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佛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光佛影

                                             文/如  溪


       当圆圆的月亮再一次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的时候,我把“明月千里”的思念,打包成一个仰视的企盼,安放在心底的一角。

       圆月挂在中天,二十八年不变的依恋,二十八年坚定的守候,我多想一直是一个漫步在拉萨街头多情的男子,可默然的清笑里我已然明白,不可能再次著上了你手腕那串念珠的檀香……

       你一直不曾理会中秋。你说,嫦娥的故事只是传说,远远没有诺尔桑和莹婵玛【注1】的故事那么浪漫。至今我还记得,你说那王子对仙女说,即使天路再长,也会用藏香的桑烟架起一座桥梁,就像喜鹊为牛郎织女架起的桥梁一样。那夜,也是满月当空,我说,嫦娥是个皎洁的姑娘,裹着轻纱的模样很美;你说,嫦娥或许穿的只是清清亮亮的氆氇【注2】衣袍,那满城的月色就是她在煨桑【注3】,我听到大昭寺悬挂的风铃声,我说,或许那是小白兔在唐柳【注4】树下的捣药声;你说,风铃下悬刻着经文,那声音可以消病除疾,所以,小白兔其实是可以捏着芬芳的酥油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来不曾与你分别,也不去计算分别的日子有多少。自从离开你以后,我耳边常常响起的是那些年我们一同听到的歌唱。你为我一句句地解释,你说她们唱着:下一场怎样的雪,可以将经幡连接月亮。那些年,我经过草原,走过雪山;经过森林,走过边塞;经过湖泊,走过悬垣;经过垭口,走过荒原,看到了无数在风中呼猎猎的经幡。今夜,我微微笑着,何来与你的分别呢?因此,挂满彩色经幡又如何,哈达成堆又如何,我也只能仰望着轻触你绛红僧袍的月亮。

       大昭寺的月光里依然盛着好多好多的朝拜。在那么虔诚的俯身揖地的长磕中,投射着我站立的身影。我想不起我的祈愿,我轻轻问你,没有战争、世界和平算不算。你笑了,硬朗的脸颊,明亮的眸波,月光下清晰而分明。身边有一个绾髻的女子,一个长磕,几声经语,而后,低首掩面而泣,我侧头只看到她髻边簪着亮亮的银篦梳。那时,我俯地不起,亦听不到她的心声。而今夜,我月下清身而立,却能够深深理解世间那些泪流满面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学会了长磕。一次次朝着你的方向,双手合十,举过头顶,停在眼前,留在胸前,再弯腰躬身,手抚厚土,向前滑动,全身伏地,以额触地……记忆里,身边有翠绿的青稞,有吃草的羊群。你的脚步从其间走过,绛红的背影像炫亮的唐卡【注5】,常常在某个纪念日里在我心墙上晾晒。于是,我终于知道了,在淤泥之下的青莲是以怎样的姿态在生长。——不是仰望,而是长磕!

       你曾告诉我,草原上有许多叫卓玛的姑娘,雪山下有很多叫扎西的青年。你带我看一场喜嫁。你说,这一生良缘的主角就是卓玛和扎西。那一次,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金玉良缘。卓玛很美丽,可被硕重的从头到脚的金银珠宝累得抬不起头来;扎西很健壮,锦袍之上前后披着金盘挂饰,腰间束着纯银腰带,胸前腕间尽是玉石珠串,挺直脊背威武轩昂确是不易。他和他的新娘,身上唯一轻盈的便是活佛赠予的哈达。我对你笑笑:金玉良缘也需要体力,童话世界原来也是有重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有些缘便是轻的。就如你送我的嵌着月亮的嘎乌【注6】,它轻得在我胸前一直跟着行走摆荡。我能嗅到药香,而风能听到你诵经的声音。菩提树下,那不能说出口的特别的爱啊,其实化成这般的重量正好。可以一同亲吻灿烂的阳光,也可以一起点亮皎洁的月亮。

       在你的茶馆之上,今晚可铺上了月光,像一条洁白的哈达,像一件丢不掉的信物?你曾用雪山清泉为我沏茶,向我讲述茶马古道的风云沧桑。我虽然很想每年寄给你新茶,但不知道还是不是那个老地址。因为我永远无法准确地掌握你的行踪,或青朴【注7】或喇荣【注8】,或天葬台处,或山间洞壁前……你永远没有停下清修的脚步。可是,我依然想做那个多少年前的汉家小儿郎,一路用心声做马铃响个不停,为你运送清茶。——总有一种福分可以共修,就如茶香与清泉;总有一种盟誓可以淋漓,就如茶魄与水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从来不曾让我留下,因为你知道,我不是佛堂前的蜀葵,亦不是眷上经幡的格桑花。而我,也从来不曾向你表白想要留下。如今我走了,谁来添佛前灯里的酥油,谁又在香台处焚香?佛说轮回,那我们就仅仅是前世的偶而一瞥,今生的一段路过……

       我不知道,今晚你是否会偶尔信了我说的嫦娥的故事,就如那首歌中所唱:太阳是雪山的新娘,不信你看日照金山;月亮是水的新娘,不信你看满池月光。而你,真的是我梦中的新娘。不信,你问问明天清晨金黄青稞尖上那颗倒挂的露珠……歌词的最后一句我把它打乱了:你是我的新娘!幻化在今夜的月光里,换上了度母【注9】的脸庞,端端地打坐在古老的经文里,默默无语,静静无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

       【1】这是个美丽的爱情故事。除了英雄格萨尔王和圣僧仓央嘉措,还有英俊的诺尔桑王子和美丽的仙女莹婵玛,他们的爱情故事在草原上流传甚广。莹婵玛,修得几世才得以在天界降生的仙女,她多情、善良、美丽又充满智慧,没想到千修万修,最终参悟得到的却是下凡到人间来。她甘为凡人,与凡间王子配对夫妻,相亲相爱。开始还算平静,但随着王子对仙女的日渐迷恋,惹得王子身后五百嫔妃嫉妒不已,一心想赶走她。她们与巫师合谋,制造出遥远边疆遭受帝国入侵的假象,要求英勇善战的诺尔桑王子远征出战。出征前他与爱妃莹婵玛难分难舍,临别前莹婵玛取下宝剑送给诺尔桑王子,希望王子佩上她的宝剑会保佑王子平安归来。王子一离开宫殿,五百嫔妃就把莹婵玛仙女赶出宫廷,逼迫她返回仙境。聪明的莹婵玛想到王子远征回来肯定会寻找自己的,所以在上天之前把上天的路线说给了一位大仙,交代他如果王子回来找她要怎样登上天去……

       【2】氆氇(pǔlu)是藏族人民手工生产的一种毛织品,可以做衣服、床毯等,举行仪礼时也作为礼物赠人。

       【3】煨桑是藏族古老的祭祀神灵的仪式。“桑”本意是“清洗、消除、断除、涤荡、驱除”,是指迎请神灵前首先要焚香净化周围的环境,消除不净、秽气。因此,焚香就被称为“桑”(净化),同时引伸出祭祀献供之意。藏族人家几乎每天都要在早上举行“煨桑”,在火堆上焚烧柏枝、巴里(一种植物)、糌粑等物,以袅袅香烟传达对神灵的敬意。人们认为高高升起的香烟可以直通天界,到达神住的宫殿,把人间的美味传递上去。有文献说“煨桑”起源很早,早在佛教传入之前,高原先民就用这种方式与神灵沟通了。

       【4】相传,西藏原无柳树,唐代文成公主到达拉萨后,将灞桥别离时皇后所赐柳枝亲手植于大昭寺周围。自此,唐柳根扎高原不断繁衍,延续着汉藏1300多年的亲情。在拉萨古城的河岸上、街道边、寺庙里、居民区、机关院内,到处都有唐柳的身影。

       【5】唐卡,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6】嘎乌,为小型佛龛,通常制成小盒型,用以佩戴于颈上,龛中供设佛像。嘎乌质地有金、银、铜三种,盒面上多镶嵌有玛瑙、松石,并雕刻有多种吉祥花纹图案。嘎乌形状、大小不尽一样。对这种护身符佩戴,男女形式各异。

       【7】青朴,寂护、莲花生等高僧大德先后在这里修行,留有众多圣迹。在藏传佛教前弘期结束时,有许多经卷都被埋在这里,后弘期早期不少掘藏师在此掘藏。所以,青朴与桑耶寺共负盛名,藏族人认为到了桑耶寺而不去青朴,就等于没到桑耶。

       【8】喇荣,是距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20余公里处的一条山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

       【9】度母,鎏金度母的名称,又作多罗菩萨(梵语:Tārā,意为“眼”、“妙目睛”、“瞳子”、“极度”、“救度”;藏语:སྒྲོལ་མ།,Drolma,意为“救度”),又译为多罗母、多罗佛母、度母、救度佛母。佛教认为她是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化身的女性菩萨。因此,有时经论、典籍又称作多罗观自在菩萨、多罗观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