。

最直观的感受是,车多了。共享单车、公交车,并没有减少人们对汽车的依赖,尤其是电单车,声音小,速度快,好几次从公交车上下来,一不留神,就被哧溜而过的电单车擦肩而过,心惊肉跳。素妍被吓多了,每次下车,先观察左右,确定没车,才安全着陆。

去银行办理业务,两次都遇到客户吵架。一是客户自以为是,不按规矩办事;二是银行的服务管理不到位,办事效率太低。银行这种单位,从门店装修到产品设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度都很高,最大的差别,可能就是服务的品质了。想到这里,素妍也颇感无奈。

就在前两天,遭遇出租车宰客一事,更让素妍无语。

那天,素妍带母亲到城东的祠堂去玩儿。想到母亲来时晕车的情况,果断打出租车回家。刚上车,司机就按下了计费器,接着提出要去给车加气的要求,师傅语气和蔼,表示不会太长时间,素妍也就没多想。

约摸着五分钟的样子,司机再次出发。

虽然在这座城市生活了五年,但还是第一次来城市的东边,婉延交错的高架桥,让素妍静静地打量起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车子行驶到离目的地还有一公里时,司机突然转向,拐到另外一条路上,虽然很久没开车经过,但素妍凭感觉知道,目前选择的并不是最佳路线,难道师傅为避开红绿灯,绕小路去了?想到这儿,她决定静观其变。接着,事情并没有按照她内心的预期发展,在经过离家最近的一个入口时,司机并没有开近的意思,反而越开越远,绕到家背后去了。

素妍确定司机在绕路,也直言不讳,她在这住了五年了,从来不走这里。司机欲盖弥彰,谎称自己并不清楚目的地具体位置。

这皮球,踢的干净。素妍心里清楚。

为了掌握主动权,素妍指挥司机往回开,导航并没有显示最佳路线,司机心里也清楚,圈子绕完了,熟练的把车开到了目的地。一看表,十多分钟的距离,上面显示了四十块的费用。这哑巴亏,素妍吃不了。

出租车行业,最需要的是服务意识,因为它是接触外地乘客的第一站,代表一个城市的名片和形象,形象一差,乘客可不喜欢。

人的心理,总是有一种侥幸。

司机的心理被识破后,极力想洗白自己,退了二十,丢给素妍。

好女不吃眼前亏,拿起退回的钱,素妍头也不回的走了。

回来的路上,素妍一直在想,老家的舒适,安逸,自己为什么不愿意回来。

可能就是这种无序的状态,带来的无助。规范与秩序,看似约束,却是人获得尊重,之所以为人的另一种自由。

这里虽不适合工作,但适合生活,至少目前是这样。

想到这儿,素妍心中的顾虑,渐渐消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已深,一个人独自在房间,嘴叼着一根香烟,打着手中的打火机,魅蓝的火焰点着了香烟,也点着了我的寂寞。 夜晚真的太漫...
    随心随笔_caf8阅读 347评论 0 3
  • 多年前,一个人背着出发的行囊,转身挥挥手,便离开了四川老家的小乡村,也离开了分配工作的一家国营兵工企业,来...
    小小传说阅读 232评论 0 0
  • 年少时,远怀梦想,那是一种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工作后,赚钱养家,那是一种对未来的努力拼搏; 恰少年,忆过往种种,美...
    雨辰子小阅读 218评论 1 3
  • 不想说什么了。 今天女生节,希望某姑娘节日快乐吧。
    霓衣风马阅读 124评论 0 1
  • 晚上少洗头 发胶 定型 少熬夜
    A_杨彦明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