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坦然的,下班。

今天看到一条关于广告人的段子:起得最早的是干广告的和收破烂的,睡得最晚的是干广告的和按摩院的,不按时吃饭的是干广告的和要饭的,加班不补休的是干广告和摆地摊的,说话不能错的是干广告和主持节目的,加入了就很难退出的是干广告和黑社会的,干着干着就跳楼的是干广告和富士康的。

每每看到这样的段子,我都在心里感慨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嘲笑广告人最多的段子往往是广告人自己写的。越自嘲,这个圈子加班就越厉害。

摊手。

做新人的时候,公司在我入职的时候告诉我,未来的每周二晚都是培训日,公司会免费培训你,目的是帮助你提高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当时的我点点头,表示明白,还挺窃喜有公司居然免费的培训指导,实在是福利。直到后来发现,原来我当时的我并不明白,因为所谓的培训日,其实就是换一种方式的表达“希望你”加班。

这个发现让我很沮丧。

一方面我不是个热衷加班的人,我喜欢自己的任务自己安排时间完成,我更期待自由的工作制度。另一方面,身边的所有人在下班时间后仍然留在座位上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面对着电脑,面如死灰,眼睛无神,木偶般的敲打键盘或移动鼠标,另一种是热火朝天的打着电话,唾沫横飞,挂掉一个再接起来一个。尤其是月底,靠销量吃饭的部门同事会全部留在公司加班,准备冲一冲业绩。那场面会让你回想到,读书的时候,老师没说下课就没人敢走出教室的情景。

当像我这种到点下班就走的人,路过这些加班加到麻木的部门走向公司大门时,他们偶尔会向我投来说不清道不明的眼神。走在一旁的我,明明走的理所当然,却仿佛是个异类,仿佛像个小偷,偷的是还是公司的钱。

有时候和同事吃饭,她很夸张的和我提出来,昨晚加班加到几点几点,晚饭都没吃呢!可怜兮兮的表达方式,言语神态中却是遮不住的飞扬。末了指点我,你这样不行,至少要做个样子!哪怕你在公司刷刷微博逛逛淘宝也比直接下班回去的好。大家的都在加班,就你一个人回去像什么样子。

我起初还争辩一句,可我该做的事都做了。但她还在喋喋不休“这不是做没做完的问题。”我回复了一句,嗯好,我知道了,下次注意。

然后就再也不多说了。

因为我自己知道,我是个做事效率还算高的人。当想不出方案和创意的时候我会打开我平时做摘抄的本子找找灵感,而不是坐在位置上浪费时间的硬想;当接到一个任务的时候,我会先看这个任务的重要和紧急性,而不是一股脑的接到任务就要立刻完成;我不会把重要的难题一推再推,只是因为不想花心思去解决;更不会上班逛淘宝刷网页浪费了时间,导致自己的工作没法交代必须加班。

我有自己的时间规划和安排,我心里有数。

除去那些无法避免和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剩下的其他,比如其他人的喜怒哀乐,比如其他人的工作进程,比如这个行业的进与退,统统与我无关了。

我做完自己的事情就下班,我没有对不起任何人,也没有对不起公司。这是一个同事在向我好心的提建议,我也没必要撕破脸回复她,保持基本的礼貌就好。我没必要为了“看起来很努力”,让公司和其他同事都放心满意,所以我必须要浪费时间坐在自己位置上。这样没有必要,我也不想做这样的事情。

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本来就应该靠自己把握。

记得大学时候每次收同学发来的作业邮件时,截至日期前,会把大家的邮件下载到一个文件夹,然后截图发群里,告诉大家谁交了谁没交。这个小任务看似简单但耗时耗力。而后来工作之后,在刚刚入职时,每个新人的每一天都要给部门主管写一篇日报,报告你今日的任务完成进度。基于大学收作业的经历,希望给主管节约一点时间,顺便显的自己比较认真。于是自己每天都抓紧时间写,想尽量早的给对方发过去。后来才发现,原来主管是统一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才打开邮箱查收的。

当时的自己觉的很失望,一点小心思没有达成失望。

但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种管理时间的方法。 如果有一件工作上的事情放到第二天做也不会影响什么,那就没必要加班加点的一定要在今晚赶出来。“负责”只是你不懂时间安排的一种好听的说辞。再换一种说法,叫不懂的如何高效的工作。

我开始学着用成熟的职场人的态度去对待这一切。职场只是是生活的一部分,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完,不给其他人造成麻烦;如何区分工作和生活,不把工作的情绪带到家庭中,不给在家里另一个人施加TA没必要承担的压力。这一切都在于自己的评估和把控。

这种感觉是很神奇的,因为我发现这种态度让我舒服很多,让我身边的人也舒服很多。我终于不用再麻木的点着鼠标,打发时间,只是为了,大家都在加班——说实话,我真的花了很久才说服自己推翻这个诡异的逻辑。

我记得小时候父母总是教育自己要聪明的读书,而不是死读书。这句话放大了看就是,努力的加班不如高效的工作,让领导高兴不如让领导满意。慢慢的学会聪明的成长,不辜负工作,更不辜负自己。

我要的,不是在职场上耍小心思,加班让领导开心,加班让自己显得努力,加班逃避自己的拖延和低效率。我需要的是,高效的完成工作,然后舒服的去生活。

我,理直气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ersion 16.47 对clarity的很好诠释,简约的tab bar,去除了过量视觉效果对内容的遮挡exp...
    jlnbda3488375阅读 320评论 0 0
  • 今日似乎很平淡,周日,幸福吧总是有些客人的,可喜的是二三点钟时没人点餐,更加难得的是会珍和双双今天约在...
    归途123阅读 106评论 0 0
  • 一个早上整理中医药强省复评资料。幸好去年有接触过,总算有些头绪,不至于我无头苍蝇。已经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刻,扣扣...
    peach桃子阅读 21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