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s Bible Study: 以撒(Isaac)

我们亲爱的小天使,从今天起我们就叫你Isaac了,我也要给你讲一个Isaac的故事。你妈妈说,我叫你Isaac,是因为我希望在我一百岁的时候,还可以把你绑起来。你不要紧张,你妈妈是在开玩笑呢。等你长大了,读完下面的故事,你就懂了。Isaac的故事是Phil和Margaret讲给我们听的。Phil是个很棒的老爷爷, 我们希望你也可以认识他,他也一定会喜欢你的。Phil讲圣经故事总是非常的生动。我们每次听他讲圣经故事,就像是看电影一样栩栩如生。他还通过巧妙的提问,引导我们身临其境地去思考,在思考中不知不觉地融入其中。更酷的是,他就像是福尔摩斯(Holmes)那样的侦探一样,可以发现很多我们没有注意到的信息。在《海军协定》这本小说里,福尔摩斯就运用他的侦探思维发现了神的仁慈和恩典:

“……啊,玫瑰花这东西多么可爱啊!……天下事没有比宗教更需要推理法的了。……推理法可能被推理学者们逐步树立为一门精密的学科。按照推理法,据我看来,我们对上帝仁慈的最高信仰,就是寄托于鲜花之中。因为一切其它的东西:我们的本领,我们的愿望,我们的食物,这一切首先都是为了生存的需要。而这种花朵就迥然不同了。它的香气和它的色泽都是生命的点缀,而不是生存的条件。只有仁慈才能产生这些不凡的品格。所以我再说一遍,人类在鲜花中寄托着巨大的希望。”

Genesis 22:1-19

亚伯拉罕的试验是圣经里比较有争议的一个故事,我还不能很好地按自己的话转述。圣经和合本是这样子讲的:

“……神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神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备上驴,带着两个仆人和他儿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到了第三日,亚伯拉罕举目远远地看见那地方。亚伯拉罕对他的仆人说,你们和驴在此等候,我与童子往那里去拜一拜,就回到你们这里来。亚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儿子以撒身上,自己手里拿着火与刀。于是二人同行。以撒对他父亲亚伯拉罕说,父亲哪,亚伯拉罕说,我儿,我在这里。以撒说,请看,火与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里呢?亚伯拉罕说,我儿,神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羊羔。于是二人同行。他们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 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亚伯拉罕举目观看,不料,有一只公羊,两角扣在稠密的小树中,亚伯拉罕就取了那只公羊来,献为燔祭,代替他的儿子。亚伯拉罕给那地方起名叫耶和华以勒(意思就是耶和华必预备),直到今日人还说,在耶和华的山上必有预备。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说,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于是亚伯拉罕回到他仆人那里,他们一同起身往别是巴去,亚伯拉罕就住在别是巴。”

我总结一下故事情节,就是这样子:神试验亚伯拉罕,要他献上他的儿子以撒作为燔祭。亚伯拉罕到了神指示的地方,已经准备好献上以撒了。在关键时刻,耶和华的使者阻止了亚伯拉罕,为亚伯拉罕预备了一只公羊作为燔祭。这可能就是我们常说的替罪羔羊的出处。在旧约里人犯了罪,就要献上燔祭赎罪。

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是对亚伯拉罕的试验。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是,亚伯拉罕到底有没有要献上以撒呢?如果他献上以撒,就犯了流人血的罪;如果他不献上以撒,就没有通过信心的试验。Phil带我们读了希伯来书的这段话,

“亚伯拉罕因着信,被试验的时候,就把以撒献上。这便是那欢喜领受应许的,将自己独生的儿子献上。论到这儿子曾有话说,从以撒生的才要称为你的后裔。他以为神还能叫人从死里复活。他也仿佛从死中得回他的儿子来。”

最后Phil说,他觉得神对亚伯拉罕的试验也是对以撒(Isaac)的试验。他说,你们想一想,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生以撒的时候,亚伯拉罕已经一百岁了。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时候,亚伯拉罕肯定已经一百多岁了,而以撒却正是精力旺盛的孩子。如果你的父亲要抓你,你会不会本能的逃跑呢?但以撒为什么没有逃跑呢?因为他不能逃跑,他相信他的父亲。耶稣受难的时候,他可以逃跑吗?他也不能逃跑。耶稣为我们做了赎价,为我们的罪做了挽回祭。

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要送你去车站的时候,你会不会跟他说没关系,你去上班吧,然后一个人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挤公交、地铁和排队进站检票上车...
    莫主编阅读 375评论 0 1
  • 人生唯一一次的秋招差不多结束了,这整段时间真的相当痛苦(而且还是没有offer入账)。看到一篇文说,压垮她神经的最...
    狗菲大人阅读 1,156评论 1 3
  • 关键词:静 思 未来 金发碧眼的性感美女,低头沉思、仰望遐想,托腮冥想,是做一个安静细腻的温柔女郎?还是做一个有梦...
    农夫山泉水阅读 175评论 0 0
  • 2017年秋天,豆包上幼儿园了。 先是上了几个半天,兴致盎然之时,突然染上了手足口病,在家歇了半个月。秋分后的第一...
    阁楼随笔阅读 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