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和富人之间相差的不是金钱,而是对金钱的看法

IMG_0347.JPG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疑问:题主有时看见身边的朋友们,吃穿用度都比较贵,于是心生艳慕,羡慕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高消费。但同时又很懊恼,觉得自己怎么可以对金钱,特别是父母辛苦赚来的钱产生不满?但内心依然滋生出想要更多的钱的想法。题主认为这种想法不对,想要需求解答。

下面有人回答:真正有钱的人会唾弃金钱,因为它买不来幸福也买不来满足。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巴菲特7岁时,因得了盲肠炎,住进医院并做了手术。在医院中,他在纸上写下许多数字。

当护士问他那些数字是什么意思时,他回答说:“这些数字就是我未来的财产,虽然我现在没有很多钱,但总有那么一天,我会非常富有的。”这时,巴菲特开始做起了财富梦。

那以后,巴菲特想方设法赚钱、投资。26岁时,他累积到17.4万美元,准备退休。而他的财富,还在增长。

其实,生活就像一家邮购商店,寄来我们订购的东西。我们只订购想要的、对我们有好处的商品。金钱也是如此,它好比我们订购的商品,不改变订单,收到的东西(金钱)就会永远是一样的。

在《财务自由之路》一书中提出:你关于金钱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如果你认为金钱不好,就无法使自己变得富有。

所以,真正拉开穷人和富人距离的,并不是金钱本身,而是对金钱的看法。

01 金钱是富人千方百计要得到的绝对必需品,却是穷人可望不可求的昂贵奢侈品

假如你穿越森林,来到一个峡谷旁边,下面深不见底。从上往下看大约5米的位置,有一个钱包静静躺在那里,很多钱显露在外。

你小心翼翼地爬进峡谷,突然失足,脚一滑,幸亏及时抓住了一根树枝。这时,你会觉得再冒险,可能会将命都丢了,于是离开了。

如果将钱包换成一个受伤、在哭泣的孩子呢?你不会问自己“要不要下去”,而是“我应该怎么做,才能将那个孩子救上来呢?”此时,将小孩救上来就成了一件绝对必要的事情了。

对于穷人来说,金钱好比那钱包,稍微尝试一下,得不到就算了,对于他们来说,那是可望不可求的奢侈品,没有也不会影响生活。而富人会认为,金钱就是那孩子,是要想方设法、必须解决的必需品。

没有奢侈品的日子照常过,没有必需品的生活却举步维艰。所以,当金钱成为必需品时,没有人会拒绝冒险得到它。

02 金钱是富人提升自我的媒介,却是穷人限制自身发展的牢笼

我有一个朋友晓云,月薪4000多,很喜欢摄影,对那些旅拍的人非常羡慕。我让她去尝试,她却总在躲闪,总会说:“等我有钱了,我就去买单反,学课程,一定会比这些拍得还好看。”

我告诉她,买一个入门级的单反,可能就花了一两个月的工资,不会影响到她的生活,她却死活不肯。

而另外有一个朋友小宁,月入20W+,就在前几天还告诉我,她又花了上万的学费去学习新的东西。或许有人会说“有钱就是好啊,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我有钱了,也会这样。”

果真如此吗?小宁后来用这花了上万的学费,不到两个月赚回了两倍的学费。而晓云,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战战兢兢,不喜欢又不敢辞职,又不愿意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埋单。

其实,很多时候困住我们的,并不是金钱,而是我们对待它的方式。与其困死一方囚笼,不如放手一搏。

03 金钱是富人用来行善的工具,却是穷人败坏人性的罪魁祸首

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写过一部名叫《欧也妮•葛朗台》的世界名著。书中的主人翁欧也妮是富商葛朗台的独女,爱上家道中落的堂弟夏尔。葛朗台是当地最有钱的商人,却极其吝啬、贪婪。当他得知,欧也妮将自己的积蓄6000法郎全部资助夏尔出国经商后,将他监禁起来,并想方设法让欧也妮放弃了继承母亲遗产的权利。

而夏尔在印度赚钱后,背信弃义,抛弃了与欧也妮的山盟海誓,想娶一位贵族小姐为期。此时的葛朗台已去世,留下巨额遗产给欧也妮,欧也妮不计前嫌,帮夏尔还掉欠债,如愿娶得贵族小姐。

失去爱情的欧也妮,始终保持着一颗善良、纯洁的心,不断捐钱捐物给不同的组织。

在这部小说里,金钱成了葛朗台、夏尔的主人,他们的贪婪、吝啬、虚伪,在金钱面前表现得淋漓尽致。

与其相反的是拥有巨额财富的欧也妮,始终保持着圣洁的思想,用金钱去兴办慈善事业,自己却过着节俭、朴素的生活。

是金钱腐蚀了葛朗台与夏尔吗?当然不是。《财富自由之路》就指出:“可以用金钱做更多的好事或者做更多的坏事,这都取决于我自己。”可见,败坏人性的,从来都不是金钱,而是使用金钱的人。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待金钱呢?

首先,改变自己的金钱观。

金钱确实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买不到幸福和快乐。但是,缺钱却能够让原本可以得到的幸福蒙上一层阴影。尤其是财务出现问题时,金钱变得更加重要。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有钱到什么程度,钱才变得不重要?有一个高赞答案是:一本书60多块,我并不是买不起,而是舍不得。

的确,扪心自问一下:你真的买不起60多块的书、20块钱的饭盒吗?底下有人补了一刀:“ 舍不得,就是买不起。”

你不是买不起饭盒,而是承担不起生活的困窘:每一笔省下来的钱,都是为了下个月的房租、水电做打算。

所以,钱很重要,它能够解决生活的困窘。但它不是万能的,不要和人品混为一团。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改变你的金钱观,让想拥有它的心,就像你吃饭喝水一样正常。当你内心深处不再回避的时候,不再将其视为“不祥之物”时,你就会全力以赴地想要去得到它。

再次,付出110%的努力,坚持到底

朋友晓云所说的:“等我有钱了,就怎么样怎么样”这类话,是不是很熟悉呢?我们是不是有时看到别人很优秀时,心里不以为然地说:“我要是这么努力,一定比他做得更好”?可是,即使是这样,为什么这些人仍没有全力以赴呢?原因是他们害怕失败。

所以只有100%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付出110%的努力才意味着成长。

许多人将100%看作自己的目标,但是只做到80%。如果将110%看作是自己努力的目标,那么达到100%相对而言就比较轻松了。

**最后,持续自律,充分利用好自己的优势 **

《财务自由之路》中提到这样一个案例:作者的一位朋友,刚开始按照作者所说的方法,在第一年中,多挣了13500欧元,并且存下了25%。第二年,他已经有超过3万欧元,并且还清了所有债务。

他还和两个朋友一起成了一个储蓄俱乐部,将钱集中存储在一起,每人每年能得到17.3%的分红。后来,他们没有坚持下来,这位朋友也不再存钱,而是将存款买了一辆保时捷。
本来,他可以让自己的财富累积得更多,更早拥有财务自由,却没有坚持自律,致使最后以失败告终。

人都是有惰性的,只有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才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所以找到自己的优势,坚持自律,充分利用好优势,来获得财富。

卢梭说:我们手里的金钱是保持自由的一种工具。工具是没有好坏之分,人却善恶有别。金钱也是如此,没有好坏之分,在于使用它的人。所以,追求金钱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

作者:暖玉笙烟

标签:专注阅读、写作、基金定投

人生箴言:行动,最好的开始就是现在。

微信公众号:暖玉笙烟成长营

个人微信号:aya181218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風雨綫 《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法】巴尔扎克 傅雷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P1—15李健吾先生于一九...
    風雨綫阅读 5,045评论 2 19
  • 这两天天气冷,又是刮风,今天还是元宵节,路人行色匆匆。可想而知,今天的业绩很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天朝人民重视传统文化...
    学陟阅读 327评论 0 1
  • 温湿度报警器由温湿度变送器、LED显示屏及巨控GRM200短信报警主机组成,可应用于小型机房、仓库、实验室、温棚等...
    九霄123阅读 250评论 0 0