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德国教授家

德国探亲游记四

我是2月9号星期五到达马尔堡,女儿的教授就热情邀请我星期天去他家里作客。

2月11号的时候,电话早早的就响了。郝教授懊恼的通知,因为家里的暖气设备出了点状况,他不想让我们的拜访有任何一点的小瑕疵,因此恳请我们的体谅,并提议将拜访的时间推后到下星期四。

即使是这样,教授夫人还是让前去探望的小天带回了她亲手做的面包。

郝教授这种求完美的认真性格,想想我们是做不到的。

星期四下了场雪,市中心离郝教授家只需20分钟,本是约下午3点喝下午茶的,教授上午来电话希望我们早点到。孩子们怕我冷,叫了的士。

郝教授住在山上,山上的积雪未化。静静的山上白雪覆盖,树木又高又大。除了我们坐的士慢慢在爬山,街上鲜少见到有人有车了。

约十分左右我们就到了住在山上郝教授家门前,教授夫人已打开大门热情相迎了。

穿过阶梯后就是大门

山上的雪似乎比山下大,别墅门口的雪厚厚一层,两旁的松树和房子都披上了银色,一层洁净。

银装素裹

这是一栋三层别墅,抬眼猛一看像是两层,仔细看才了解到底层是依山而建。我们一到门口,热情的夫人给了我们一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教授也满脸笑容在二楼门口等待着。

夫人迎接我们

走进大门后,我们脱了大衣,帽子,踏着红地毯,进入暖暖的底层客厅。客厅里除了现代的取暖设备,还有大大的典雅壁炉。壁炉正燃烧着熊熊的火。

炉火正旺相谈甚欢

刚到教授家时,我还些拘谨。坐定之后,教授柔声说了一声抱歉。他前一个月因病住院,希望不会因为这个影响到我们今天的感受。说罢便很随意地坐在沙发上,拿出了一批中国武汉留学生到他家作客时留下的照片。其中居然还有小天和女儿穿着汉服在他家露台上的照片,以及小天妈妈及小姑来作客的相片。

教授同我们亲切交谈


虽说我同他们语言不通,但有小天和女儿做实时翻译,并不影响我们的交流。教授幽默风趣,时不时给我讲一个小笑话。壁炉的火泛着教授舒展的脸上,仿佛又见一才华横溢却又骄傲的翩翩少年。

听教授讲笑话


郝教授是早年留法的博士,风趣儒雅,一双深邃智慧的眼里透着温和与善良。他同夫人便是在巴黎认识的,夫人年轻时如同伊丽莎白泰勒一般迷人美丽,如今80多岁,依旧可见当年的风采,那时的郝教授更是一位风流倜傥的贵族公子。

他们相识相恋在浪漫的巴黎,如今相互搀扶走过了半个世纪。他们有一独子,曾在中国做生意,现在东南亚做生意,是一成功的商人。

大约交谈了半个小时,夫人请我们去餐厅品尝下午茶。

从待客厅到餐厅,有一帷幕帘。厚厚的天鹅绒帷幕一拉开,女孩们都惊喜的叫出了声。

喝下午茶

桌上放上各式夫人亲手做的德式小甜点,并摆上只有尊贵客人来了,才拿出来用的精致祖传雕花银制刀叉,精美的镶金碗和碟子等。夫人取出了她祖母传给她的、绣有家族铭文的特别餐纸。鹅黄色的桌布,碗底浮雕着玫瑰花的咖啡杯、银制的刀叉在烛光下静静闪耀着柔美的光;咖啡、蛋糕、面包发出混合的诱人香味,小巧的天鹅泡芙可爱的让人不忍入口。

夫人做的小天鹅

细心的夫人见我只穿了件羊毛衫,怕我在餐厅冷,把她自己漂亮的披肩让我披上。

精美的碟子

夫人爽朗健谈,她和我们谈笑风声,聊到动情处高兴地把百年祖传的刀叉、恋爱时的信物,带金边的杯子及碟、陪嫁时的铭有两人姓氏的器具全摆出来,让我欣赏;孩子们告诉我,她们这几年来教授家不少次了。有好多东西她们俩也是今天才见到。

百年刀叉

祥和的气氛,欢快的交谈,餐厅泛出一片温暖。

蝴蝶飞在碟子上

耳边是轻声细语和欢声笑语,我完全的放松下来,在孩子们和两位老人谈笑的空隙里,我稍稍走神了一下,眼神越过餐桌向外,看到了教授家的庭院一角。

远眺城堡

教授的别墅很大,前有罗马式的阶梯与小花园,后有游泳池和大花园。坐在餐厅,喝着下午茶,透过大大的落地窗远眺对面的城堡,很是惬意。

回头看到满桌各种刀叉,想想我们只用筷子,这也可能是文化的不同吧。中国人更能适应于生活,一双筷子吃遍天下。德国人是让生活适应于他们,除了刀叉,还有鱼叉,蜗牛夾等多样工具。

你能猜到那一个是鱼叉

欢乐的时光过得飞快,很快我们就要说分别了。夫人把早就准备好的巧克力和面包打包让孩子们带上。来之前就经常听孩子们讲,每次去教授家,都是又吃又带,幸福的不得了。

美丽的餐花当皇冠

当然,我也知道,教授夫妇除了给她们带吃的,还在她们遇到困难时全力给与她们帮助,在很多方面上给她们提供积极的鼓励和影响。

就说我知道的一件小事吧:孩子们刚到德国不久,第一次去巴黎玩,时因不太懂法语买错了票。被开罚单,教授了解详情后立刻给法国铁路公司去了一封信,全文用法语写就,言辞恳切也酣畅淋漓,铁路公司也很给教授面子,免除了孩子们的罚款。

孩子们几年来,无论从学习上和做人做事上,都在不断受益于与教授的相处。他和夫人知识渊博,却依旧孜孜不倦地终身学习,以身作则的态度,让孩子们终生受益。

临走时到二楼,教授专门请我参观他的书房。近百平的书房满满的全是他的藏书,其中靠大落地窗的有不少点中国的书籍,有毛泽东选集等。这次拜访的时间太紧张,他与我约定,下次来时我们一定在书房里好好见识他的得意藏书们。

教授的书房

冬天里,虽然才6点钟,天却完全黑下来了。郝教授踏雪出门,执意站在还飘着雪花的山路上,一直目送我们离去。

夜幕降临

感激,感动,感慨,所有的感情都萦绕在我心。我知道孩子们当初远离故土,羽翼未丰。她们需要引导和照顾。

感谢郝教授,感谢郝夫人,感谢你们给她们的关怀和帮助。

我坐在车里,悄悄的看两个正在商量下个会面安排的孩子们,她们善良吃苦包容的好品质。离不开教授一家的影响,她们现在一个是马尔堡华人外参议员,一个是马尔堡华联主席。看着她们从一个懵懂青年成长为有志青年,我由衷地感谢教授和夫人。

这几年她们和郝教授一家友谊早己超越学生与恩师的关系,他们没有血缘己胜似血缘;他们不是爷孙,却早己情同一家了。

夫人挥手送别

车缓慢地下山了,黑暗中。我己看不到站在大门的教授夫人,看不到站在路边给我们挥手的教授,但他们的亲切、温和的笑脸,深深的情意永存我心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