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舞出春天的律动

    正月十二,万荣县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我是舞王”广场舞总决赛在笑话广场如期举行。早上十点多,我和民带了一只小凳子,前往广场观看比赛。

    今天的天气有点儿冷,太阳若隐若现地挂在天空,早春的风一点儿也不温柔,寒气浓浓地夹裹在空气中,人们裹紧了领口仍挡不住寒风的侵袭。尽管天气不好,可广场上已经人头攒动,前来观看的群众络绎不绝。

    广场舞是一种集艺术、音乐、娱乐于一身的运动, 它可以给人们健美的体形、潇洒的举止,让人们从中获得音乐感和节奏感,不仅强身健体,更能够愉悦身心。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推动下,万荣县的各项经济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了温饱并逐渐步入小康的农民群众,不仅仅满足于富裕的物质生活享受,还要追求丰富的文化生活,更要追求高档次的精神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化是万荣的传统优势,也是万荣的宝贵资源。万荣县委、县政府为了让全县人民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弘扬

“以贫穷落后为耻,以勤劳实干为荣,以懒惰后进为耻,以竞相脱贫为荣”的新万荣精神,让群众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做到群众文化群众爱,群众节日群众乐。

    “我是舞王”广场舞比赛是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的一个专项活动,比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海选赛,由各乡镇组织举办,所属行政村组队参加,于元月27日前完成;第二阶段为选拔赛,由县文化局组织举办,各乡镇海选赛前三名或者前五名的代表队参加;第三阶段为总决赛。选拔赛从正月初七拉开帷幕,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61支参赛队伍中23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了今天的广场舞总决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点,比赛正式开始。按照这次比赛的要求,每支队伍要跳两支舞蹈,第一支舞蹈是规定套路:新编广场舞《万荣新时代》;第二支舞蹈是自选套路: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12套规定广场健身操舞及以外的其它自编套路。第一轮比赛是《万荣新时代》舞曲,随着时而悠扬、时而舒缓、时而欢快的乐曲,一支支队伍翩翩起舞,扬手、踢腿、前进、后退、扭腰、摆髋、转身……动作整齐划一,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每一个人的动作都那么自然、舒展、优美,演员们陶醉在美妙的旋律中,观众们陶醉在优美的舞姿中,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欢呼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比赛的进行,先前还若隐若现的太阳干脆躲进了云层中,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我的牙齿不住地打着寒颤,拿着手机的手也因寒冷而瑟瑟发抖,让我不得不拍上几张照片后,就把手笼在袖子里暖和暖和。可是,就是这么冷的天气,竟然有几支队伍的演员们穿着短袖上场,可她们一点儿也不畏寒冷,仍然激情飞扬地跳着,观众席上不断发出赞叹声,有一个老大爷感慨地说,我们穿着羽绒衣还冻得发抖,她们却穿着短袖跳舞,不怕冷,不怕苦,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我们的万荣精神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轮自选套路的舞蹈,更是精彩纷呈。这里不说她们的服饰多么美丽动人,单是形式就多种多样,有花伞舞、扇子舞、花篮舞、花鼓舞、交谊舞……伴随着优美的舞曲,一个个舞者身着美丽的舞服,浑身焕发出无穷的活力,表情丰富,动作娴熟,体态优美,旋转着,飞扬着,展示着优美的舞姿,舞出了美的旋律,舞出了新时代的气息,舞出了现代生活的惬意,令观众们如痴如醉,啧啧称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23支队伍里,我最熟悉、最了解的就是我们裴庄乡的西范舞蹈队,这是我们村的舞蹈队。这支十六人的队伍,年龄最大的六十六岁,最小的二十三岁,从年前腊月二十一接到比赛任务,二十二开始召集人员,二十二晚上开始排练。我的儿媳妇王琳是舞蹈专业毕业的,担任裴庄乡西范村、南卫村、远停村的指导老师。每天下午六点,琳儿下班后,我们赶紧吃完晚饭,就从县城驱车回到距县城二十多公里的村里,晚上排练到十一点。队员们白天抽时间继续排练,尽管已到年关,家里的事情都很多,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村长许金奇和村委会三位干部,每天都在排练现场,他们给队员们烧开水,沏茶水,放音乐……尽其所能支持舞蹈队。尽管时间很短,但队员们知道,这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勤学苦练,只有一遍又一遍地排练,才能加深记忆,才能更好地完成这次任务。大冬天的晚上,天气更是寒冷无比,她们没有排练场地,就在许雪珍老师的院子里,为了把动作做规范,每次她们都脱掉棉衣,只穿着保暖毛衣,每天晚上都跳得汗流满面、衣衫尽湿。此时此刻,她们忘掉了家庭生活的繁琐,脸上绽放着美丽的笑容,尽情地跳着,跳着,跳出了她们对广场舞的挚爱,跳出了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比赛中,西范舞蹈队荣获了优秀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从西范舞蹈队的身上,我们就可以看到每一支舞蹈队伍乃至万荣人民积极向上、不断创新的精神风貌。一曲曲欢快的舞曲,跳出了春天的律动,唱响了万荣人民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一支支优美的舞蹈,展示了万荣人民的家国情怀,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比赛结束了,我和民站在笑话广场上,意犹未尽。虽然春风还是冷飕飕的,但我的心却感到美滋滋的,看着眼前那一张张笑脸,仿佛又听到了那一曲曲美丽的旋律。这旋律就是春天的旋律啊!我想,无论我走到那里,都不会忘记这春天的旋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