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妈,今年我就不回家过年了

文|蜜糖腊月

图|网络

1.

“回家,回家,回家是最好的礼物,把爱带回家,让回家变成最好的礼物”。这一段广告词,煽动了多少人的泪点。

父母在,不远行。这句话说了两千多年,直到今天我才大彻大悟。

曾经一心想飞,不顾一切的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自由,越远越好。曾经抛开一切,逃避束缚,为了所谓的梦想远离父母……

离家之后的我们才明白自己对家的恋恋不舍,不管身处何方,只要我们听到“家”这个字眼,都会潸然泪下。就像远飞的鸟儿,纵然身躯多么矫健,臂膀多么宽厚,在家的面前都将会脆弱无力。

夜已深,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现在还在离家千里的首都北京。

今年是人生中第一次没有选择回家过年,而是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继续着自己的实习生涯。

北京的气候寒冷而干燥,从一月初直到现在滴雨未下,听母亲说故乡的雪已经下了两三场,想必下雪的时候一定很美吧!

跟妈妈最近的一次通话还是昨天下班以后,跟她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其实我告诉她今年不回家已经是实习之前的事情了,至于理由很简单,我要努力工作。

真正的原因则是我不想回家。

2.

说起来不回家过年这件事,很多朋友几乎都不知道。

我平时不爱主动联系别人,这并不是说我高冷或者觉得自己牛逼的不行,而是因为我这个人其实很不喜欢社交,所以也没几个朋友知道我今年选择一个人在外地过年,他们都很诧异,有人说心疼,也有人说有点可怜。

可就目前的状况来说,我感觉还好,日子比想象中清闲,也如预料中充实。

会议多的时候就比较忙,倒是也不累,就是偶尔心累的不行,又不知道该给谁说,还好我性子直自愈能力也比较强,偶尔耍耍脾气也莫名其妙自己消化了。

说到我这个脾气,不得不想起了上一年除夕的时候跟我爸闹的那一出。大致情况就是忙了一天天快黑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休息,结果我爸又让我干活,我拒绝了很多次,他就是不死心,结果我这个牛脾气上来了,随手拿起一个杯子就扔到了地上,最后哭着跑出了家门……

满地的玻璃残渣也不知道后来谁收拾的,反正我们俩初一那天下午的时候才开始说话,还是他先开的口。

其实这件事情过去之后我挺后悔的,毕竟我也有错。尽管心里愧疚了好些日子,也没能给他好好认个错。

好想对你说:爸,我错了!

3.

从我上大学开始,几乎就很少回家,尽管现在交通便利了,可自己也没能多回去好好看看他们,再加上从上一年开始爸爸也去了陕西,朋友们都在上班或者上学,我更是觉得回去也没什么意思。

好说歹说之前也没有年不归家的历史,今年不同,突然觉得自己要做一个不孝女了。

记得刚上大学那时候,在离家的第一个国庆节,也希望着学校能早一点放假,可以赶快回家见到父母和曾经的老同学。

军训完毕之后一个人草草收拾了一通,扭头就奔向了车站临时买了回家的车票,当时就一个念头:回家真好。

在车上,我想好了所有回家要干的事情,好好规划了每一个想与朋友吃喝玩乐的地方,还对自己来学校时要买的东西做了一个清单。

毕竟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刚开始的时候,一切都按照计划慢慢进行着,还算完美,与老友聚会,出去浪。可是越到聚会的后期,我们之间的话题开始沉默。大部分时间是低着头玩着手机,时间差不多了就各回各家。

接下来的几天里,更不愿意出去了,即便是有人来叫我出去也会借口有事儿,推脱拒绝。其实能有什么事呢?还不是躺在被窝玩手机罢了,因为我觉得出去也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玩手机,没什么区别。

因为手机,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

4.

上大学之前,还是蛮喜欢过年的这几天,虽然说渐渐长大,过年对于我们来说没什么激情了,但有一点还是好的,比如说过年期间就可以名真言顺地不写作业,可以随便和同辈人出去玩。

爽快一时是会付出代价的

记得高三那年我们好像是初七开学,这一年的除夕是最不快乐的,我妈在包饺子,我爸擀饺子皮,我弟在疯狂“刷一刷”,抠着时间点,抢那个一毛两毛的红包,而我就比较厉害了,我在写我的十几份高考模拟卷,太狗血了!

一般来说,成年以后就不会有人再给压岁钱了。但是在我们故乡这边过了十二岁生日就会断了这笔财路,也就是在那一刻我忽然感觉到自己要长大了。

然后,就开始慢慢跟家人学会招待那一波又一波到来的七大姑八大姨。即便是那些从来都不熟悉的什么远方表姑表舅妈,都要好好去跟她们唠唠嗑。

就这样,原本以为最轻松的寒假过年,成了另一份必须完成的寒假作业。

5.

这时候自己的状况大概就是有时间却没钱出去,也不好意思再找家里要钱和同学聚会。

于是只能待在家里过着守着电脑和手机的生活,可时不时都会看到父母投来无奈又嫌弃的目光,在一遍遍告诉自己好像是个废人。

勤劳的时候感觉就是亲生的,懒惰的时候就觉得全世界都是后妈。

就这样,终于过了那些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我期待的开学时间终于到了。

以前,我也想在这样难得假期里,充实一下自己,但我发现我错的很离谱。

你还没来得及认真起来做事,就会有无数人的眼睛瞄向你,然后在你的身边自顾自地说着自己的见解。最后,你觉得什么都不做,才真的什么都不会错。

慢慢地在这样的假期过几次之后,我终于在今年毅然决然地选择不回家过年。

上班之余,我还能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受任何束缚,不受任何干扰,不好的一点就是突然对家异常的牵挂,可我宁愿牵挂着也不愿意回家。

回家有什么用呢?无非是爽快之后增添烦恼罢了。

有时候,我会告诉自己,即便现在没人会去监督你的生活,但生活最后活得是给自己看的。如果现在你都没法去好好规划实施你的生活。你又如何有信心在毕业后,自己独立打造好自己的未来呢?

其实我也会偶尔想家,想你们,想妈妈一桌子可口的饭菜,想爸爸温暖的大手掌,想弟弟慢慢成长的模样,还有我那几个好久未见的好朋友……但是我也会学着独自长大,学会一个人好好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好。

爸妈,今年女儿就不回家过年了,勿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到问题总是想着看看别人怎么办,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独立的完成。有时候太急躁,反而会束缚住自己的手脚。静不下心,一切都...
    garble阅读 146评论 0 0
  • 1、 网站长时间运行,ctrl+c没法退出,可以使用killall node来退出所有的网站。 2、
    wjing阅读 142评论 0 0
  • 九州钟鸣万物苏,道生万物亦有情。 谁家古亭温心茶,爱恨两南空自知。
    一夜无话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