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主从复合句之宾语从句

一、主从复合句

主从复合句中的从句基本上可以分成三类,即名词性从句、形容词性从句、副词性从句。其中名词性从句包括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如下图所示。这篇文章讲解的是宾语从句的用法。

二、宾语从句

我们在“最重要的语法”这篇文章里提到过主从复合句的概念,所谓主从复合句,就是由一个主句加上一个以上的从句构成的句子,而从句在主句中充当某种句子成分,在地位上是从属于主句的。就像一栋别墅内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从属于该别墅一样,做别墅的一部分。

主从复合句的中主语与从句的关系,就像一栋别墅与内部房间的关系一样。

那么宾语从句就很容易理解了。所谓的宾语从句,它本身是一个句子,但是这个句子在地位上从属于主句,所以叫从句;而宾语从句在主句中是做宾语的,所以叫做宾语从句。

三、连词:

和主语从句类似,宾语从句通常也需要连词来引导,形式为连词+一个句子,按照连词的不同可以分为从属连词、连接代词、连接副词。

这些连词和主语从句中的连词完全一样,用法也类似,只是这些连词引导的从句在主句中的成分从主语变成了宾语。

这里的连词可能列举的并不全面,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知道宾语从句就是用来做宾语成分的,通常凡是可以放宾语的地方都可以用一个宾语从句替代。

四、类型

常见的宾语从句有三种类型,即做动词的宾语从句、做介词的宾语从句、做形容词的宾语从句,下面将一一进行讲解。

4.1 动词宾语从句

第一种类型是最直接的也最正统最常用的,宾语从句直接放在及物动词之后充当动词宾语。

理解句子意思的时候,先理解主语谓语的意思,然后和后边宾语从句结合起来就可以理解整个句子的意思。形式如下:

例句:

从属连词:that、if、whether

He saidthathe would go to the college the next year. 他说他下一年将去上大学。

I don’t knowifthere will be a bus any more. 我不知道是否还会有公交车。

Nobody knewwhetherhe could pass the exam. 没人知道他是否会通过考试。

连接代词:who、whoever、whom、whose、what、whatever、which、whichever

Do you knowwhohas won this game? 你知道谁赢了这一局游戏吗?

I don’t knowwhomyou should depend on. 我不知道你该依靠谁。

The book will show youwhatthe best CEOs know. 这本书会告诉你最好的执行总裁该了解些什么。

Have you determinedwhicheveryou should buy,an iPhone or a Samsung cell phone? 你决定好是买诺基亚还是摩托罗拉的电话了吗?

连接副词:when、where、how、why

He didn’t tell mewhenwe should meet again. 他没有告诉我什么时候我们能再见面。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howyou read the new panel? 你能展示给我怎么用这个新的操作盘吗?

None of us knowswherethese new parts can be bought. 没有人知道这些的新的零件能在哪里买到。

4.2 介词宾语从句

第二种类型是宾语从句放在介词之后充当介词宾语。

理解句子意思的时候,先理解介词前句子的意思,然后和后边介词宾语从句结合起来就可以理解整个句子的意思。

通常是由wh开头的连接词引导介词宾语从句,只有介词except、but、besides除外。形式如下:

例句:

We are talkingabout whetherwe admit students into our club. 我们正在讨论是否让学生加入我们的俱乐部。

The new book isabout howShenzhou 6 manned spaceship was sent up into space. 这本新书是关于神州6号载人航天飞船是如何飞入太空的。

I know nothing about my new neighborexcept thathe used to work with a company. 对于我的新邻居我只知道他曾在一家公司上班,其他一无所知。

4.3 形容词宾语从句

第三种类型是宾语从句放在形容词之后充当形容词宾语。

理解句子意思的时候,先理解主语+be动词+形容词的意思,然后和后边形容词宾语从句结合起来就可以理解整个句子的意思。

这种用法常见的形容词有sure、certain、glad、please、happy、sorry、afraid、satisfied、surprised,通常由that引导。形式如下:

例句:

I amsure thatI will pass the exam. 我确信我会通过考试。

I amsorry thatI have troubled you so long. 很抱歉我这么长时间在打扰你。

He isglad thatLi Ming went to see him when he was ill. 他很高兴在他生病的时候李明能去看望他。


五、注意点

几个需要额外关注的注意点,即否定转移、形式宾语it、时态,下面将一一进行讲解。

5.1 否定转移

在第一种类型的宾语从句,即主语+谓语+宾语从句中,当谓语动词是think、believe、imagine、suppose、consider、espect、fancy、guess等时,并且主句的主语是第一人称而且为一般现在时,从句的否定词一般要转移到主句上来。

例句:

Idon’t thinkhe will come to my party.

我认为他不会来我的舞会。

而不能说成:I think he won’t come to my party.

Idon’t believethat he is killed by Jim,is he? 我认为他不是Jim所杀的,是不是?

5.2 形式宾语it

①动词find、feel、consider、make、believe等后面有宾语补足语的时候,则需要用it做形式宾语而将that宾语从句后置。

例句:

Ithink it necessary thatwe take plenty of hot water every day. 我认为每天多喝开水是有必要的。

Ifeel it a pity thatI haven’t been to the get-together. 我没去聚会,感觉非常遗憾。

I havemade it a rule thatI keep diaries. 我每天写日记成了习惯。

We allfind it important thatwe (should) make a quick decision about this matter. 我们都认为对这件事马上做出决定很重要。

②有些动词带宾语从句时要在宾语与从句前加it做形式宾语,这类动词主要有:hate、take、owe、have、see to等。

Ihate it whenthey talk with their mouths full of food. 我讨厌他们满嘴食物时说话。

He willbelieve it thatour plan is really practical. 他会认为我们的计划确实可行。

Wetake it thatyou will agree with us. 我们认为你会同意我们的。

When you start the engine, you mustsee to it thatyour car is in neutral. 开启发动机时, 一定要使汽车的离合器处于空挡位置。

5.3 时态

①主句是一般现在时,宾语从句根据实际情况使用任何时态。

例句:The headmaster hopes everything goes well.

校长希望一切正常。

②主句是一般过去时,宾语从句须用过去的某种时态。

例句:She was sorry that she hadn’t finished her work on time.

她很抱歉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

③主句是一般过去时,但是当宾语从句表示的是一个客观真理或者事实真理时,从句仍然用一般现在时态。

例句:The teacher told his class that light travels faster than sound.

老师告诉他的学生光比声音传播的快。

六、总结:

宾语从句就是充当宾语的句子,由连词来引导。

宾语从句有三种类型,一种是直接放在动词后做动词宾语从句,一种是放在介词后做介词宾语从句,一种是放在形容词后做形容词宾语从句。

宾语从句的语序永远是陈述语序。

部分宾语从句存在否定转移的情况,部分宾语从句需要使用it做形式宾语,真正的宾语从句要置后。

宾语从句的内容就这么多,是不是很简单。

如果对讲解的内容有疑问,请留言哦。

下期预告:应读者“四处漂泊的呃呃呃”的要求,下周将出一期关于非谓语动词的文章,敬请期待。

作者这么拼,赞一个再撤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