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八月

梌寂子走出莽原驻留周南的第二个八月

日子就像是他房舍前的那条小溪

平淡得跟溪水一样清澈

轻缓得如溪流仔细地抚过沙洲的鹅卵石一般

在哗哗哗的流水中被拉得很长很长

清晨

我也不知是八月的哪个清晨

毕竟已经过去了2700多年

十二生肖也轮转了两百多圈

幸好没错位,今年依旧金鸡独立

梌寂子如往常一样日出而坐

是的,他每天起床都会先散步到溪边坐在一块青石上

被抛光的青石面记录着他用PP打卡的日子

他的目光随着溪水慵懒地向前流淌

水声潺潺——

朝阳和煦地撩开悬浮的轻纱

一叶汀洲如冲洗照片一般地显影清晰起来

“关关——关关——关关——”

雎鸠水鸟们时不时地发出鸣叫声

此起彼伏

梌寂子和清晨一起苏醒

他的目光一如既往地驻留在了那一叶汀洲上

然而却不曾料想今天的场景显得格外灵动

一位身着湛青棉麻衣的女子在岸边浣洗衣裳

她盘着发髻

额前和两鬓垂下了几绺头发

晨风徐徐拂青丝

在朝晖下反射出深咖色

额前的汗珠沿着鬓角流下

阳光经溪水反射到彤红的脸颊如草莓一般质感

梌寂子沉醉于眼前的这一切

这仿佛就是上天魔术出来的

此时的梌寂子特别想要一样东西

但他却不知是什么

不过我们现在可以告诉他

“哥们儿,你想要的是相机吧”

梌寂子开始意淫:此等美人儿,娶回家甚好……

没等他YY多久,美女就洗完衣服起身回家了

恋恋不舍的目光如被磁铁吸走般

他不得不开始干今天的活儿——采荇菜

【摄于徐家汇公园的荇菜】


【摄于徐家汇公园的荇菜】

荇菜根和花是这个季节的佳肴

参差不齐的荇菜浮在水面上

貌似今天的荇菜特别有灵性

从左边捞就漂到右边

从右边捞就漂到左边

从左右同时捞又上下左右漂忽不定

我想是骚年花季之心扑通扑通无法捉摸吧

梌寂子就这么魂不守舍很不在状态地过了一天

夜晚

他辗转反侧睡不着

在没有电话、没有手机、没有QQ、没有微信、也没有陌陌的时代

时间简直被拉长一万倍

你能否感受到骚年心中的焦灼呢

就像是有一只蚂蚁在心里爬来爬去还时不时释放蚁酸

清晨的那一幕在他脑中反复上映

一直放到上天亮起了大灯

不管哪个电影院都不会让你一票看到天亮的

他从未那么激动地跑出屋舍去迎接那一轮朝阳

从未体验过这轮朝阳需要等待那么久——那么久——

更未曾感受到朝阳是如此的,如此的美好

美好得情不自禁要手舞足蹈

他煎熬了一宿

如修炼内功一般在凌晨终于打通任督二脉

想出了一个搭讪的好方式

他想等太阳一出来就去采集荇菜

边采边走向他心爱的美人

然后互相认识

再趁机表白他的爱慕之情

这个场景在他的心中反复彩排了两个时辰了

所有的Bug都在脑海中被打上补丁

他既是导演也是男猪脚也是观众

最终信心满满地站在溪中给自己喊了一声Action

然而一上午捞荇菜捞到的望穿秋水

也不见秋水伊人来

手上沉甸甸,心里却空落落

略有失望,但却不绝望

他坚信这是上天安排的考验

于是他两手左右搂着荇菜回家了

吃饱饭再来

看着那两大捆荇菜

他决定下午不能再捞荇菜了

他要把去年秋天做的那个古琴和小皮鼓

还有从隔壁村捡回来的那口破铜钟

都拖到溪边的那块青石旁去演奏给她听

这是一场个人秀,只为那朝思暮想的姑娘

也不知梌寂子当时演奏的是什么曲子

反正肯定不是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也不会是 Baby 你就是我的唯一

我们隔着2700多年远远地看他在那哼哼唧唧地捣鼓了两个多时辰

我想,只要拨动的是心弦,跳动的定然是动听的音符吧

我们的女主角终于挑着水桶出现了

梌寂子弹唱得更欢了

我猜一定是从淡淡忧伤满是期待的曲风

瞬间变成激情澎湃的Beyond 或许巍的摇滚

姑娘站在彼岸早已笑颜如花

她舀取一瓢溪水泼向骚年

四溅的水花在夕阳中折射出七彩之光

仿佛幻化成了水晶又落入溪流

“喂——对面的那个,我叫黛彤子,你叫什么名字呀——?”

银铃般的声音恰似为梌寂子的演奏增添了动听的音符

“我叫梌寂子——”

他扔下手上的乐器趟过溪流奔向彼岸

……

时过境迁

如论如何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

我们读这些淳朴而真切的诗句时

仍为其朴素之美所感染

是否又唤醒了我们年少时传递小纸条上的那些文字呢?

PS:《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