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美国职业市场中计算机专业一枝独秀的局面

本文原创。仅限站内转载,站外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

图片取自纽约时报(侵删)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老话在《纽约时报》最近的职业市场的统计数据面前却变了滋味(见上图)。传统的STEM -精通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在工作市场上并没有想象中“吃香” (当然比起其它“文科”专业还要有优势),唯一持续并且大规模接受新鲜血液的就是计算机行业。这不仅仅是2015-2016年的动态,之前的年度的报表也显露出同样的形态,只不过今年的结果尤其突出。那么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呢?它是不是代表着某种趋势呢?让我们结合当代与历史来进行分析。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其它理工学科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衰落”

这个问题不能从整体来看。首先上述图表描述的是美国国内就业市场的情况。另外,每一个就业领域在美国本土的变化都有其自己的原因。比如Life Science:它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学科,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昂贵的设备、专业人员与时间。通常情况下只有那些体量巨大的制药公司与国家直接支持的实验室才有条件踏入这个行业。所以由于硬件条件的限制,这个行业不可能无限制的涌入新的工作者,这是其一。近些年,印度和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也无形中“挤掉”了美国本土对Life Science人员的一部分需求。Engineer:人类对更高效的新机器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在全球市场上(尤其是中国),对机械专业人才的需求是不断增加的。美国就业市场的变化恰恰反映了“本土大量制造业外包”和"中国已经成为第一工业大国"的事实。物理与数学:理论物理学指导着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方向,但是它自《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之后已经百年没有突破了。数学也同样如此。这两个学科的大跨步发展从来就不是通过“人海战术”,而是依靠“百年一遇”或者"千年难遇"的天才的工作。至少物理学界已经苦苦等待下一个“爱因斯坦”多年,也许新一代的“爱因斯坦”早已选择了成为硅谷高科技公司的一名“程序猿”。

第二个问题:计算机专业一枝独秀代表着什么趋势?

不要小看数据背后的东西,因为很可能在今后5-10年,甚至1-2代人时间之内的就业市场都可能会是这样一个形式。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吸收了大量的工作人口和越来越多聪明的年轻人。这是因为人类正在或主动或被动地更新全球的人类社会结构。要想解释这一点,我们就要从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来分析。


图表1

史前人类社会的组织方式是家庭、家族、部落,而后发展为聚落,生产工具是木制工具或者石器工具,直接利用自然界提供的能源(人力、畜力)来利用生产资料(粮食、矿物等)。

图表2

等人类进入了古代社会,对自然生产资料的利用过程中增加了“组织性”这一关键因素。与史前时代相比,国家是一个有着巨大执行力的行政、军事组织。在国家组织之下,聚落形成城市、小手工业者形成行会。国家的组织能力也让人类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对自然界的开发,如都江堰、古埃及的灌溉系统等。同时,在这个时期,人类对自然界能源的利用水平也在缓慢提高,比如对水力与风力的利用、大规模使用煤等等。

图表3

工业化革命之后,人类逐渐摆脱了对人力与畜力的依赖,以化学能源推动的机器替代了人类直接对自然生产资料进行加工。人类的角色转变成为机器操纵者和机械的“大脑”。

图表4

工业化时代包括之前的人类直接面对的是物质世界,人类通过自身或者驾驭机械与物质世界直接交互。这种交互包括没有危险的“日常”行动,比如农业耕种、驾驶汽车等等;同时也包括可能威胁到操作人员生命安全的一些生产活动,比如石油矿物勘探挖掘、地理和气候极端地区的考察、高空和深海作业。这些领域,我们目前已经看到人类正在逐步使用更多的机器人和自动控制技术来减少工作人员的现场参与程度,这都代表着面向未来的一种趋势。

物联网、云平台、java、AI、神经网络等等计算机上或新或者不是那么新的技术,正在帮助人类建立起这么一个“虚拟现实世界”。这个“虚拟现实世界”不是像“黑客帝国”里面的用来伪装人类感知的牢笼,他更像一种人类对目前可知可控的物质世界的一种逻辑抽象后的虚拟平台。为什么这么说?首先,计算机软硬件都是建立在逻辑与数学的基础上。而数学与逻辑是人类理解、研究自然界和所有理工学科的工具和表达方式。所以,我们完全有可能使用计算机技术建立一个模拟和反应真实世界运行的虚拟世界。当我们借由物联网将所有的机器机械的控制权连接到网络;我们借由云平台共享数据与服务;我们借用无数传感器与摄像头采集现实世界的实时数据;我们借用人工智能实现各种服务的自动控制,这些一旦完全实现的话,大部分的人类生产工作将不需要直接接触机器机械或者生产资料。因为“虚拟现实世界”这个平台上的一切模拟操作将会实时完整的反映到现实中,由这个平台去操纵机械、调用资源去完成。

当然,以目前的计算机技术手段,直接创建这种平台的能力还差很多。相信各位也没有听到过那一家巨头有过这样的设想或者提法。但随着目前物联网、云平台、AI等等技术走向极致,相信到时候的人类社会很自然就会产生这种需求。因为这会将人类从对自然界的直接依赖中解脱出来,通过虚拟平台实现一种更加经济、有序的社会生活。

当我们把眼光重新回到工作市场,就会意识到人类从信息技术革命开始,直到整个人类的产业链全部迁移到计算机平台为止。这将会是一个多么漫长的时间和巨大的工程,中间需要巨量的人力与物力资源,以及很可能数代人的精力。这代表着不仅仅近些年计算机相关工作会火爆,5年、10年、50年、10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会火爆、热门。


例外:但如果这个过程中间出现能源行业的重大突破,比如可控核聚变,燃料电池的产品化等等,这将带来工程行业的振兴,因为这很可能导致我们所有的机械都要针对新能源重新设计制造。所以说根本上是科技树决定了人类未来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复杂零件的个数也越来越多,产...
    穆山阅读 1,755评论 0 10
  • 我不喜欢这世界 因为我嫉妒良缘 我从来不心甘情愿 也不喜欢奉献 我不喜欢这世界 因为我心肠似铁 有太多无所谓的脸 ...
    滥作阅读 138评论 1 0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史蒂芬·柯维,这是一本关于自我提升的经典书籍。其中提到个人时间管理的秘诀之一 —— ...
    口语老师Yuyu阅读 312评论 5 10
  • 楔子~ 简介 成长蜕变是我这一辈子唯一演过的戏,也是我演得最认真的戏。 慢慢长大,我有了越来越多对未来的期待:爱人...
    小阿北阅读 352评论 0 3
  • 抛出异常 当一个对象调用方法是,也就是传递消息的时候,在对象中找不到对应的方法。那么,如果我们在消息转发途中没有对...
    陈小翰阅读 5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