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技巧大杂烩

赵老师新教育知行合一148:

宜阳县董王庄乡中心小学

新教育形势逼人,前景诱人。从学科教学的角度来说,新教育对语文老师的期望,多于其他老师。书香校园建设主要是语文老师在做。卓越口才培养,语文老师做的也多一些。师生共写随笔,语文老师也要占大头。等等其他活动都是如此。

暑假期间集中看了两三本语文教学著作。加上Long long ago读的,再加上自己摸索出来的。成熟的或者不成熟的,构成了一个语文教学技巧体系。有时候他们也经常打架,应该捋一捋,各归其位方好。

下面是这一段时间记下的思想的火花。

语文课的容量

将相和主题开掘

速读

有感情的朗读

后进生家长群

光明的保持

方法与能力

考试的技巧

因为懒,没有及时把他们变做一篇篇随笔。现在在语文教学技巧的主题下,一锅炖了(liao)。

第一重要的是建立正确的学生观

语文教学的愿境,在于致力于学生美好的未来。一是帮助学生顺利通过人才选拔关。二是帮助学生养成受益终生的语文学习习惯,也即是生活习惯。三是致力于美好人格的塑造。知道往哪里走,是语文教学的第一技巧。

教室里坐的每一个学生,即使是很不起眼的学生,也是一个家庭所有的未来,是未来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是学生灵魂的工程师,也是学生未来的建筑师。每一天的努力都在构筑学生的未来。

在当前的选拔人才制度下,首先要帮助学生顺利通过人才选拔门槛。

其次,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完整的幸福的人。具有良好的私德和公德品质,有良好的阅读、写作和语感习惯,受益终生。

无以善小而不为,珍视与学生的师生机缘。从未来着眼,从点滴入手,关注学生的习惯养成。每天的点滴善行,都会被学生在末来放大为美好的成就。

学生的美好,即是教师的成就。

第二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无论多么神奇的方法,只有长期的坚持,才能形成能力,取得成就。浅尝辄止,猴子掰玉米,最后的失败,问题不在各种方法上,在习惯上。

法取多师,融于习惯。习惯要选择关键项目来做。长期坚持,日日新,周周新,必有成就。语文的主干项目是阅读、写作、朗读、字词。以习惯培养的方式,训练到超越一般学生的水平上。考试又有何惧?

至于其他次要项目,根深自然叶茂。

各个项目都必须有清晰的质和量的要求。并且有递进的次序。

第三重要的是朗读的训练。

按照正确、流利、有感情的要求进行。

一速读。

二抓关键词句读

三读正确

四读流利

五有感情

新教育晨诵,实质上就是有感情的朗读。也是朗读训练的一部分。之所以选择诗歌,在于比其他文体更有感情,还有各种美好的意境和深刻的哲理。

在朗读课本中的文章时,不必要把所有的文章,拿来朗读。注意美文和应用文的区别。应用文读懂即可,当然也有方法和能力的训练。美文,课堂上理解后,可以拿到晨诵中来吟诵。

既要注重感情思想,还要注重朗读技巧的培养。为了考试,只进行背诵、默写是急功近利的表现。要敢于把大量的时间用到吟诵诗歌和优美的文章上,而不是用到背诵默写上。

朗读多了,自然有思想,有价值,有感情。做起试卷上的阅读题来,自然能说出一点思想、价值和感情。朗读多了,语感渐渐成熟,自然在大量阅读中便于运用,在作文中也能表现出良好的语感。朗读多了,对字词感受更加深切,特别是语音的形象。

朗读是大量读书、读好整本书的基础。是大量作文、写好作文的基础。必须在课堂上精细训练。

学生在课堂上得到朗读之法,便能自如的运用到大量阅读大量作文中。

第四重要的是课外阅读。

大量阅读重于写作,重于朗读,重于字词。按照新教育筛选出来的优秀书目,指导读整来书的方法,开展大量阅读。

读书的过程,就是认识自己、认识生活、认识社会、认识世界的过程。书读的多了,见多识广,思路开阔,有利于作文水平的提高。书读得多了,学过的字词被运用了N遍,字词掌握得更加牢固。书读得多了,朗读起来更容易读出感情。

要敢于把学生用于大量做练习册和试卷的时间,抽出一大半用于读书。

读书应该有个记录表。包括读书的计划,读书落实记录,读关键词句的体会,读重要段落的体会,读完这本书的体会。但重点在读,只是简要记录。

如何才能看出学生读了呢?不是说有读书笔记,学生就读了。要保证学生静静读书的大量时间,把读书与写记录的时间分开。

第五重要的是写日记。

新教育叫随笔。不管叫什么,都是每天写写。教育随笔,可以不管写作的要求,但日记,却要两方面兼顾。

具体的要求有两个方面。一是写作形式方面的要求。慢慢的从大的框架往细处提要求。

二是思想内容的要求。就像晨诵一样,日记也应有暮省日记、日常日记、生日日记、情境日记。暮省日记在较长的时间内围绕一个问题日日反省自己的特定习惯养成。日常日记,可以有班级定题或老师定题。生日日记,围绕生日赠诗,知人选诗,构思生日礼物。情景日记,在特别的日子,特别的场景中,有针对性的写作。

写的多了,作文的水平自然不会低,考试作文分自然拿得住。写的多了,思考的就多,困惑就多了,就需要读更多的书。写的多了,就会越来越热爱生活,生活越来越完整幸福。写的多了,字词运用训练的多,作文形式和思想内容方面的要求,也会训练的多。

第六重要的是字词的训练。

字词是语文的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除了在朗读中、阅读中和写日记中大量训练外。还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新乡李老师的办法就挺好。

兼顾书写训练。

要真正使学生形成自学字词的能力。

第七重要的鼓舞学困生。

学困生缺得最多的是鼓舞和自信。要取得家长的配合。

抓住了几大根本,其他各种末节训练,都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如考试的技巧、模拟考试的训练、做练习册等等。至于其他更高大上的技巧,都要落实到这些基本的主干上。

要敢于不为一时的得失所动,坚持为语文、为人生深深培根,陪伴学生朗读,陪伴学生读课外书,陪伴学生写日记,陪伴学生进行字词训练,陪伴学生在日复一日的习惯行为中形成较强能力。

老师要乐在其中,成为一个热爱朗读的人,热爱读书的人,热爱写日记的人,热爱字词训练的人。

身教重于言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