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0到1,又快又好的系统学习PPT?

文章干货预警,可能颠覆你的想象!

昨天,有一位读者问了我一个问题,我觉得可能对90%的人来说,都会很有价值。所以,今天专门写篇文章来详细的说一下。

那这个问题是什么呢?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我相信很多人应该是有的。

那么,到底如何才能系统的学习PPT呢?我的方法是这样的。

其实,对于任意一张PPT页面,无论简单还是复杂,其实,我们都可以将它分成三层,分别是:

什么意思呢?随便举两个例子,大家看完就能明白了。

比如说像这样的一页 PPT :

看起来好像有点复杂,对吗?但其实,我们将其拆分后就会发现,无非就是背景层,内容层,以及图形层:

再比如像这样的一页 PPT :

看起来好像简单了一些,那它分为哪些层呢?其实只有两层,分别是背景层和内容层:

明白了吗?对于 PPT 而言,所有的页面元素,都可以归纳到这3层之中。

那了解这个点有什么用呢?

其实,很多人觉得碎片化阅读,难以系统的进行学习,本质就在于,他不清楚所学到的知识点,应该归纳到哪个知识体系中。

上面这句话有点学术了,给大家翻译一下就是,你要知道学到的知识点,是来处理3层中的哪一层元素。

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你今天看了一篇关于如何做出连笔效果的文章,那么,你就可以把这个点,归纳到文字效果的体系中,也就是内容层。

在以后进行封面设计时,就可以调用出这个方法:

清楚了吗?


好了,当我们了解了这个点之后呢,就可以把日常学到的碎片化知识点,归纳到相应的知识框架中去。

考虑到有些朋友可能基础较差,在这里,我就结合页面的3层元素,来给大家梳理一套比较系统的知识框架。

先来说背景层。

其实,关于PPT背景层的处理,无非包含这么几个知识点。


01. 如何找到合适的背景图片


这一点对我们的要求是,要能够找到与文案含义相关的图片元素。

什么意思呢?简单举个例子。比如像下面这一页 PPT ,只有几个文字,很难体现出「隐私安全」的感觉:

而如果我们能够为其选择一张合适的背景图片,那么,就能够很恰当地呈现出其视觉含义:

当然,关于如何找到合适的背景图片,可以查阅这些文章:

那些高大上的PPT背景,都是在哪找的?

推荐9个免费可商用的图片网站,余生不再为PPT配图发愁!


02. 如何对背景图片进行处理

在网上找到的图片,可能并不一定非常适合做背景图,所以,就牵扯到对其进行一定的处理。

最基础的,可能我们需要是用到蒙版:

有时候,可能还会用到像渐变蒙版:

相关文章延申:

在图片上加字,如何确定该用什么字体、字体的颜色和放置的位置?


03. 或者是,对图片进行一定的裁剪。

比如我们在网上找到这样的一张图片,很适合运动风格的 PPT 页面,但人物过于居中,没有太多空白区域进行排版: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裁剪,将人物放大,留出内容区域:

再比如,我们还可以向右侧裁剪,通过添加蒙版的方式,留出更多位置:

相关文章延申:

如何裁剪图片,才能让PPT呈现出更好的视觉效果?


有可能是对图片进行去背抠图:

甚至于,有些时候可能需要对一张丑图做进一步地处理。

比如像下面这页图片,因为拍摄视觉的问题,导致两侧未对齐,很丑,对吗?

我们可以利用对称折叠的方式,进行处理:

从而轻松地调成一张合格的背景图片:

相关文章延申:

PPT图片太丑,应该做才能提升美感?


接下来是内容层。


这一部分的内容,更多的是指对文字,图片,图表,表格等进行处理。可能需要我们掌握的技能有:


01. 对文案进行梳理提炼


在我们设计PPT时,理解文案内容想要表达的逻辑关系,是必须具备的技能。


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

比如说像下面这一大段文字内容,估计没几个人会耐心地看完,并且理解其中的含义:

但我们可以通过对信息的梳理、提炼,把关键信息筛选出来:

就可以轻松地做出让观众更易理解的 PPT 页面:

这里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把800字的文稿提炼成一句话,这两种方法教你如何有效提炼信息!


02. 页面文字风格的呈现

如果我们需要将PPT呈现出一定的视觉风格,那么,可能是要对字体的风格进行处理。

比如说前面提到的连笔字体,还有像抖音风效果:

以及金属感的字体效果: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种效果类型,就不一一列举,大家可以阅读下面的这篇文章:

那些高大上的PPT文字效果,都是怎么做的?


03. 页面数据内容的呈现

这里就包含了表格的呈现,以及图表的呈现,网上关于这类内容的文章很多,所以,当大家阅读时,可以把它归到这个体系下。

相关文章延申:

请问这页PPT表格该怎么优化?在线等,挺急的

PPT大神和小白在设计图表时,有什么差别?


04. 文字内容的编排布局


通俗点说,就是排版,怎么对内容进行排版,以及怎么把页面排版的更加具有创意,这可能是PPT学习中最烧脑的一个点。

比如说像下面这页 PPT ,排版布局毫无美感:

所以,我们就需要思考一种更佳的呈现方式,对其进行排版布局:

还有像封面页的排版:

我们可以通过文字错落的方式,使其呈现出更加的视觉效果:

当然,关于排版,还有很多方面,在这里,分享几篇我曾写过的文章:

分享一个小众但超级酷炫的PPT图片排版技巧,值得一看

PPT页面一堆文字,领导还不让加图,如何排版才更加美观?

做出高大上的PPT排版,你需要这3个创意模板

PPT排版过于呆板?用这8个字来搞定它!

还有一些经典的PPT页面版式,回复关键词<版式01>可以免费获得:


最后是图形层。

你可以理解为是一些逻辑化的图形,用来可视化的呈现内容的视觉含义。

这里要求你具备的能力有:


01. 图形的绘制能力


你至少要懂得该怎么画图吧,如果这一点不懂,就不要谈图形的处理了。

再不济,你也要会用Smartart进行可视化地呈现内容的含义吧。

举个例子,比如像下面这一页内容:

当我们理解了它的含义之后,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 SmartArt 样式:

随后进行排版即可:

相关文章延申:

又好又快完成PPT,这才是SmartArt的正确使用方式

当然,除此之外,有些时候,可能还需要用到布尔运算:

利用它,来绘制一些个性化的图形样式。比如说像下面这两页 PPT 中所使用到的圆角矩形:

相关文章延申:

布尔运算


02. 内容可视化的能力

当你看到一段枯燥抽象的文字内容时,你要能够在大脑中,把它的视觉涵义给具象化出来。因为只有这样,观众才能更快地捕捉到你所要表达的信息含义。

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比如像下面这一段文本内容:

当我们读完之后,要在大脑中形成一个粗糙的图形样式,使其可以呈现内容的视觉含义:

随后,在页面上把大脑中的想法,绘制出来即可:

相关文章延申:

如何排版文字较多的PPT页面,才更具可视化?

当然,如果你能基于这个知识体系,把相关的知识点搞清楚,我相信,做出一份70分以上的职场PPT,不是什么难事儿。

所以,到这里,我已经掏心掏肺地回答了这位读者的问题,不知道你满意吗?

好了,如果各位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留言区问我,如果是好问题,我会回答你。


本文内容为 旁门左道PPT 原创出品

如果对你有所帮助,欢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